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锯惊魂5》笑傲万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4:38  竞报

  10月31日万圣节将近,美国电影院里却没有出现往年的腥风血雨,唯有《电锯惊魂5》独自笑傲整个万圣节档期,把杀人的招数想到极致。为了缓解这种低迷,微软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一小时一黑屏”来向美国恐怖片致敬,顺便“安抚”一下中国影迷。

  虽然这只是说笑,但事实是近年好莱坞恐怖片日渐没落,不复上世纪50年代的希区柯克式恐怖片的惊悚,也没有上世纪70年代《异形》、《大白鲨》、《侏罗纪公园》的高科技,更没有上世纪80、90年代《七宗罪》《沉默的羔羊》的变态,恐怖片这个奇异的片种,似乎有濒临灭绝的态势,就算好莱坞频频向亚洲取经,也未能挽救编剧们匮乏的想象力。

  那些曾经的经典

  干净的恐怖

  希区柯克这个头发不多的胖子是个奇才,他善于抓住人们内心的恐怖,而不是用充斥银幕的血浆吓唬观众。他的所有电影都“御用”金发大眼睛、看起来处处可怜的女郎,这样她们遭遇危险的时候,脸上恐惧的情形更能得到观众的同情。所有人都记得,他1960年用黑白胶片拍摄的《精神病患者》,浴室里面一分多钟的屠杀,只有闪烁的人影、女主角惊恐的眼神,挥舞的匕首、黑色的血液,哗哗的流水,还有那个堪称经典的印在浴帘上的手。这只手后来在很多电影中出现过,表达了后辈对胖子大师的致敬。

  与现代的恐怖片不同,希氏的影片更应该称其为惊悚片,没有妖魔鬼怪,所有的恐怖都在人与人之间存在和发生着,没有半点血流成河,扭曲变形等令人作呕的画面,完全是以其精巧的情节安排。哪怕是放到今天来看,这些电影仍旧引人入胜,十分恐怖。

  之后依靠心理恐怖的著名电影可算《闪灵》,天才导演库布里克根据斯蒂芬·金的小说改编,电影着重描述人的幻境,无论是杰克在打字机前反复呓语还是拿着斧子追逐,让电影中的巨大饭店和迷宫成为恐怖片的绝佳场景,记得当年视听语言课放映这部电影时,后排的女生尖叫不断,银幕中孩子骑三轮车的金属噪音,足够划进观众心里。

  科技的恐怖

  《星球大战》之后,好莱坞电影开始走高科技的道路,连恐怖片也如此。其中最负盛名的要算是《异形》了,限于当时特技水平的缺陷,导演采用了和《大白鲨》同样的处理手法,即让这个怪物若隐若现的始终藏在暗处,即便是袭击人类时也是伴随着恐怖的节奏惊鸿一瞥。这样的表现手法恰恰与影片所流露的那种未知的恐惧不谋而合。《异形》的拍摄穿越了将近二十年,也从一开始的遮遮掩掩,到最终的原形毕露,用黏嗒嗒的恶心怪物吓唬观众。对此我的忠告是,如果你非要看,最好不要在饭前看,以免影响你的食欲;也最好不要在刚吃完饭看,以免浪费你刚刚吃下去的东西。

  之后用怪物吓人的好莱坞恐怖片不在少数,《生化危机》、《猛鬼街的噩梦》(1984),《万圣节》……万圣节的凶灵自此开始横行街头。《大白鲨》、《侏罗纪公园》也是科技恐怖片的经典作品,当年能够在银幕上重现侏罗纪的巨大恐龙们,想必是此前导演想都不敢想的梦幻,感谢电影科技成就了这一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