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 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8:46  新浪娱乐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7人评审团亮相 华裔导演王颖 主席斯文顿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评委曼克尔 评委加斯顿 评委施林格塞夫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柏林评审团成七武士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图)
斯文顿和施林格塞夫 斯文顿今晚最大牌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5日上午,第59届柏林电影节召开评审团记者发布会,主席英国才女型女演员蒂尔达-斯文顿率包括华裔导演王颖在内的七人评审团亮相。蒂尔达-斯文顿将评审团比喻为好莱坞西部片《七侠荡寇志》中的七位武士,她称评定金熊大奖的归属是要“变成婴儿,再次发现电影的乐趣与美感”的过程。她认为和其他赛事相比,电影节的评定没有硬性标准,它不像奥运会,仅仅是简单地看选手的成绩,电影的艺术性和复杂性使得它更加主观。

  因本届电影节有唯一的一部华语片《梅兰芳》入围,有中国记者发问王颖,问他是否已经看过该片,并认为传记片得到电影节奖项的肯定极低。王颖则觉得这个问题问得过早,称自己还未看过《梅兰芳》。

  本届柏林电影节是在全球性的金融风暴的背景下召开的第一个电影国际盛会,因此整个记者会的相关问题也围绕 “金融危机”与“全球化”展开。

  蒂尔达-斯文顿将定金熊归属评定电影很主观

  蒂尔达-斯文顿因执掌评审团,一直被追问所谓的评奖标准。但她认为,“电影是做为艺术而存在。电影节虽然也是竞赛,但不像奥林匹克,如果谁跑得快谁就得奖,谁跳得高谁就是第一,评价电影却相对主观。每个人都能对电影产生个人的理解,电影之美在于,你看到一部电影,对它有自己的理解,并对你个人产生影响。”她于1988年拍摄的处女作《卡拉瓦乔》曾入围柏林电影节,再次来到柏林电影节已经晋级为评审团主席,她认为会相当有意思。因为最近她拿到参赛的片单时,她发现很多以前她不知道的电影人,比如有来自伊朗的和乌拉圭的导演的影片。能看到一些很新人,对她来说,就像看到全新的菜单一样,非常兴奋。

  来自非洲的导演加斯顿-卡伯则用自身经历印证斯文顿的话,他说:“正因为有了电影,才有可能使得非洲人的生活与我们的声音得以被世界看到和听到。以前,一个出生在非洲的小孩,可能他的生活和出生在欧洲的小孩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正因为有了电影,使这一样非常不一样了。在电影中,我们倾注了梦想。”

  虽然已经从影达20年,但看电影对斯文顿来说还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她说,“一个人在黑黑的地方看着银幕,看到世界的其他地方也在同步地上演着同样的故事。原来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也是这样想的,他们遇到的困境和生活的难题也和我们是一样。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孤独,虽然有人说,生命是最重要的,但这种际遇对我来说,比生命还要重要。”

  她认同在美食方面颇有建树的评审美国作家艾丽丝-沃特斯将电影称为“食物”的比喻,她们认为电影和食物一样,“在世界范围内流通,人们能够从二者中得到滋养”。

 

  华裔评委王颖还没看过《梅兰芳》

  《梅兰芳》做为唯一一部中国片,将与其他国家的20部电影竞逐金熊奖。现场有中国记者追问评委华裔导演王颖,问他你以前有没有看过这部影片?在她看来,人物传记电影优势不是很大,她请教王颖,如果《梅兰芳》要获奖的话,必须具备哪些要素。

  王颖则称“这个问题问得有点早”。他们不仅没有看过这部电影,而有关电影的获奖标准,他们也还没来得及交流。

  “金融危机”与“全球化”成全场焦点

  本届柏林电影节是在全球性的金融风暴的背景下召开的第一个电影国际盛会,在历时一小时的发布会上,大多数提问也围绕 “金融危机”与“全球化”展开,无不表示出在经济逐渐萎缩的态势下对电影前途的担忧。

  评审之一的犯罪小说作家亨宁-曼凯尔认为“全球化是负面的,正因为有全球化,才使得经济危机得以扩散至全球”。他认为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金融系统面临垮塌的前期公众才得以知情。但却可以通过电影“主动地说出自己的故事,说明社会问题,表达意见,表达如果等到政府公布之后一切都迟了”。

  现场花絮:

  花絮一当记者问问题,问到一半的时候,话筒声越来越小时,蒂尔达-斯文顿则打趣道“原来到处都充满审查”。

  花絮二:亨宁-曼克尔称“生命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一切都要退居第二”。 蒂尔达-斯文顿则认为生命并不是最重要的,在电影中感受其他人的生活,发现生活之美更为重要。

  花絮三:艾丽丝-沃特斯专注于美食研究,在她看来,电影就像食物一样,回答记者提问时,不断用食物来做比喻。这个简单的比拟,使得大家意识到电影的通俗性。赵静邹健/发自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