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柏林评审团主席斯文顿:祝陈凯歌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4:02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柏林评审团主席斯文顿:祝陈凯歌好运

蒂尔达-斯文顿

  新浪娱乐讯 对于柏林电影节来说,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而中国观众对她的认知要追溯到06年公映的《纳尼亚传奇》,她在那部影片中饰演的“冰雪女巫”让她攀上了一个事业高峰。此次,挟奥斯卡(独家专访柏林评审团主席斯文顿:祝陈凯歌好运)最佳女配的余威,斯文顿在天寒地冻的柏林坐镇评审团,不苟言笑却处处展现剑桥才女的非凡魅力。对于评委会主席的工作,她也笑言“试试才知道!”我们新浪娱乐也有幸在柏林对话这位英国女星。

  新浪娱乐:你跟柏林电影节渊源颇深,你还记得你第一次来柏林时的情况么?

  斯文顿:当然记得,而且越来越清晰,那是在1986年,英国导演德里克-贾曼(Derek Jarman)的影片《卡拉瓦乔》( Caravaggio)在柏林参赛。还记得那年雪特别大,我们住在一家叫“Tom’s Hutte”的同性恋旅馆里,最后我们获得了银熊奖,那真是一次美妙的经历。

  新浪娱乐:对于柏林电影节,还有什么有趣的回忆么?

  斯文顿:我对柏林的记忆几乎都是关于雪的。1988年,我在柏林做评委,每天9点就要开始看片,早早吃完早点赶到电影宫。柏林的天气很冷,一进一出简直是冷热两重天。那也是我第一次当评委,我跟安德烈-斯密诺夫、汤姆-鲁迪、丹尼尔-施密特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给我感觉每次当评委都是一个好机会,这里面并不是谁说了就算,大家讲究民主,但又要让整个评审团良好的运作起来。

  新浪娱乐:在过去这么多年中,你有14部作品来过柏林,参加过青年论坛、全景以及主竞赛等各种单元,你有什么不同的体验么?

  斯文顿:我觉得每个电影节大家关心的话题,就是入围与否到底有什么玄机在里面。就我而言,每次的感觉都很特别。每部影片,每次入围的单元,感觉都是新鲜的。打个形象的比喻,主竞赛单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德国的葡萄酒和熏肉,而青年论坛单元则像是黑咖啡、面包和烟草的味道,每个单元都有着它特别的功能和意义。

  新浪娱乐:很多人都说,柏林是电影节中最为政治化的,那么在你看来电影应该是这样的一个载体么?她应该承载这样的一个责任么?

  斯文顿:柏林是一个多元文化交织的城市,因此柏林电影节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我觉得电影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寻求对话”,这是必然的。电影并不简简单单只是一门艺术。所以柏林电影节对于很多影迷来说,他们都愿意参与进来,争取说话和交流的权利。

  新浪娱乐讯:去年你被授予了泰迪奖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你和导演德里克-贾曼的合作。他去世后你也一直在大力推广他的作品,这对你来说意义重大么?(编者注:蒂尔达-斯文顿曾经是英国著名导演德里克-贾曼的御用女演员,两人也曾经生活在一起。德里克-贾曼是一位公开的同性恋导演,去世前拍摄最后一部影片《蓝色》时已经失明,1994年死于艾滋病。)

  斯文顿:德里克-贾曼的电影成就毋庸置疑,对于他作品的研究,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文化上,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都是无价的。尤其是他“just do it”的生活态度更是感染了每一个人。

  新浪娱乐:你会怎么来当这个评审团主席呢?

  斯文顿:试试看吧。

  新浪娱乐:这次竞赛片中有戛纳金棕榈得主陈凯歌的最新作品《梅兰芳》,想问下您是否看过他之前的影片《霸王别姬》

  斯文顿:因为我是评委,我不好说竞赛片的事情,但祝他好运。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RK/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