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导演马伦-艾达:我能创造一个不同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7:42  新浪娱乐
专访导演马伦-艾达:我能创造一个不同的世界

德国导演马伦-艾达

  新浪娱乐讯 平凡生活中的生动是德国新锐导演马伦-艾达的影片中的焦点。她的低预算银幕处女作《初为师表》曾在圣丹斯国际电影节上斩获特别评审团大奖,那是一个令人揪心的故事,讲述一名孤独的教师深受学生和同事不经意伤害的折磨。她的第二部长片《其他人》(Everyone Else)则是追踪一对夫妻感情波折的故事。

  新浪娱乐:被柏林电影节认可,你的感觉如何?

  马伦-艾达:这部影片能入围我非常开心非常惊喜。我的第二部影片就能获得如此成功真是令人惊喜。我从没想过,那是梦中才敢想的事。

  新浪娱乐:感到惊讶吧?《其他人》是这样一部低预算的小影片么?

  马伦-艾达:对我来说,它不是小影片。它只是我的第二部影片,在我眼里它是非常精致的作品。我拍电影并不在于影片预算的大小。

  新浪娱乐:你影片的情节似乎都非常简单,《其他人》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马伦-艾达:我经常发现这个故事很难讲。故事大纲很简单:一对夫妻去度假遇到了另一对夫妻,这一相遇让他们自己的关系变得混乱。他们开始拿自己的关系和别人的关系作比较。我猜测就这是适应,关于生活模式——别人也这样。但是我真的不想描述自己的影片,这是别人做的事。

  新浪娱乐:你的处女作《初为师表》刻画了一名处于精神崩溃边缘的女性。在影片《其他人》中,描述的是一种破裂的关系。这两部影片有什么联系吗?

  马伦-艾达:我不知道。我希望能拍一些新的东西,这也是我一直努力要做的。《初为师表》中的角色是德国斯瓦比亚区的一名乡下教师。而这部影片我认为它是刻画与我生活相近的角色的一种挑战。这对夫妻与我年龄相仿,男的是一名建筑师,与当导演也不远。但是我希望这两部影片有着相似的微妙幽默和精准。

  新浪娱乐:你影片中的主题都是非常平常的东西——孤独、隔绝、沮丧。你是如何从所谓的“平凡”生活中发现这些精彩和生动的呢?

  马伦-艾达:我认为这取决于你讲述它的方式。每天的纠纷和其他内容一样,可大可小,能成为有力而且戏剧化的东西。这些日常冲突吸引着我,我们每天经历琐碎纠纷,当然,影片是虚构的。我不喜欢拍纪录片。但是,我对真实性感兴趣。我不认为这些日常纠纷是小事。在你非常关注这些事情的时候,这些每天的琐碎生活就会变得生动起来。

  新浪娱乐:你影片中的对话似乎非常真实,几乎是脱口而出。这些对话是剧本中的内容还是演员们的即兴创作?

  马伦-艾达:很多人认为我影片中的对话真实,他们问我剧本是否是即兴创作的结果,但它事实上是我的创作方式。写对白用了我很长很长时间。我让演员进行了预演,即兴创作改变了一些剧本对白。但是,当我给影片《其他人》加字幕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影片的对白是如此切合原始剧本。我认为,剧本是影片的基础。只要你拥有好的剧本,优秀的演员,影片不会差到哪去。

  新浪娱乐:你是怎么写的?剧情以角色开始的吗?

  马伦-艾达:我经常用角色开始我的影片。比如《初为师表》,我构想了这个特殊的女人。在《其他人》里,这是一对性格不合的夫妻。她吃苦耐劳,拥抱生活,他多愁善感,抑郁消沉。我构想了这两个角色,然后等着看哪种故事能表现他们。渐渐地,情节也浮出水面。我决定让他们度假,因为我对他们在家中的表现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他们的关系和度假,焦点是关系。两人之间经常出现矛盾。写剧本的时候,其先我从女儿的角度出发一两个月,然后变化一下,从男人的观点出发。我想需要注意的是故事没有受害者,不能只谴责一方。

  新浪娱乐:你和你的演员非常亲近,几乎寸步不离。建立信任和亲密需要这样吗?

  马伦-艾达:这实际上是工作的一大部分。从一开始我就很清楚这是一个演员的电影。是好是坏都取决于演员。在我们开始正式拍摄前的半年,我和演员以及我的摄影师在我房子后的花园里预演。我们背台词看电影。我认为他们必须像一对夫妻。在拍摄的时候,影片的所有其他方面都服从于演戏。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做了很多工作来创造这种亲密。

  新浪娱乐:你在影片中没有使用任何复杂的摄影技巧或者太多音乐。你这么简化的目的是什么?

  马伦-艾达:我不认为这是简化,我认为这是浓缩,是强化。我觉得如果是纯粹的没有任何干扰的一个手势或者一个眼神都有着更加震撼的效果。在整部影片中,所有这些细节累积起来,效果会更好。我不排除使用音乐。在这部影片和在《初为师表》中,我发现音乐不起作用。在《初为师表》中,开始我准备了几首要整合在剧情中的乐曲,但是,后来我认为,只用一首完整乐曲的效果更好。我相信真实,但是不喜欢复制现实。我对虚构故事感兴趣。但电影必须具有内在一致性和可信性。我能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彻底的幻境,但在那个世界里情感必须真实可信。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RK、杨孝文/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