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揭晓 华语片连续六年无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0:36  红网-潇湘晨报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连续六年无缘

以色列影片《与巴希尔跳华尔兹》海报。

  本报记者林树京 长沙报道

  昨日,第81届奥斯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连续六年无缘)奖最佳外语片第二轮候选名单出炉,中国内地选送的纪录片《筑梦2008》、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画皮》和中国台湾选送的《海角七号》全部出局。亚洲地区仅有日本片《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榜上有名,它将与另外八部影片争夺最终的五部提名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3年《英雄》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后,就再也没有华语片杀进该奖项提名名单。对此,《画皮》制作总监杨先生在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不是大片导致奥斯卡审美疲劳,而是他们还不了解中国文化。”

  华语片出局,《格莫拉》落选

  此前,第81届奥斯卡奖主办方共邀请了9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最佳外语片的竞争,最终有65部影片符合报名资格,参赛影片数量创下新纪录。不过在昨日公布的第二轮候选名单中,《筑梦2008》、《画皮》和《海角七号》三部华语片全部出局,这已是六年来,华语片又一次被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前挡在门外。此外,意大利黑帮电影《格莫拉》的落选令不少人感到意外。据美国媒体称,这部赢得去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影片一直是争夺奥斯卡奖的大热门。

  不过,最终出现在候选名单中的九部影片同样实力不俗,包括去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围墙之间》和第6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与巴希尔跳华尔兹》。亚洲地区仅有日本影片《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上榜。

  据悉,奥斯卡主办方还将从这九部影片中遴选出五部作为最佳外语片提名影片,于1月22日公布。

  “他们还不了解中国文化”

  2001年,《卧虎藏龙》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两年后,《英雄》获得该奖项提名。此后,《无极》(blog)《夜宴》等古装大片蜂拥“冲奥”,但均铩羽而归。今年的结局同样如此。昨日,《画皮》制作总监杨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直言,并非奥斯卡厌倦了华语大片,而是他们还不了解中国文化。

  “你看《角斗士》《勇敢的心》好莱坞拍欧洲的古装题材,往往能从中反映出人性,比中国大片更有震撼力。其实奥斯卡并不排除东方文化,只是他们还不是很了解。一部电影能不能获奖,跟它祖国的传统文化的普及程度还是有挂钩的,像《画皮》这样的传统题材,在国外就被看成很另类。要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成为主流,那么古装大片拿奖的几率就要大得多。”话虽如此,选送冲奥片是否应考虑类型的多样化?杨先生说:“撇开奥斯卡是否审美疲劳不说,我们得先满足国内观众对大片的大量需求。但我还是希望中国能多出一些现代题材、有想象力的电影。”

  《筑梦2008》制片人李新显得平静得多,“该做的我们都做了,片子是广电总局推荐的,素质很棒。落选是评委有审美取向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