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斯基:《钢琴师》可作墓志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7:50  新民晚报
波兰斯基:《钢琴师》可作墓志铭(图)

《钢琴师》剧照

波兰斯基:《钢琴师》可作墓志铭(图)

波兰斯基

  正在北京举办的“波兰电影展”开始的第二天,出生在波兰的世界电影艺术大师罗曼·波兰斯基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在短短半小时里,这位备受争议、获得过奥斯卡(波兰斯基:《钢琴师》可作墓志铭(图))奖却又曾身陷官司、无法踏上美国登台领奖的个性导演侃侃(听歌)而谈。

  新片《幽灵》后年上映

  国外影人明星来华,可能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以前来过中国吗?来中国最想看什么?”波兰斯基的回答很干脆:“1985年我就来过了!那时候还去了很多地方,包括珠穆朗玛峰!”话题转到电影上,在雾都孤儿(波兰斯基:《钢琴师》可作墓志铭(图))》之后长达4年中,波兰斯基没有一部电影作品问世,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计划于2010年上映的新作——惊悚影片《幽灵》自然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但这部影片目前还处于前期筹备阶段,波兰斯基不愿透露更多。

  戛纳电影节上曾放映了一部有关波兰斯基的影片——《被通缉和被渴望的波兰斯基》,对于一部记录自己不光彩历史的纪录片,波兰斯基是怎么看的呢?“我认为那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纪录片,能够在不被外界干扰的前提下客观真实地反映事情的经过,我非常欣赏它。”波兰斯基面不改色地说。

  《钢琴师》可作墓志铭

  《钢琴师》对波兰斯基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1975年和1981年分别以《唐人街》和《苔丝》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后,《钢琴师》终于让他得偿所愿,在2003年捧回小金人。可是因为身陷官司,1978年逃离美国的他当时还无法踏上美国国土,只能由哈里森·福特代领,不过最后这尊小金人还是到了他手上。

  “你问我最喜欢自己的哪部作品?这么和你说吧,如果我死后要在我的坟墓上刻上一部电影的名字,那就是《钢琴师》。”波兰斯基说。奥斯卡对波兰斯基来说是否重要呢?“获得奥斯卡奖对一个导演来说当然会是事业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标志着你的作品能够得到权威的认可。在这一点上,奥斯卡的确具备一种象征意义。”

  贫困年代爱好摄影

  “很早以前电影就成为我生活的动力,具体多久前?我都记不清了……电影差不多就是我一辈子的乐趣。”波兰斯基说:“在战后,还是孩子的我生活在贫民区,爱好摄影,当时用简陋的投影和冲洗设备自己冲印了很多摄影作品。”“在那个年代,很多西方的艺术作品包括影视作品、音乐等都无法进入波兰,当年爵士乐更是被严令禁止的东西,但我们都非常喜欢爵士乐。当时也有一些勇敢的波兰创作者,他们谱写和表演爵士乐,我们对那些年轻乐手非常钦佩……”

  对于现在无数想要走上影视创作之路的人,波兰斯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想当编剧,那就多写点东西,如果想当导演,就去好好地上学。我就是电影学校的产物。”

  文雨

Roman(听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波兰斯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