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电影节华语片赚吆喝 《图尔潘》大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7:41  每日新报
东京电影节华语片赚吆喝《图尔潘》大热门
《图尔潘》

东京电影节华语片赚吆喝《图尔潘》大热门
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

  随着昨天傍晚《亲密》媒体场的放映结束,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赛程过半,参赛的两部华语片《超强台风》和《亲密》,到昨天为止已亮相完毕却实力平平,未被影评人看好,倒是哈萨克斯坦影片《图尔潘》和波兰影片《与安娜的四个夜晚》获得影评人和媒体的好评,其中《与安娜的四个夜晚》获得了4颗星的平均分,有望在电影节上斩获大奖。

  华语片赚吆喝不赔本

  谈到电影的国际合作与亚洲的电影发展时,吴宇森表示,亚洲电影人有冲击世界的实力。虽然《超强台风》被媒体只打出了2.4颗星的平均分,《亲密》的分数也不理想,但冯小宁此行只是想扩大影响力,《超强台风》能被选中参赛已很知足。同样,中国香港著名女编剧岸西的导演处女作《亲密》,能够入围国际A级电影节的竞赛单元本身已足够荣耀,女主角林嘉欣郑伊健则将该片视为打开日本市场的重要渠道。此外,中国台湾导演李启源的《乱青春》、内地导演李大为的《走着瞧》等都是青年导演的新作或处女作,参展放映即可为国际买家熟悉,为以后寻找投资打下基础。

  《图尔潘》有望拿奖?

  赛程过半的东京电影节,哈萨克斯坦的《图尔潘》令观众惊喜。该片今年5月已经获得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奖。

  《图尔潘》以充满诗意和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一个颇具荒诞意味的爱情故事,影片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地方,但是真实的带入感是这部影片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影片完全在哈萨克斯坦的南部沙原上取景,粗粝的画质和细腻的表达融为一体,是“金麒麟”大奖的有力争夺者。记者获悉,《图尔潘》的主创人员已被要求在电影节的最后一天离开,其中的寓意不言自明。

  “安娜四夜”神秘亮相

  昨天下午,《与安娜的四个夜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惊悚片的记者会现场一片轻松愉悦。该片描述了一名孤独而害羞的男子被住在家对面的一位金发女护士迷住了,总是用一对双筒望远镜偷窥她的生活……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已经70岁了,此前已有20多部作品,曾在欧洲各大电影节上获过不少奖项,但他在1991年拍完《30个门钥匙》之后,17年间一直没有新的作品问世,一直到今年他拍摄了《与安娜的四个夜晚》。对于记者“这17年间都做了什么”的提问,斯科利莫夫斯基表示:“原因就是我17年前拍摄的电影,我觉得那部电影很平庸,因此我决定休息,什么时候有灵感了再进行电影创作,这一过就是17年。”

  当影片表现男主人公偷窥生活时,一些看似即兴的表演让观众很感兴趣。导演表示:“告诉演员怎样去表演是导演的工作,其实很多场景和表演的设计都是很精准的,可能这些设计给了观众‘即兴’的印象,但演员偶尔一些即兴表演也是存在的。”

  关于演员的选择,斯科利莫夫斯基的回答却很有意思:“女主角金格·皮尔斯是波兰最好的女演员,影片的男主角我们试镜了150个演员,最终找到了阿图。当他和我们约见时,是以一种潜入式的动作蹑手蹑脚地进来的,我想——就是他了!我们几乎没有使用什么对话,而是让演员的身体语言传达给观众一些信息。此外,我在男主角的鞋上下了些功夫,给他穿了一双三公斤的靴子,这样有助于他表演出沉重、艰难的动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