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黯淡开幕 斯文顿撑场大秀德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21:06  金羊网-新快报
柏林电影节黯淡开幕斯文顿撑场大秀德语
开幕式现场

  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2月5日晚8时正式开幕。虽然今天的柏林正值严冬,但仍挡不住本地影迷和媒体的热情。电影宫门前的红地毯旁,早就挤满了等待明星的人群。当地时间18时40分开始,陆续有来自各地的嘉宾莅临现场,气氛逐渐热烈起来,驱散了严冬的寒气。

  开幕式鲜有大腕亮相

  比起另外两大电影节戛纳和威尼斯,柏林的举办时间总有些不尴不尬,2月份的欧洲普遇寒流,柏林又深处大陆腹地,许多世界级明星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开幕式的现场。更何况,再过不久即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好莱坞的影星们更在乎门口的奖项,如果不是自己的作品入选电影节主要单元,他们很可能放弃此次柏林之行。所以,在貌似热闹的柏林电影宫门口,出现最多的还是本土的影星、政客和社会名流。为时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红地毯上,鲜有大腕出场,多是名气不大的德国演员,在摄影记者的呼叫下,走近PhotoCall 区秀秀晚礼服。柏林的气温实在太低,明星们鲜艳暴露的晚礼服多藏在毛皮大衣里,拍完照后随即穿上,快步走进电影宫。

  直到晚7时许,蒂尔达·斯文顿偕同六位评审团成员出现时,红地毯现场才掀起一个高潮,斯文顿一身洒脱复古的米色晚礼服,金发碧眼,身材高挑,在一众俗艳的二流明星中分外显眼,凸显银幕中的女王气质。评委团成员在地毯前合完影后,再次接受了多家媒体的现场采访。仍有不少电影人陆陆续续走下豪华迎宾车,其中包括著名摄影师迈克尔·巴尔豪斯,《朗读者》的德国裔男主角大卫·克劳斯等人,足见德国人自己对电影节的重视。开幕片《跨国银行》的导演汤姆·提克威、男主角克里夫·欧文在最后时刻走上红地毯,迎来现场影迷粉丝的欢呼,两人在电影宫前接受采访、签名,这才把缺少星光的红毯秀推上了高潮。

  《梅兰芳》能否夺魁是悬念

  旋即举行的柏林电影节开幕式,同样显得中规中矩,缺少惊喜。德国电视明星凯特林·波尔菲主持整个开幕典礼,只是按程序逐一介绍,德语和英语混用,拘谨得不见幽默感。当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首先致辞时,他特别强调了全球经济危机对电影圈的影响。主办电影节既不能铺张浪费,又要吸引足够的企业赞助,同时还要促进出产的电影都能忠实地反映现实生活。老导演兴起时调侃了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并感谢观众和赞助商的支持。随后德国文化部长的致辞,同样提到这个严肃的问题,甚至还与今年的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相联系。

  评委团亮相时的采访多少有些走过场,王颖等人都简短地回顾了个人的作品风格,以及自己与柏林电影节的渊源。

  在现场播放完全部竞赛单元的影片片花后,主持人再次介绍了其他单元的评委和《跨国银行》的主创们。也许是对考斯里科调侃的回应,评委团主席斯文顿在最后的致辞中,也幽默地秀了一下自己的德语水平,引来了全场阵阵掌声。当考斯里科宣布第59届柏林电影节正式开始时,已是20点40分,谁能最终擒得金熊奖,陈凯歌的《梅兰芳》能否从众多强手中杀出重围,10天之后即见分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