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柏林孤身“斗熊” 陈凯歌因痴迷而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1:31  深圳商报
《梅兰芳》柏林孤身“斗熊”陈凯歌因痴迷而拍

陈红、陈凯歌携手踏上红地毯。新华社/图.jpg

《梅兰芳》柏林孤身“斗熊”陈凯歌因痴迷而拍

章子怡

  【据新华社电】(记者 梁业倩 班玮 郑启航)“擒熊”呼声很高的中国电影《梅兰芳》10日晚亮相柏林电影节。电影放映前剧组主创人员和影迷亲切见面,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电影《梅兰芳》是唯一一部入围国际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放映前1个小时就有不少观众以及从各地赶来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等候在柏林电影宫门口,希望一睹陈凯歌、陈红、黎明、章子怡等《梅兰芳》剧组主创人员的风采。

  当地时间晚上10时左右,在影迷的欢呼声中,陈凯歌一行来到柏林电影宫,和观众一起观看影片。

  陈红、章子怡两位影星分别穿着粉色和黑色拽地晚礼服,款款走上红地毯,举止优雅迷人,成为摄影记者竞相追逐的目标。现场不少中国歌迷大声呼喊着黎明的名字,还有观众拿出准备好的《梅兰芳》宣传册请导演陈凯歌以及诸位明星签名留念。

  在短短20米的红地毯上,陈凯歌一行多次驻足接受媒体的采访。陈凯歌表示,尽管不少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比较陌生,但从《梅兰芳》电影媒体场的放映情况看,大家对电影的反应不错。

  陈凯歌介绍,影片的筹备工作用了3年时间,拍摄又花了7个月。他说:“这次来柏林电影节参赛并没有压力,《梅兰芳》获不获奖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尽全力去做就好了。”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陈凯歌相信,跟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一样,中国电影业也会有很好的前途。

  2000年章子怡主演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9年后她再次来到柏林电影节。章子怡对记者说,此次并不想期待太多,柏林电影节是一个面向全世界观众的大窗口,只要中国电影能够来到柏林电影节就会受到关注。当然,如果《梅兰芳》能够获奖,她会非常高兴。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放完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陈凯歌和剧组主创人员一起登台谢幕,感谢观众的热情支持。

  陈凯歌:因痴迷而拍摄

  中国电影导演陈凯歌10日在柏林电影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他导演的电影《梅兰芳》以及《霸王别姬》都是以京剧为题材,但他本人并不热衷京剧,拍摄这两部电影完全是因为对梅兰芳先生非常痴迷。

  他说,因为自己的父亲是一名导演,曾与梅兰芳一起工作过,因此在他四五岁时,就有幸在梅兰芳家里见过他本人。

  陈凯歌回忆说,他曾经看过梅先生在他自己的院子里练功。有趣的是,当年的梅先生绝对想不到这个在他院子里玩耍的幼童将来会拍一部关于他的电影。

  陈凯歌表示,携电影《梅兰芳》来到柏林电影节,就是想向大家展示这部花了很长时间精心制作的电影,希望各国观众能够喜欢和欣赏它。他说,他对奖项没有很高期待,获奖并不是此行唯一目的。

  陈凯歌并不担心西方观众不能理解电影表达的中国文化。他说:“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与国家,但我们都是人,都有人性,可以分享共同的价值。这个故事是关于超越内心恐惧的,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总会感到恐惧,对梅兰芳来说尤其如此。”

  陈凯歌说,公众给了梅兰芳很多,比如名气和财富,但梅兰芳却对是否能把观众给他的东西都回报给观众感到恐惧,这种恐惧无时不在。

  陈凯歌说,这部电影还想说关于“放弃”的事。他说:“他(梅兰芳)很爱孟小冬,但必须放弃,人们如果看到他有一个情人,就会对他和那个女人有所非议,因此他不得不放弃。懂得放弃,才能获得,这是我在电影里想说的。”

  对于自己的电影,陈凯歌不想作出评价。他说,一部电影剪辑完毕,就木已成舟,大家都有权对这部电影作出个人评价。他认为,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一样,中国电影市场以及电影从业人员都将变得更加成熟。

  有记者向同在现场的陈红提出问题:她是否会像电影中饰演的梅兰芳妻子福芝芳一样支持丈夫的事业。陈红看了看旁边的丈夫陈凯歌说:“我其实并没有能够像福芝芳那样去辅佐丈夫的事业,我还差得很远。但是福芝芳却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希望能够像她那样去努力。”

  黎明:12年一个轮回

  1996年,由黎明和张曼玉主演的《甜蜜蜜》参赛柏林电影节,12年一个轮回,跟着《梅兰芳》再度来到柏林,黎明坦言很兴奋。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梅兰芳》公映后对他的表演毁誉参半,他本人有什么看法时,黎明显得非常平静,并鼓励自己“永远要往前走”。

  黎明说:“我演一部电影,批评或赞美对我而言,在听的过程中,我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批评如果是对的,我会去听、去看,看有没有能力去改变。如果在拍一部电影之前有人批评我,我不会放在心上,有关注点,才有批评,才有人说我好,说我不好。对我来说,踏入演艺圈那么长时间,自己会有一个判断。有的时候做艺人就是要单纯一点,不要理会其他事情,但要分辨好坏。就像大海里的船,风来浪打,但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是往哪里走。”

  章子怡:时隔9年多感慨

  2000年,章子怡带着自己的电影处女秀《我的父亲母亲》来到了柏林,影片最终擒获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时隔9年,章子怡再度来到柏林参赛,感触良多,并坦言希望《梅兰芳》有所收获。

  章子怡是当地时间9日下午抵达柏林的,电影节组委会特意在参赛片《信使》的首映仪式上为章子怡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庆祝生日仪式。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章子怡从一个不知名的演员,到现在蜚声国际的影星,30岁的她有什么特别的感悟时,章子怡将自己近十年演艺生涯的秘诀归结为“真实”,她说:“时间会改变,工作环境会改变,年龄也会不断增长,但是本质是什么?快乐不快乐?如何面对生活与爱情?都会影响到你的状态。我没有秘诀,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希望能做真实的人,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9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