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尊重艺术还是屈从商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23:24  北京晨报

  杨欣欣

  本来以为这个问题只会伤到创作歌手和大片导演的脑筋,没想到被广大电影人视为最高荣誉的堂堂奥斯卡也一样。昨天,奥斯卡转播费开出5000万美元的消息见诸媒体。笔者拍案,真不上路,都什么世道了还敢涨价?查了资料才知道,5000万美元对于几年前的奥斯卡来说,真的不算贵。

  1928年设奖,1953年首次通过电视转播。随着电视变成彩色,奥斯卡的收视率也逐年上升。三个多小时的颁奖晚会,广告收入达到8200万美元,奥斯卡简直就是印钞机。1974年奥斯卡开始统计颁奖典礼观看人数,最高纪录是1998年第70届,5500万人。然而就在去年,这个数字已经下滑到3200万。评论大多认为,评奖结果是商业卖座大片还是相对小众的艺术类电影是影响收视的重要因素。奥斯卡收视率最高的两届都是商业大片大获全胜,一次是 《泰坦尼克号》,一次是《指环王3》。而当国人为李安凭借《断背山》为中华民族增光而欢呼时,奥斯卡的收视率再次下降8个百分点,只有3880万人。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样的现实,奥斯卡依然把奖颁给了 《撞车》、《女王》这样不够商业的文艺片,没有屈从于商业,像国内某些排行榜那样分猪肉。对于收视率下滑而带来的难题,主办方只能想着如何把典礼本身做好,别的歪脑筋想动也动不了。毕竟,他们面对的是5800位不公开表示支持任何一部电影的评委,是成功操作了80多年的公开规范的评选规则,难度太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