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当人性变成《黑皮书》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5:52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当人性变成《黑皮书》看点(图)

《黑皮书》剧照

  □周铭

  由在好莱坞发展的资深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执导的《黑皮书》,2006年在柏林电影节刚一露面就引起一片热议。尽管在中国上映已经删剪了情色裸露镜头,尽管是老片,但出自名导之手的《黑皮书》依然有很多看点,比起同期上映的《澳洲乱世情》要精彩许多。

  《黑皮书》在情节的跌宕起伏、人物命运的转瞬即变上,远胜于把乱世惊情片拍成普通风光片的《澳洲乱世情》。影片简单利落地以轰炸机空袭开篇,女主角爱丽丝潜水逃脱。在逃离的过程中,爱丽丝和家人乘坐的船遭遇到了纳粹军队的截杀。爱丽丝侥幸躲过了这一劫,而其他人却都死在了纳粹的枪下。紧接着,爱丽丝在犹太同胞的帮助下逃回到阿姆斯特丹,参加了犹太人的抵抗组织。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爱丽丝结识了纳粹上校曼特茨,并利用曼特茨躲过了纳粹的搜查……影片节奏异常紧凑,几乎每个镜头都担负着重要的叙事作用,仅半个小时就已经充满悬念,不仅叙事有条不紊,还把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感营造成功,可见导演驾驭娱乐片的老辣程度。影片渐入高潮之后,爱丽丝利用曼特茨对自己的好感,运用美色和智慧混迹在纳粹军官中当卧底,导演换了另一种外松内紧的静态的冲突表现方式,于无声处听惊雷,将影片的娱乐性推向一个高峰。

  影片的另一个卖点是探讨战争对人性的摧残。饱受争议的一场重头戏是战争结束,爱丽丝因为曾经是纳粹军官的情妇而被荷兰人当成“卖国贼”抓了起来,爱丽丝被扒光衣服泼粪羞辱……看得出,导演探讨一些种族、人性等深层次的问题,使影片更深一些,多一点欧洲艺术电影的味道。但由于马上就到来的大团圆结局,把这种昙花一现的努力全部抹杀,“人性”变成了又一次大逆转的编剧手法。说到底,还是把《黑皮书》当成一部娱乐片更合适一些。

Australia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黑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