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梦奇缘》一部好听的电影 用音乐讲述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27  新浪娱乐

  “2009年中国内地第一部引进美国大片”《声梦奇缘》,是一部用音乐感动人的电影,讲述了从音乐里探索真我及寻找共鸣的故事。片中路易斯(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饰)的轻摇滚,莱拉(凯丽·拉塞尔饰)的大提琴,奥古斯特(弗莱迪·海默饰)即兴创作、掺杂多种风格的吉他秀和交响乐等众多元素,一起让这部影片不失为情感盛宴的同时,也堪称不折不扣的音乐盛典,以致于观众很难逃脱《声梦奇缘》的巨大诱惑。

  沿着音乐的线索寻找爱

  在漆黑的影院里坐定,最先听到的是小男主角奥古斯特稚嫩的声音:“Listen……”。接着一片翠绿的麦田,被风吹过留下波纹,成为“看得见的音乐”。影片通过主人公的感性旁白和摄影机的旋转移动,紧紧抓住观众的好奇心。奥古斯特住在孤儿院,有些离群,但他坚信能从大自然中听到自己父母的呼唤。他喜爱聆听,一切在他耳中都是美好的。在得知自己将会被领养之后,奥古斯特独自踏上寻找父母的旅途,而仅有的线索便是音乐。

  一个是新潮与活泼,一个是典雅与凄婉——路易斯性感沙哑的声线后,大提琴声深情激烈。故事刚一展开,音乐就将观众带进温情的甜蜜世界,气氛酝酿得恰如其分。奥古斯特对父母之爱的渴望从出生就一直持续,同样莱拉的念子深情也从来没有间断过。即使知道孩子“不在了”,依然满怀着思念熬过十年之久。设计巧妙的音乐联系着剧中每个角色,在每个关键的转捩点都是不可或缺。就像影片最后路易斯因为同样的原因再次和莱拉相遇,如同初见时一样。

  从崭新视角彰显音乐无界

  音乐作为《声梦奇缘》的最大看点,无论是奥古斯特精湛的吉他演奏,还是他父亲的动情弹唱,或是影片背景配乐等等,一切皆在水准之上。对于《声梦奇缘》来说,音乐不仅是影像的辅助手段,更是主题表达的重要载体。影片本身其实就是一曲华丽变奏。尤其是各种音乐风格自由发挥并融会贯通,充分彰显了音乐无界的可贵精神。音乐不论形式,只要好听,皆动人心。

  即使有的人不爱音乐,不懂音乐,那也绝不代表不能被音乐打动。站在欣赏位置的观众,不需像奥古斯特爱音乐胜于食物甚至生命,但以美化人生的角度来看:大街上的喧嚣,汽水罐的碰撞,风吹旗子的声响,都可以是动人的旋律。奥古斯特把本真的生活,把呐喊、梦想、幸福和感知寄托其中;剧中高大的黑人牧师,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乐团指挥教授……一个个戏份虽然不多但是气质无不令人难忘,高雅的品味在言谈举止之间自然显现,不分男女、老幼和种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