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好莱坞年度影人:动画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8:41  新浪娱乐

  动画魅力

  世间有各种故事,演绎它们的并非都是真人实物。自从动画技术诞生的那一刻起,虚拟人物便开始代替我们向这个世界展示种种心思情愫。而3D动画的发展,不断地在削弱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壁障。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经典已经悄然而至。

  《机器人瓦力》:天工开物,旷然经典

2008好莱坞年度影人:动画魅力
《机器人瓦力》可爱无敌

  若有人让我推选出2008年最优秀的作品,对不起,不是《蝙蝠侠》,而是这部《Wall-E》。

  经典要如何炼成?首先,要有打破现有定式的勇气,这一点意味着要有相当的胆识。敢于突破现有模式的桎梏,启发全新的思维才是创建经典的第一要素。

  其次,必须要有自身独特理念的建立。既然已经破掉了传统,那就要赋予作品超越时代感的气息、高于艺术的突破感。不仅仅要依靠勇气,还要有才华。

  第三,对时事环境精确的拿捏,所谓时事造英雄,只有能够精准拿捏时事环境的人才能促使经典的迸发。

  于是对比于Wall-E,让我们鉴证历史的经典!

  2008年有这样一部动画片,首先,在它上映前的数场宣传式上,几乎不见一个人影,只有一个机器人顽皮地游走在场地中央。其次,在这部影片的配音阵容中没有任何一位大牌明星,甚至很多人压根就没有听说过。第三,这部影片有将近一半的事件没有任何对白,顺带提一下,男女主角都不会说话。第四,对了,他们连面部基本结构都没有,也就是说没有语言,几乎没有表情,一切交流靠肢体。第五,本片不仅要有一种属性,你要让它同时具备科幻片、灾难片、环保教育片以及爱情片的属性,并且没有轻重之分。第六,本片只有一个半小时,在这一个半小时内你要轮番展示4到5种主旨,其中包括环境反讽、人与人之间的漠视、人类不健康的科技依赖等,并且每一个主旨都要探讨到一定深度。第六,要创造出绚烂到极致的太空星云特效、沙尘暴的颗粒特效,空气中的悬浮尘埃特效等等。

  让你去拍这样一部动画电影,你敢拍么?你能拍么?拍了能达到要求么?

  但迪士尼做到了!《Wall-E》做到了。

  这部影片早已经超越了动画电影的范畴,任何溢美之词都不能形容它的伟大,这是神作!

  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我们可以体会到这样层次丰富的主旨,却丝毫没有疲惫感。迪士尼用一种儿童都可以理解的方式对主题进行深入灵魂的探讨,Wall-E与EVE之间浪漫情戏不输于任何一部爱情喜剧,两人在太空中用泡沫灭火器飞舞的片段绝对是年度最佳浪漫场景,绚丽的太空背景、空灵而飘逸的音乐、穿梭于蓝色火焰中灵动的身影,丝毫没有其他电影中刻意而造作的煽情。更不要提影片中那水晶般琉璃璀璨的星云,那绚烂欲滴的星空,还有令人陶醉至死的夜空特效,所谓高山仰止,Wall-E值得全世界所有动画工作者学习。

  《功夫熊猫》:真的很中国

2008好莱坞年度影人:动画魅力
《功夫熊猫》功夫无敌

  若干年前迪士尼拍摄了一部动画电影叫做《花木兰》,影片开篇便是如烟如袅的水墨扑面而来。而2008年《功夫熊猫》上映,一开篇,3D化的中式场景,让我们挑不出一丝毛病。

  细节彰显实力,那《功夫熊猫》的实力真是强大到无与伦比,通篇中国式古建筑,人们使用的锅碗瓢盆,吃的面条包子,身穿的衣裤样式,甚至我们夸张地发现影片一开始熊猫睡的竟然是炕!

  而片中的动作设计更是涉及各门各派,针灸点穴一个都没有放过,甚至虎鹤猴蛇各路拳法都被设计成影片中的角色伴随主角一同进步。片中的镜头选取,角度设计无不含有浓厚的80年代武侠片气息,而诸多搞笑桥段也可以明显地看出借鉴周星驰的包袱桥段。更恐怖的是,师傅最求乌龟大师内心平静的理念,真龙宝典空无一字——相信自己,追随内心的主题,都是那么中国!

  而回头看看我们中国自己人拍出的武打片——《功夫之王》,还有日后有大量华裔演员参演的《木乃伊3》,终于发现,自己的理念、自己的中国元素,我们玩的没有外国人好。梦工厂的动画高手们用一部电影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借鉴题材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要如实地还原材料,再加上自己的科技,这有这样才能够里外通吃,打遍天下。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2008电影年度盘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