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争大片《拉贝日记》感动柏林 揭开南京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2:58  新闻晚报

  □记者 于音

  晚报讯 由华谊兄弟与德、法等国共同出品的战争大片《拉贝日记》日前在柏林电影节首映,该片媒体场放映后赢得记者高度赞誉,在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来自世界各地的每位记者在提问前都要先说一句:感谢主创,感谢影片!此前,影片一度定名《约翰·拉贝》,但中国片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电影更名为《拉贝日记》,也是考虑到这部作品在中国民众中的崇高地位。希望在电影暑期档公映时,中国观众能从那段惨烈的历史中感受到人性的温暖,从中国民众的顽强不屈中获得力量。 ”

  《拉贝日记》从亲历者角度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始末,是证实“南京”事件信息最为完整详实的史料。曾对纳粹主义深信不疑的拉贝,在残酷的战争中挺身而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一手组建“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0万中国百姓的生命。然而拉贝回德国后,长期经历排查,晚年黯然病逝于柏林,《拉贝日记》也成为一段尘封的记忆。

  对于影片的拍摄,影片导演佛罗瑞·加仑伯格不断感谢中国各方面给予的巨大支持。“拍摄这样一部国际化的大片,跨语言、跨国界的交流最为辛苦,没有中国方面的鼎力支持,这一切都不可能。 ”据悉,《拉贝日记》是唯一一部得到中国官方授权的、由外国导演拍摄的南京题材影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