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永莉莫斯科封影后 中国电影再获国际大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8:55  新浪娱乐
车永莉莫斯科封影后中国电影再获国际大奖(图)

车永莉剧照

车永莉莫斯科封影后中国电影再获国际大奖(图)

车永莉 (资料图片)

  10月26日在莫斯科刚刚闭幕的俄罗斯战争题材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及中国电影人再获殊荣:中国抗日题材战争片《盘尼西林·1944》在众多参赛影片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俄罗斯军事战争题材国际电影节电影新作奖,而该片的女主角、一人分饰孪生姐妹两角的国内实力派年轻女演员车永莉(blog),凭借对角色准确地把握和富有激情及爆发力的精湛演技,征服了由俄国、美国、白俄罗斯、印度、日本、法国、埃及等多国著名国际电影人组成的评委团,在无记名形式投票的评选中,无可争议的荣获了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大奖。俄罗斯影片《海军将军》中将军的扮演者获最佳男主角奖。

  中国抗日题材战争片《盘尼西林·1944》,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山西电影制片厂、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等联合摄制,该片在2008年6月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作为电影节国产新片的开幕式影片,曾经于上海举行了首映式,并获得了媒体及观众的普遍好评。在随后举行的长春电影节上,该片再次获得了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实力派女演员车永莉在片中一人分饰孪生姐妹两角的精彩表演,更受到了圈内人和媒体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车永莉曾凭借《盘尼西林·1944》入围最佳女演员候选人,遗憾的是,最终只差了一点点运气。这一次莫斯科获封国际影后,既是对车永莉演技的肯定,也是她多年来在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完美回报。

  此次为车永莉带来“最佳女演员”称号的电影《盘尼西林·1944》,可谓车永莉倾尽心血的一部代表作品。影片中,她扮演的孪生姐妹林筱雅、林筱婷,一个是打入汪伪内部、机警干练的女地下党员,一个是初出茅庐、身怀武术绝技的地下党交通员。因妹妹不了解姐姐的真实身份,一度发生误解,内心的矛盾以及对姐姐的仇恨让妹妹多次要大义灭亲,除掉姐姐这个“汉奸”;而果断干练的姐姐,为了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仅要忍辱负重承受来自妹妹和深爱着的丈夫的双重误解,而且要与对自己怀有特殊情愫的敌人上司周旋,默默承受着情感的痛苦与折磨。

  作为一名演员,车永莉自从影以来,在多部优秀电影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也因此为自己赢得了不少奖项:2006年因主演电影《徽州红伶》和《天竺山传奇》获得“国产电影新锐演员奖”、2007年因主演电影《飞刀》获得 “第十一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新人奖”,与此同时她还凭借电影《爱情呼叫转移》(blog)的中的“阿梅”以及在命运呼叫转移(车永莉莫斯科封影后中国电影再获国际大奖(图) blog)》中的出色表演,受到了观众的熟悉和喜爱。

  为了这部影片,车永莉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开拍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几乎推掉了所有的工作和活动,闭门潜心研究角色,并收集和阅读了大量资料,这些在她的个人博客里可略见端倪,其所发的《世界10大最著名美女间谍》、《蒋介石身边的红色女间谍》这些博文,每篇均有数十万的点击量,她也一度被朋友戏称为“女间谍专业户”。此外,老表演艺术家王晓棠的红色经典影片《野火春风斗古城》也成为她的反复观摩研究的对象,并由此为自己的表演做出很多细节上的设计和规划。

  “我一直相信,每个角色都是有生命的。”车永莉曾在博客里写道。“穿上你的服装,走进这个场景,可以变身为你,体会你的信念,理想,勇敢以及舍生忘死的牺牲。”在拍摄的日子,她沉浸在角色中几乎无法自拔,真正体验到了与人物融为一体的创作最高境界。

  当影片结束时,车永莉扮演的姐姐林筱雅为保护药品光荣牺牲,激越而略带伤感的音乐响起,她站在掩体前,身中数枪,目光直直的看着前方,充满了完成嘱托的欣慰和对生命与爱人的不舍,她的胸前,鲜血绽放出了青春的灿烂之花。“药品可以拯救很多人的生命。为了拯救,有人献出了生命,美丽的青春,在暗夜中怒放出璀璨的光华。”据说,观看样片时,很多大男人看到这里不禁潸然泪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盘尼西林·1944》终于为车永莉赢得了一个国际影后桂冠,这既是她个人的荣誉,是剧组的荣誉,同时也是中国电影人的荣誉。这次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再获大奖,非常实在是中国电影人的骄傲。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车永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