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贝日记》柏林首映 主演乌里希为之骄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5:41  武汉晚报
《拉贝日记》柏林首映主演乌里希为之骄傲(图)

《拉贝日记》海报

  本报讯(记者 何娅 实习生 吴杨)德国当地时间2月7日晚,由华谊兄弟与德、法等国共同合作出品的战争史诗大片《拉贝日记》(原名《约翰·拉贝》)在柏林电影节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映式。包括制片人、导演、主演等在内的八位主创齐聚柏林,以“特选”身份在当日晚9点的黄金时段走上红地毯。

  “多国部队”各有故事

  《拉贝日记》是唯一得到中国官方授权、由外国导演拍摄的南京大屠杀题材影片。影片头号主角,约翰·拉贝的扮演者乌里希·图库尔回忆,此片找到的最初男主角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的主演乌尔里希·穆埃,两人是多年好友。但影片开拍前,穆埃突然罹患癌症,无法继续工作,图库尔表示,只有得到穆埃的祝福他才会出演拉贝,此时穆埃说:“我不行了,但你行,让德国为你骄傲吧。”今年一月,图库尔凭此片表演获得德国最重要的巴伐利亚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大奖,图库尔完成了对穆埃的承诺。

  在片中扮演美国医生威尔森的好莱坞著名影星斯蒂夫·布歇密此次有三部影片在柏林亮相,除《拉贝日记》外,还有两部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正式竞赛片《愤怒》和《信使》。

  出演日本亲王的香川照之则面对相当敏感的问题,由于影片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剧组在寻找相关日本演员时遇到了很多困难,香川照之说:“在日本没有多少人知道约翰·拉贝。我又看了一遍,这是个很复杂的电影,表现了很多面,但我愿意把它介绍给日本观众。”

  制片人圆12年“拉贝”梦

  主演斯蒂夫·布歇密现场拿出一本厚重的《拉贝日记》,一边为记者翻看一边表示,“这就是让我们所有人加入此片的最大原因”。《拉贝日记》从亲历者角度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始末,是证实“南京”事件信息最为完整详实的史料。曾经对纳粹主义深信不疑的拉贝,在战争的残酷现实中挺身而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一手组建起“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0万中国百姓的生命。然而拉贝回德国后,长期经历排查,晚年黯然病逝于柏林,《拉贝日记》也成为一段尘封记忆。除了八位主创,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也出席了当日的记者会。

  制片人米歇尔·赫夫曼表示,12年前他在德国看到《拉贝日记》一书,当即感到这就是他总有一天会拍摄的影片,不想用好莱坞的方式讲述这个既很德国又很国际同时发生在遥远中国的故事。多年之后他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组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