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电影节落幕 欧洲电影出风头华语新片没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9:33  新闻午报
东京电影节落幕欧洲电影出风头华语新片没花头
《图尔潘》导演谢尔盖·德沃兹弗依及男女主角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第21届东京电影节昨落下帷幕,各个奖项也逐一揭晓。德俄等国合拍片《图尔潘》获最佳影片金麒麟奖和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成为本届电影节最大赢家,而欧洲电影则将主竞赛单元7个奖项中的6个收入囊中,也算大出风头。遗憾的是,华语电影在本届东京电影节全军覆没,空手而归,这在电影节历史上实属罕见。

  欧洲电影称霸

  今年5月曾在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上斩获“一种关注大奖”的德国、瑞士、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合拍片《图尔潘》获得了本届东京电影节的最高奖金麒麟奖和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影片由哈萨克斯坦出身的谢尔盖·德沃兹弗依导演执导,讲述哈萨克斯坦地区游民家族的喜剧故事。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执导的《与安娜的四个夜晚》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奖。最佳男女主角分别被两部法国影片的主演文森特·卡塞尔与黑人女演员菲里希黛·乌瓦希夺得。然而,新科影帝和影后居然双双缺席,最后由他人代替领奖。

  另外,《自助者天助》还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成为《图尔潘》之外另一部获得两个奖项的影片。而入围本届竞赛单元,妻夫木聪主演的日本本土影片《小猪教室》最后只拿到了安慰性质的观众奖。

  除了在主竞赛单元风头强劲之外,欧洲电影在丰田地球大奖的评选中也是出尽风头,将三个奖项中的两个收入囊中。本届东京电影节可谓欧洲电影的福地。

  华语电影全军覆没

  虽然《超强台风》和《亲密》之前获得了内地媒体和影迷的不少关注,但这两部影片在本届东京电影节的评选中却并没有赢得评委的好感,双双空手而归。事实上,《超强台风》由于资金等问题制作还算不上精良。而《亲密》又太过于文艺,过于讲究情调。对于更关注现实生活,推崇着眼于普通人不平凡生活的现代电影潮流来说,这两部电影多少有些缺陷,更无法引起评委的好感。华语电影全军覆没的唯一原因就是不对评委的胃口,以至于空手而归。

  展映影片受关注

  虽然华语电影的全军覆没是东京电影节21届以来相当罕见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华语电影在东京电影节的舞台上黯然失色。无论是本届东京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赤壁》,还是随后在东京电影节亮相的展映作品《集结号》都引起了影迷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兴趣。

  作为有史以来第一部登陆日本的国产动画影片,《风云决》在本届东京电影节上也是大出风头,日本漫迷争相追看,不少日本专业人士都对它表示了赞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东京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