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冷热交替金球奖出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7:42  每日新报
评论:冷热交替金球奖出奇
温斯莱特双奖在握

  昨天,第6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贝弗利山举行,铺张、奢华成了颁奖典礼的关键词。这一点,从星光熠熠的嘉宾阵容到颁奖现场的华丽场面以及丝毫未见缩水的明星大礼包上都得到了体现。

  至于颁奖结果,本届金球奖可谓开了不少先河,很多事先被热议的“冷门”最终居然都变成了现实。首当其冲的就是分别以《革命之路》《生死朗读》同时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凯特·温斯莱特,这种情况本来就不多见。颁奖前,多数媒体预测她能得到一个奖就该心满意足了,因为此前与她情形相同的凯特·布兰切特、朱莉安·摩尔等大明星,多半只拿到了一个奖,而且还有人“冤”到两个希望都落空。没想到的是,自称“习惯了只提名不获奖”的凯特·温斯莱特拥有足够的运气和才气,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连中两元,破天荒地成为金球奖史上首位在一届中包揽最佳主角、配角的演员。相比凯特·温斯莱特制造的“冷门奇迹”,已故影星希斯·莱杰的获奖更像是众望所归的“热门奇迹”。之所以说是“热门”,因为早在去年年中,就有不少影评人预测,他将是2008年度各大电影奖项最佳男配角的有力竞争者,因为他在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蝙蝠侠6:暗夜骑士》中的表现实在太“惊艳”了。携众人之热望,希斯·莱杰也就顺理成章地创造了金球奖的又一项纪录——首位获奖的已故影星。此外,几乎早就被人遗忘的影星米基·洛克上演了咸鱼翻生的好戏,他凭借在《摔角手》中的精彩表演,荣获了剧情类影帝荣誉。这些冷门和纪录的诞生其实有着必然的因素——就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那些记者评委们,与奥斯卡奖等那些由电影业界专家组成的评委们在评定的标杆和尺度上略有不同,前者似乎更容易受潮流、市场、热点以及人本的东西所左右,而后者则基本一根筋地以艺术为唯一的准绳。

  在电影类其他奖项方面,《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成为本届金球奖的大赢家,独享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剧本等4项大奖;口碑颇佳的《机器人瓦力》(又译《机器人总动员》)获得最佳动画片奖;而最佳外语片奖则颁给了以色列影片《与巴什共舞》。电视类各大奖项的评选结果几乎就是去年9月第60届艾美奖获奖结果的翻版,大赢家依然是《我为喜剧狂》和《广告狂人》;最佳男女主角也与去年的艾美奖如出一辙,分别是《我为喜剧狂》的男女主演亚历克·鲍德温和蒂娜·菲;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终身成就奖。新报记者 张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6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