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电影亮相柏林电影节 《拉贝日记》赢得头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0: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郑照魁)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北京时间上周末拉开帷幕。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举办时间从2月5日至15日,历时11天。在所有中国电影当中,最早亮相的是前晚的《拉贝日记》。据悉,《梅兰芳》将在本周三晚在柏林亮相。导演陈凯歌和主演章子怡、黎明、陈红会前往柏林宣传。

  《拉贝日记》揭秘历史

  由于《拉贝日记》与德国渊源颇深,不光约翰·拉贝是德国人,该片的大部分摄制人员也都来自德国,因此该片在柏林电影节举行了盛大的全球首映式。影片揭开的历史真相引发现场观众诸多感慨。

  影片男主角约翰·拉贝的扮演者乌里希·图库尔回忆他接拍的过程。据悉,此片找到的最初男主角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的主演乌尔里希·穆埃,但影片开拍前,穆埃突然罹患癌症,无法继续工作,结果才推荐了图库尔扮演这个非常有内涵的角色。

  在片中扮演美国医生威尔森的好莱坞著名影星斯蒂夫·布歇密此次共有3部影片在柏林亮相,除《拉贝日记》外,还有两部关于伊拉克战争的竞赛片《愤怒》和《信使》。3部影片全和战争有关,令布歇密感到格外有使命感。而出演日本亲王的香川照之则面对相当敏感的问题,由于影片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因此剧组在寻找相关日本演员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后还是香川照之接下了这部影片。他说:“在日本没有多少人知道约翰·拉贝。但我愿意把这部影片介绍给日本观众。”

  《东北,东北》神秘现身

  同样在2月7日晚,神秘入围第59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中国影片《东北,东北》也举行了首映礼。该片导演邹鹏现身放映现场,与观众交流。《东北,东北》讲述未成年女孩晓雪白天在服装市场卖衣服,夜晚经常帮老板交际以维护她的人际关系。富有而有心计的伟哥看上了晓雪,晓雪陷入到感情的迷雾中,并意外地怀上了伟哥的孩子。伟哥让晓雪的老板劝说晓雪拿掉孩子,但晓雪却觉得自己受到侮辱,为回到原先的生活轨迹,晓雪选择了堕胎……

  这部影片用二人转的副线与晓雪的感情线相呼应,表现他们不由自主、讨好他人的人生。邹鹏在现场也称自己就像二人转的演员一样,“为观众付出很多。”邹鹏认为,相较于故事,把握哈尔滨这个城市的气息更为重要。该片结尾有一列开出的火车,邹鹏解读称此种设计有两个意思,其一是离开了家乡,其二是指出站的时候有很多选择,最终只能选择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证人》低调亮相

  2月8日,由英皇电影出品的电影《证人》也开始了他们的展映。而当天上午,《证人》男主角张家辉和导演林超贤双双到达柏林,另一男主角谢霆锋却未能现身。

  林超贤还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决定以原班人马开拍《证人2》,他还表示谢霆锋在续集中会以一个前所未见的形象示人。开拍时间将在六七月间。

  此外,林超贤的另一部作品、由陈冠希参与主演的《神枪手》这次也在柏林展映,林超贤表示,该片会在香港电影节上映,他计划让全体演员都出席香港的首映式。至于是否支持陈冠希复出,林超贤称:“我跟他有联络,但我们没提这些,我心底里觉得他是个好演员,希望他不要放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