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骨灰昨入福寿园 拍片秘诀是常读《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0:1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周其俊)烛光点点,为老人点亮最后征程。昨晚8点45分,著名导演谢晋的骨灰入住上海福寿园。两个月前,谢晋的大儿子谢衍因病去世,也入住于此。据悉,谢晋骨灰安放福寿园后,将进行雕像设计,预计明年完成谢导雕像并举行落成仪式。

  常读《红楼梦》是谢导影片好看秘诀

  这几天,谢晋作品重返银幕和荧屏。《芙蓉镇》、《天云山传奇》等多部影片不仅体现出其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细腻精彩的镜头语言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在昨天举行的上海文艺界缅怀谢晋导演座谈会上,首次披露了谢晋镜头语言魅力的秘密,原来谢导常拿着本《红楼梦》,从中读出中国式的感情表达和节奏感。

  谢晋曾说:“导演是用镜头写作的作家。”影片镜头语言的简洁细腻,始终是谢晋的追求。往往一两个固定镜头就能交待环境,一两个运动镜头就能说清感情和人物关系。《牧马人》副导演鲍芝芳透露了谢晋运用镜头的秘密:“谢晋拍电影的时候总是拿着《红楼梦》,有空就翻翻。谢晋说,《红楼梦》里描写喜怒哀乐的变化,化繁为简,很好看。不妨把它们看作电影的分镜头语言,学学之间如何转换。”正是从文字到影像的贯通,谢晋摸准了中国人喜欢的情感表达方式和节奏感。“谢晋还喜欢读唐宋传奇,总说那里面有很多中国特有的东西。”鲍芝芳说,“之所以谢晋拍的电影始终有浓浓的民族味,是他从古典名著中汲取的精髓运用到银幕上的缘故。”

  座谈会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影集团、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办。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发言。徐桑楚、秦怡、黄准及来自北京等地的电影人回忆了谢晋生前的往事。 本报记者 王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