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外语片提名揭晓 华语片全部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斯卡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全部出局
《筑梦2008》
奥斯卡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全部出局
《画皮》海报
奥斯卡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全部出局
《海角七号》海报
奥斯卡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全部出局
《与巴什共舞》海报

  本报记者 黄辰星 李丽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正式公布了今年第81届奥斯卡(奥斯卡外语片提名揭晓华语片全部出局)“最佳外语片奖”第二阶段的“九强”名单。华语片全军覆没———代表我国大陆地区的《筑梦2008》、香港地区的《画皮》、台湾地区的《海角七号》均未上榜。

  共有来自67个国家或地区的67部参赛作品角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激烈程度创历史新高。令人意外的是,被公认为头号种子的意大利影片———欧洲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得主《格莫拉》爆冷出局!

  据悉,当地时间1月22日,奥斯卡外语片奖评审委员会将选出最终入围的五部作品,并随第81届奥斯卡奖的完全提名名单一同公布,颁奖礼将于2月22日举行。三部华语片为何“全军覆没”?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亲自选送《画皮》代表香港“申奥”的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坦承,获奖不是主要目的:“选《画皮》和《筑梦2008》都不是冲着拿奖去的,送前者是为了展示中国当代商业电影的水平,送后者是为了展现北京奥运会。”而影评人士则认为,如果想获奖,最应该参评本届奥斯卡的内地电影当属《梅兰芳》,因为“在电影气质上,它是最接近奥斯卡口味的一部作品”。

  [业内分析]

  “全军覆没”早料到

  ◎原因一:不合“申奥”口味

  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亲自选送《画皮》代表香港“申奥”,他坦承:“《画皮》选不上,早在我意料之中,它不合‘申奥’的口味。”

  为什么明知道拿不了奖,还送去参赛呢?洪祖星提起当初选片的标准:当时受到推荐的电影共有三部———《画皮》、《投名状》(blog)《保持通话》,但最终香港影业协会选择了“更有中国味”的《画皮》。

  《筑梦2008》 制片发行方的负责人谢总也表示:“虽然我们这部片子是很好的纪录片,完全不比以前送选奥斯卡的片子差,但选纪录片去跟故事片角逐最佳外语片的评选本身就有问题,没有多少国家会选纪录片去参赛。”

  ◎原因二:没做公关活动

  谢总分析,每个地区的电影协会送片参选奥斯卡时都会进行各方面的考量,重视程度也不一样,“美国电影在全世界是最强势的,他们用‘每个国家或地区只能选一部’这种制度邀请大家去参赛,这本身就是强势的表现,证明他们的老大位置。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就会做一些公关活动,而我们没有做。”

  ◎原因三:看不懂台湾片

  至于《海角七号》,洪祖星分析说:“全世界60多部影片选送,最后只有一部能得奖,得奖的概率太小。《海角七号》是为了得奖而去的,可惜这部片是太地道的台湾片,只有台湾人才真正看得懂,外面的人看不明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