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导演卢卡斯-穆迪森:我是吞噬现实的吸血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6:54  新浪娱乐
专访导演卢卡斯-穆迪森:我是吞噬现实的吸血鬼

导演卢卡斯-穆迪森

  瑞典新锐导演卢卡斯-穆迪森凭借《同窗之爱》、《一个屋檐下》、《永远的莉莉亚》等获奖影片在欧洲电影界树立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一举成名。然而,在获得成功之后,他却放弃了这一主流电影风格,转而执导了《兽性斗室》和《梦修罗》等一批颇具争议的影片。可如今,穆迪森回归他成名的起点——柏林电影节,带着他的第一部英语影片《长毛象》(Mammoth)亮相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穆迪森日前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谈到了全球化、《长毛象》主演盖尔-加西亚-贝纳尔,以及他宁愿在柏林过冬而不愿去戛纳享受阳光的原因。

  新浪娱乐:请谈一谈创作《长毛象》的由来?

  穆迪森:我从不知道事情是如何展开的——过程、原因和地点。但我想,影片一定同清洁有关。我对清洁工的思想相当感兴趣。他们给别人打扫公寓,今天世界上有很多人让别人帮他们收拾垃圾。

  浪娱乐:您的第一部英语影片为何选择这个故事?

  穆迪森:对我来说语言从来都不重要。我以前拍过俄语电影。只要适合故事,语言并不重要。所以,将片场设在美国并采用英语对白是合情合理的。

  新浪娱乐:这个故事非常普遍,西方世界几乎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你为何将片场设在纽约,而非别的地方,比如说奥斯陆?

  穆迪森:美国一定程度上就是西方世界的中心,而我感觉有必要将这个故事搬到西方世界的心脏。我们讨论过在伦敦拍摄的计划,但这似乎不合适。我也不能在瑞典拍摄。如果说纽约是整个世界的大街,那么瑞典充其量只是一条小巷。

  新浪娱乐:您从一开始就打算让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和米歇尔-威廉姆斯出演这部影片吗?

  穆迪森:在剧本创作期间,我考虑更多的是这对夫妇应该多大岁数,并将年龄改了又改。创作之初,我将年龄定格在40多岁,后来,我又决定再减去10多岁。一旦确定了故事主人公的年龄,我最先联系的演员就是他们(即贝纳尔和威廉姆斯)。

  新浪娱乐:全球化是贯穿影片始终的主题。您对劳动力全球化这个问题怎么看——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清洁工和保姆伺候着美国家庭的饮食起居?

  穆迪森:我记得有人曾对我说,如果所有(外国)家政人员和保姆离开曼哈顿,曼哈顿就会垮掉——当地的经济很大程度上依靠这些人。这让我想到,如今我们的联系是何等的紧密。《长毛象》讲述的是纽约一对年轻夫妇因工作繁忙,需要请一个保姆帮忙照看孩子。后来他们请了一位名叫格洛丽亚(马丽菲-奈赛斯托饰)的佣人,格洛丽亚家境贫寒,需要在西方富裕家庭干活来养家糊口。事实上,我并未从政治角度考虑这个故事。我并不认为它是一部政治影片。在我看来,与其说《长毛象》是一部政治影片,不如说它是一部有关人类如何在困境中生存的影片。影片的主题是家庭及他们的挣扎。

  新浪娱乐:您认为这部影片会产生政治影响?

  穆迪森:或许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如果我希望成为政治家的话,就去参加竞选了。至于电影是否是表达政治观点的最佳方式,我并不清楚。

  新浪娱乐:多年来,您一直与柏林电影节甚为有缘。您的第一部影片《同窗之爱》就是在这儿首映。柏林有哪些地方如此吸引你?

  穆迪森:柏林电影节是我最喜欢的电影节。我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或许是因为这里的气候。我在戛纳和威尼斯都未感觉这般舒服。我想,我是喜欢这儿的寒冷气候。这恐怕与我是瑞典人有关。

  新浪娱乐:你的下一个拍摄计划是什么?

  穆迪森:还没想好,这对我来说确实很奇怪。我希望短期内不要有什么新动作。通常,我就像总是出去吞噬现实的“吸血鬼”,一直渴望创作一些新的题材。但眼下,我感觉非常轻松,想给自己留一点时间。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RK、杨孝文/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