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斯基将拍凯奇新片 视《钢琴家》为墓志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7:41  每日新报

  波兰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日前应邀来到北京,出席波兰电影展开幕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大名鼎鼎的性格导演侃侃(听歌)而谈,他表示自己在1985年就来过中国,游历了很多名胜古迹,还到过珠穆朗玛峰。而在谈起自己赖以扬名的电影艺术时,他表示自己之所以拍了那么多战争题材的作品,与自己从小的经历有关。

  波兰斯基曾4次获得奥斯卡(波兰斯基将拍凯奇新片视《钢琴家》为墓志铭)提名:1964年因《水中刀》获第36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1969年因《失婴记》获第41届奥斯卡奖最佳编剧提名;1975年因《唐人街》获第47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1981年因《苔丝》获第53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5年前,他执导的《钢琴家》一举拿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后,终于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对于自己对战争片的偏爱,波兰斯基表示:“我‘非常有幸’曾生活在战争年代,有了好的故事才有可能拍出好的电影来。众所周知(波兰斯基将拍凯奇新片视《钢琴家》为墓志铭 blog),波兰与中国的近代历史在某种程度上有一些相似之处,同样经历过战争炮火的洗礼。但我认为中国电影处理历史战争题材的角度与方式与我的不太一样,因而整体上二者表现二战的基调也不尽相同。”

  波兰斯基非常自豪地宣称自己做过最出色的职业就是拍电影,他表示,“电影是我的生活激情,也是我一辈子的乐趣,我还将继续拍摄下去,永远也没有退休的那一天。我拍摄的下一部电影将是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惊悚影片《幽灵》,不过这部影片目前还处于前期筹备阶段。原著小说给了我很大的感触,所以我决定把它搬上银幕。凯奇是位非常优秀的演员,我确信与他的合作能够获得成功。”

  导演除了自己拍片外,大多都有自己偏爱的影片,而善于捕捉人物内心的波兰斯基平时最喜欢看的竟然是动画片。他说,“我认为皮克斯推出的《料理鼠王》算得上是近来我看过的最好看的一部电影,因为这个故事能让我开怀大笑。此外,科恩兄弟《老无所依》也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至于中国电影,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李安《卧虎藏龙》。至于我自己最为满意的影片还是《钢琴家》,这部作品对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说,《钢琴家》是我坟墓上的墓志铭。”

  新报记者 张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波兰斯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