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音乐家莫里斯-雅尔获柏林终身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4:47  新浪娱乐
法国电影音乐家莫里斯-雅尔获柏林终身成就奖

莫里斯-雅尔获柏林终身成就奖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北美时间2月1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电影音乐家莫里斯·雅尔(Maurice Jarre)获得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这位法国电影音乐大师曾与约翰·休斯敦(John Huston)、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威廉·怀勒(William Wyler)等世界知名导演有过合作,比当代在世的任何一位电影作曲家都多。

  莫里斯近180首的电影音乐作品可以一直追溯到1952年,他与最佳拍档——导演大卫·里恩(David Lean)最后合作的四部影片中有三部获得了奥斯卡奖,分别是:《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日瓦戈医生》(Doctor Zhivago)、《印度之行》(A Passage to India),第四部《瑞安的女儿》(Ryan’s Daughter)虽然连提名都没获得,却仍是雅尔本人最满意的作品。谈到里恩时,雅尔说:“一切都是我欠他的。他为我准备了四部最好的影片,让我有三次获奥斯卡的机会。他给了我友谊。他是一位绅士,失去他时,我失去的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导演,还有一个极好的朋友。”

  出生在里昂的雅尔曾在巴黎音乐学院学习,50年代他为多部法国戏剧和电影担任音乐指挥,他为《阿拉伯的劳伦斯》所作的音乐奠定了他在国际电影音乐界顶级作曲家的地位。雅尔说:“我很幸运能与伟大的导演合作,有时候虽然影片不是那么优秀,合作却依旧愉快。”被问及这些著名的导演有什么共同之处时,他回答说“天才”。

  雅尔担任配乐最知名的电影有《人鬼情未了》(Ghost)、《目击者》(Witness)、《雾锁危情》(Gorillas in the Mist)、《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日瓦戈医生》是他在商业上取得最大成功的作品。雅尔尤其自豪的是,自己能用民族乐器营造出异国情调的效果。曾是打击乐手的他说:“我一直在寻求把演奏各种古怪乐器的音乐家和音乐结合起来的新办法。”所以他在休斯敦的电影《霸王铁金刚》(The Man Who Would Be King)里采用了sarangi,一种印度长笛;在《铁皮鼓》(The Tin Drum)中应用了fujara,一种斯洛伐克牧羊人吹奏的长笛。

  雅尔说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时刻是遇到了正为《阿拉伯的劳伦斯》寻找作曲家的导演里恩,“那是个极大挑战,当时我没意识到,它不仅对我而且对整个电影界有多么重要。40年后,它仍然是全世界最好的5部或10部电影之一,想想真是难以置信,里面既没有美女,也没有汽车追逐戏,更没有无处不在的打斗。”

  如今已是84岁高龄的雅尔不再为电影创作音乐,他最后一部作品是2001年的系列迷你剧《Uprising》。雅尔悲哀地说:“与我合作的最伟大导演已经不在了。现在流行快节奏,快得人们甚至看不清是什么。现在的音乐成了一种声音元素,铛,铛,铛,我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音效还是音乐。”

  雅尔在马里布和瑞士的两个家中轮流居住,偶尔为音乐会创作的他仍旧坚持做音乐要有难忘的主题。他说:“没有音乐的生活是个错误,没有真正主题的音乐也是错误。”(一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莫里斯·雅尔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