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好莱坞全年大事件: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8:23  新浪娱乐

2008年好莱坞全年大事件: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对好莱坞的影响:派拉蒙和梦工厂的分家

  9月爆发的美国金融风暴,波及的不仅仅是金融市场。美国的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属于可选性消费的娱乐业受到的冲击自然非常明显。从金融危机爆发的当口,好莱坞影市就同股市的曲线一般急转直下,现在回想一下9月的北美电影市场,那正是全年的最低谷。究其美国娱乐界无人能置身事外的原因,是好莱坞资金来源和华尔街金融体系的挂钩。伴随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娱乐业的调整在所难免。因为当金融体系自身难保的时候,那好莱坞就不得不面对大量要自行解决的资金问题了。

  事件回放

  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小布什顺顺利利地坐过了自己的两届任期,却在卸任之时将美国引入了万劫不复的泥潭。数不清的美国大型企业如汶川地震中的楼房一样次第倒塌,高达7000亿美金的救市计划在数次审核后磕磕绊绊地通过。而这一场巨型灾难对好莱坞的影响直观的可怕。

  事件影响

  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派拉蒙和梦工厂的分家

  虽然派拉蒙和梦工厂要分家的传言早已经被说的不爱说了,但当真正这一刻到来的时候还是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一直以来梦工厂的底气都很足,毕竟在加入派拉蒙这两年多的时间内,梦工厂为派拉蒙贡献了大量优秀的影片。有了成绩自然腰杆硬,尤其是去年,派拉蒙从2006年年终排行老五一跃成为2007年的头把交椅,这几乎全部都是梦工厂的功劳!毕竟派拉蒙独立制作的影片无一例外都是烂片,不但口碑奇差票房也仅仅是成本边线。2007年梦工厂实在是太耀眼,于是斯皮尔伯格对于派拉蒙的指手画脚也有了底气,业界在第一时间承认派拉蒙收购梦工厂乃是最划算的一笔买卖,当然也在第一时间认为这场买卖要到头了。而派拉蒙方面只好像个受气的小媳妇,忍气吞声。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梦工厂和派拉蒙不足三年的联姻走到了尽头。门面上两方都表现的很大度很热情,盛赞对方在这两年合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但是没人会理会他们的溢美之词,其中大大小小的投资分歧和利益冲突早已经不是传言,而接下来的“丁丁赡养费之战”更是两大公司理念和利益冲突的集中爆发,直接成为两家公司分道扬镳的导火索。但真的就是梦工厂甩了派拉蒙么?情况恐怕并非如此。

  金融危机对娱乐界的冲击显而易见,对梦工厂的冲击更是一马当先。10月6日,梦工厂动画的股价在一天之内下跌了7%,纵然2007年梦工厂的业绩斐然,但事实上隐藏在利益冲突背后的潜原因不是这么简单,梦工厂虽然有当今好莱坞最出色的创作团队,但毕竟与其他几大电影公司相比它起家最晚,自身实力也是最单薄的。当初被派拉蒙收购就是因为其抗打击能力不足,然而现今派拉蒙公司也是自家难保。那梦工厂只好选择与印度娱乐巨头信实集团公司合作,毕竟延续电影工作室每年制作6部影片的梦想,需要5亿美元的投资才能维持。但派拉蒙是否愿意拿出这样的资金是个问题,毕竟派拉蒙自身也失去了大量的资金来源,而信实则出得起这个价钱。

  事件影响分析

  第一,救市的失败。在今年拉斯维加斯Sho-West展览会上,美国影院业联合会主席菲西安说了下面这番话,“在过去的40年里,美国遭遇了7次经济不景气。但是在这7次里头,有多达5次当年电影票房反而强烈地攀升上去。”为什么美国的影业同仁们有这样乐观的态度?因为美国电影消费的廉价!美国影业向来有这样的观点,认为经济不景气时观众必然会减少奢侈开支,而且相应地增加那些低廉的消费项目,而看电影无疑符合这样的条件。而2008年超过400部影片的上映量应该能够保证市场的坚挺,但事后证明情境并非如此。进入秋季档后纵然大量的影片上映,年底清货行动中推出的作品数量惊人,但影市还是一天接一天地消沉下去,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太过深刻!

  第二,大片的推迟上映。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本来定于11月上映的年度大片被推迟到明年的暑期档。虽然制作方并没有直接将影片的推迟与金融危机挂钩,但在消息公布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另外一个例子则就是同样由丹尼尔克格雷主演的《反抗军》原本打算追随《量子危机》上映,沾着邦德的喜气大捞一笔。但最终影片还是被推迟到12月31号上映,从而彻底地与奥斯卡说拜拜。而这回给出的原因没有那么拐弯抹角,就是金融危机!

  而金融危机对好莱坞的影响远远不是影响2008年这么简单,随后的数年内都会有相应的蝴蝶效应出现。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的几年内,好莱坞影片的出产量将会下降,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影片的质量也会在无形中得到提高。戴威(blog)/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点击查看2008电影年度盘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