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转型成效微 《梅兰芳》将争金熊(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1:33  沈阳晚报
柏林电影节转型成效微《梅兰芳》将争金熊(图)(2)

《梅兰芳》将争柏林电影节金熊

  记者从中影集团获悉,《梅兰芳》剧组将于2月9日出发前往柏林,参加本届柏林电影节,从目前的情况看,导演陈凯歌、演员章子怡、黎明和陈红确定出席。就《梅兰芳》冲击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前景,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该片发行方中影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翁立。他表示,近一年来,华语电影在世界主流电影节几乎颗粒无收的情况下,《梅兰芳》能够参与到“金熊”的角逐中来,本身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而对于得奖,自然是非常期待的,“我无法预测胜算,但《梅兰芳》作为一部弘扬国粹的影片,里面沉浸着浓浓的爱国情感,如果它真能如愿得奖,将成为中国和世界的骄傲。”有部分网友曾质疑道,作为京剧题材的影片,《梅兰芳》是否能为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国外评委所理解和接受?对此翁立拿陈凯歌的代表作《霸王别姬》举例,“同样以京剧为主线,《霸王别姬》就拿到了金棕榈。何况《梅兰芳》是一部人物传记,着重展现的是人格,京剧只是人物的技能。我相信影片不会有什么文化隔阂。”

  由于没有赶上今年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的报名截止日期,《梅兰芳》遗憾地错过了这一奖项。对此翁立表示,无论《梅兰芳》是否能够拿下“金熊”,都不排除该片将可能报名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

  另外,陈凯歌公司工作人员小叶介绍,虽然柏林电影节迫在眉睫,但陈凯歌夫妇正在北京处理其他的事情,在参加柏林电影节前,还要赶往日本宣传《梅兰芳》,忙得连电影节红地毯上要穿什么礼服都没来得及考虑。因为陈凯歌曾在德国留学,德语和英语都很娴熟,接受采访基本无障碍。除了接受采访,陈凯歌在现场还有新的任务,就是为陈红当翻译。

  侧眼旁观 柏林改变成效甚微

  多年来,柏林电影节以注重“政治”题材成为遭受诟病的最主要原因。不过今年柏林电影节却在有意改变,从入围名单上看,《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生死朗读》《愤怒》《信使》等影片不乏家庭温情、犯罪惊悚、反战等好莱坞元素,政治题材逐渐成为电影节的点缀。由克里夫·欧文和娜奥米·沃茨主演的惊悚片《跨国银行》担任开幕影片,更是将本届柏林电影节定下了商业化的基调。许多入围影片都重在打出“希望”的主题,在全球金融危机依然继续的当口,本届影展试图努力引发影迷共鸣的努力值得赞赏。不过这种努力的代价是新鲜度的进一步下降:《生死朗读》《信使》《时间的灰烬》包括中国影片《梅兰芳》都已在各自国内上映过;确定出席影展的大牌明星也依然难产,凯特·温斯莱特、芮妮·齐薇格、娜奥米·沃茨、黛咪·摩尔等组成的明星阵容难称惊艳。看来柏林影展要改变单调、守旧的大众印象,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