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美食单元主打“恶心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8: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届柏林电影节虽然有不少于3部与食品有关的纪录片参加,但没有一部能够提高观众的厨艺,其中一部甚至可能让观众的胃“波涛汹涌”,大呼“恶心”。

  主打“恶心牌”的食品纪录片就是罗伯特·肯纳执导的《食品公司》,被电影业权威杂志《综艺》称之为“一部文明的恐怖片”。片中不加限制地对高度机械化的食品工业内幕进行了大曝光,看着一幕幕令人胃不舒服的场景,我们很难与摆在超市货架上包装精美的食品联想在一起。在影片《食品公司》中,肯纳向观众披露了永远见不得光的鸡肉加工过程。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最终看到的只是汉堡包,至于汉堡包中的鸡肉是怎么来的,他们并不知情。

  讽刺性热门著作《快餐帝国》作者埃里克·施洛瑟在影片中解释说:“对于所吃的食品,食品业并不希望我们了解相关真相,如果知道其中的秘密,我们再也不想吃了。你所能看到的只有标签以及饲养这些鸡的农民名字。实际上,控制鸡肉生产和加工的只有3家或者4家公司。在我们的历史上,还从没有哪家食品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和规模。”肯纳指出,这些公司疯狂地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渗透,进而提高了我们所吃食物危及健康的风险。

  在将于2月15日闭幕的柏林电影节上,《食品公司》受到观众和影片人的狂热追捧。虽然影片将镜头对准美国,但肯纳表示片中披露的令人心生厌恶的现象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他指出:“从很大程度上说,这是一部讲述整个食品世界的影片。我们希望人们能够有所行动,解决这个问题,它毕竟关系到我们的一日三餐。”

  相对于《食品公司》来说,《TerraMadre》则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纪录片《TerraMadre》由意大利导演埃曼诺·奥尔米执导,讲述了2008年10月在都灵举行的一次会议,与会者包括来自13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农民、牧民、渔民和厨师。此次会议由崇尚“慢食运动”的人士组织,他们认为食品生产过程应该“一尘不染”,食品贸易则应公平合理,同时让食品及其生产者再次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焦点。从玻利维亚行动主义者坚定的面孔到意大利老农布满皱纹的双手,这位现年77岁的导演对片中形形色色的与会者进行了特写拍摄。

  另一部入选柏林电影节美食单元的影片是由法国导演让·保罗·尧德执导的《事情本不该这样——孩子们会谴责我们(ThatShouldNotBe--OurChildrenWillAccuseUs)。该片已于1月在法国上映,柏林电影节的上映日期为12日。尧德希望借助这部影片恳求人们生产有机食品。在发现身患癌症之后,他开始拍摄这部影片。在这位导演看来,食物上残留的农药是导致他患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杨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