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今天凌晨开幕 红毯无大牌记者数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2:33  新闻晚报
柏林电影节今天凌晨开幕红毯无大牌记者数锐减
蒂尔达·斯文顿驻足面对媒体,柏林电影节开幕式似乎只剩她一人的精彩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59届柏林电影节在瑟瑟寒风中拉开序幕。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电影节在筹备之初就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到了开幕当天,危机笼罩下的柏林也原形毕露,本来就不具吸引力的电影节红毯连个数得着的女明星都看不到,放眼望去都是不知名的德国小明星,唯一有点看头的也只剩担任评委会主席的女星蒂尔达·斯文顿。

  记者人数锐减 注册费用大涨

  与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吸引大批记者前往采访不同的是,关注柏林电影节的记者本来就不多。由于柏林天气寒冷,今年的竞赛单元又没好片子,不少记者都取消了柏林的行程。算下来,内地记者赴柏林采访的也就10人出头,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记者更是人数寥寥,几乎难觅踪影。

  口碑最好、影响力最大的戛纳电影节从来不问记者收取注册费用,但威尼斯会收取50欧元。原以为金融危机下的柏林电影节会 “高抬贵手”,免收记者注册费用,但电影节偏偏要从记者身上克扣费用,高达60欧元(约合530元人民币)的注册费令记者们怨声载道。聊以安慰的也就是此前需花20欧元购买的电影节完全手册,这次终于对文字记者免费了,但注册费已达60欧元,其实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七人评委无大牌 记者提问不踊跃

  柏林电影节的七人评委由 《纳尼亚传奇》中“女巫”的扮演者蒂尔达·斯文顿领衔,此外还有旅居美国的华裔导演王颖,其余的评委则多是陌生面孔。由于评委会成员实力一般,评委见面会时也没有记者踊跃提问的场面。

  由于评委们实在乏善可陈,唯一值得说道的也只剩下斯文顿,这位毕业于剑桥大学的才女与柏林渊源颇深,她曾来过柏林15次,1986年,她凭借英国导演德里克·贾曼的影片《卡拉瓦乔》来参赛,获得银熊奖。虽然外界普遍质疑今年竞赛单元影片实力一般,但斯文顿却力挺说:“每部入围的影片感觉都很新鲜,我觉得电影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寻求对话”,电影并不只是门艺术,大家参与柏林电影节也是争取话语权。 ”问及对竞赛片尤其是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的看法时,斯文顿也极力避嫌,“我是评委,不好说竞赛片的事情,但祝他好运。 ”

  开幕红毯无大牌 开幕式片花有惊喜

  危机无处不在,导演汤姆·提克威执导的开幕片《跨国银行》恰好也以金融危机为背景,而且切合了柏林电影节的全球化主题。片中,克里夫·欧文扮演的国际警察和娜奥米·沃茨扮演的曼哈顿地区助理检察官联手调查世界最大的一家金融机构,试图向世人揭露他们的腐败。

  开幕片的内容不时在渗透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幕红毯受到危机冲击也不小。 《跨国银行》本来就不是重量级大明星主演的影片,偏偏女主角娜奥米·沃茨爽约,只剩克里夫·欧文和导演撑场面,红毯秀几乎让人提不起精神。因为没有知名女星现身,柏林开幕红毯几乎成了评委会主席斯文顿的个人秀,只是长相本来就冷艳的她让人觉得红毯更冷了。

  在随后的开幕式上,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调侃起自己的英语,评委会主席斯文顿则说起蹩脚的德语,还不忘自夸德语有进步。虽然大家在台上侃侃而谈,但新闻中心的记者们看得却很乏味,唯一的亮点是播放竞赛单元影片片花时,《梅兰芳》里的京剧片段略显与众不同,《愤怒》中的裘德·洛女装扮相逼真到真假难辨,也算是个小惊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