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战线:《贫民富翁》《圣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1:27  新浪娱乐

  四、奥斯卡战线《贫民富翁》、《圣诞故事》

奥斯卡战线:《贫民富翁》《圣诞故事》
《贫民富翁》:2008年的《朱诺》!?

  01、《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选手类型:新片/全能型

  影片导演:丹尼·鲍尔

  影片编剧:赛门·比尔弗伊

  影片主演:戴夫·帕特尔、弗瑞达·潘图、埃尼尔·卡普尔

  发行公司:福克斯探照灯

  首映日期:2008年11月12日

  作品简介:

  改编自同名小说的《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讲了一个家住贫民窟的失学少年意外在TV问答节目中脱颖而出,并在获胜前夕被怀疑作弊的故事。不过我们的主人公正直无辜,经过一番起落,终于抱得美人归(其实小说的相当一部分笔墨都放在了纯洁的爱情上……),更赢得了应得的尊重。

  导演丹尼·鲍尔是在相当意外的情况下拿到本片的剧本的。虽然是“经纪人挑剩下的货色”,但鲍尔却对次大陆风情浓郁的贫民世界产生了浓厚兴趣。结果是不仅小演员们清一色来自当地,鲍尔本人也亲赴印度执导数月,并对恍如隔世的拍摄地产生了深厚感情,在叙事的同时着力向世人展示异域的风土人情。

  众所周知,这种一边说事儿、一边满足学院会员们的猎奇心态的作品最容易上位——何况《贫民富翁》说的还是励志的事儿,猎的还是小金人向来以窥阴的心态偷窥的东方文明的奇。于是《阳光计划》想的太多、讲的又太少的平凡结果可以远远抛到脑后了,曾经《猜火车》的尖锐笔触化作南亚的温暖阳光,为我们呈上一幅生生不息的贫民风情画卷。

  影片的媒体综评高达84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91%:67票支持∶7票反对): “无论视觉还是剧情均无懈可击,既冲击又娱乐的上乘之作!”、“浪漫而激情跃动,奇趣而深入生活,从社会性到艺术性一应俱全,缤纷如万花筒一般无拘无束又五颜六色”、“决非复杂的命题,却不给人丝毫的无聊之感,内涵深刻丰富,观后仿佛远赴当地访问过一般充实而真切”、“闪烁全篇的幽默与哀婉发挥了十二分的效果,在残酷的故事推进中盛开出华丽的人性赞歌”……。

  主人公的扮演者戴夫·帕特尔以超群的演技沐浴追捧,大胆起用这位纯粹新人的丹尼·鲍尔导演更是赢得了生涯最高的赞誉——《芝加哥太阳报》、《纽约邮报》、《今日美国》、《综艺》、《村之声》、《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一律馈赠最高分,“鲍尔终于渡过了《海滩》之后的数年低迷期,进入艺术生涯的第二个黄金阶段”更成为主流呼声。现在看来,虽然本片是一部文艺小品,仍有可能化作席卷奥斯卡奖的强台风。

  奥斯卡指数(10星满,7星以上红,4星以下蓝):

  最佳影片   ★★★★★★★☆☆☆ 7

  最佳导演   ★★★★★★★★☆☆ 8

  最佳男配角  ★★★★★★★☆☆☆ 7

  最佳女配角  ★★★★★★☆☆☆☆ 6

  最佳改编剧本 ★★★★★★★★★☆ 9

  最佳艺术指导 ★★★★★★☆☆☆☆ 6

  最佳配乐   ★★★★★★☆☆☆☆ 6

奥斯卡战线:《贫民富翁》《圣诞故事》
《圣诞故事》:《特南保姆一家》法国版!?

  02、《圣诞故事》(A Christmas Tale)

  选手类型:新片/单项型

  影片导演:阿诺德·德斯普莱钦

  影片编剧:阿诺德·德斯普莱钦、艾曼纽·布尔戴

  影片主演:凯萨琳·德纳芙、马修·阿马利克、让-保罗、拉塞利昂、安妮·康塞尼

  发行公司:IFC

  北美首映:2008年11月14日

  作品简介:

  描写身患绝症的母亲和她那支离破碎的家庭的法国文艺片《圣诞故事》(A Christmas Tale)获得影评人的交口称赞,参赛戛纳电影节仅为凯萨琳·德纳芙带来一尊不伦不类的“终身成就奖”而无缘最佳编剧和金棕榈大奖的结果,现在看来简直令评论界不能容忍。不仅北美方面为之疯狂,连法兰西本土也高呼“好多年没见过如此文学化、神经质、黑色幽默的法国喜剧了!”,可见这个机能不健全的离心离德的家族反映出了多少社会问题。

  本片的媒体综评高达85分(Yahoo方面为A-,烂番茄网站新鲜度95%:32票支持∶9票反对):“用法国式的温情和魅力讲述了‘特男鲍姆一家’”、“没有一对矛盾是简单的或被轻易解决的,固执己见的人们彼此争议和控诉的场面真是充满了戏剧张力与活力”、“在阴暗的秘密曝光进而流血的不无哀怨的反讽中,一面制造事端、一面被故事牵着走的主人公一家竟如此惹人垂怜和凄美难耐”……。

  凯萨琳·德纳芙、马修·阿马利克等法国名优的演技无不迎来大绝赞,虽有部分声音指摘“两个半小时有点长了”,但“无论剧本抑或表演,均精彩得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才是主流见解。《娱乐周刊》、《洛杉矶时报》、《纽约志》、《纽约邮报》、《纽约时报》、《村之声》、《华尔街日报》一律出示满分。碍于外语小品的身份,目前尚无沸腾的呼声,但出品公司若能乘胜宣传,攻陷一两个奥斯卡提名决非痴人说梦。

  奥斯卡指数(10星满,7星以上红,4星以下蓝):

  最佳女配角  ★★★★★★☆☆☆☆ 6

  最佳男配角  ★★★★★★☆☆☆☆ 6

  最佳原创剧本 ★★★★★★☆☆☆☆ 6

  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