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斯塔-加夫拉斯:我在描绘西方的“假象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8:38  新浪娱乐
科斯塔-加夫拉斯:我在描绘西方的“假象天堂”

科斯塔-加夫拉斯是去年的柏林评委会主席

  新浪娱乐讯 2008年,希腊导演科斯塔-加夫拉斯曾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09年,他携闭幕影片《伊甸在西方》(Eden Is West)重返柏林,刚刚崭露头角的意大利男星里卡多-斯卡马里奥鼎力加盟。影片背景发生在现代,故事围绕一名在欧洲寻找心中天堂的移民展开。

  在《伊甸在西方》之前,加夫拉斯曾有多部作品参加柏林电影节的角逐,最近的参赛作品包括2002年获得恺撒奖的大屠杀影片《见证人》。1990年,他凭借影片《父女情》(又名“大控诉”)问鼎金熊奖。在接受新浪网采访时,加夫拉斯讲述了他的新作《伊甸在西方》以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在2008年奖项归属问题上引发的争议。

  新浪娱乐:你的新作《伊甸在西方》讲述了怎样一个故事?

  加夫拉斯:影片围绕一名男青年的漫长旅程展开,为了来到心目中的伊甸园巴黎,他先后穿过地中海和欧洲。他从地中海中部启程,你永远不知道他从哪里来,或是哪个民族的人。透过他,我们能够看到自己的影子。对于像他这样的陌生人,我们应该抱着怎样一种态度,这正是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片中,他有过几次冒险经历,每一段经历都是一面镜子或者说一种隐喻,折射了我们对来自外部世界的人所抱的态度。他们将欧洲视为一个天堂,为了来到这里,他们愿意做任何事情,甚至不惜拿生命作赌注。

  新浪娱乐:在讲述这个故事时,你使用了哪些手法?

  加夫拉斯:这个故事充满悲剧色彩,但整个过程中也不乏一些轻松的气氛,之所以这么处理,是因为在对待移民问题上,我们的态度不能过分阴郁。在我看来,欧洲人将移民视为一个敌人,担心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移民涌入可能导致“外族入侵”。令人感到悲哀的是,一些政要也将移民看成一种威胁,他们的这种态度无异于“火上浇油”。

  我们知道,欧洲面临声势浩大的移民潮。在大部分欧洲国家,移民都占本国人口的很大比例——无论是过去还是最近都是如此——这些外来客努力适应他们的新国家。我希望从这个角度审视我们的男一号,我愿意用一种乐观的态度看待他的到来。

  新浪娱乐:对于这个开始于地中海的故事,你提到了“漫长旅程”和“悲剧”,故事中是否融入了希腊元素?

  加夫拉斯:荷马笔下的尤利塞斯与片中的流浪者有一些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尤利塞斯希望重返家园。我们的主人公希望创建一个自己的家园,他将“光之城”巴黎视为最理想选择。

  新浪娱乐:影片在哪里拍摄,又是如何筹集资金的?

  加夫拉斯:我们在希腊拍摄了一些场景,而后转战意大利边界以及法德边界的阿尔萨斯,最后来到巴黎,整个故事在这里结束。影片预算在700万欧元左右(约910万美元),是由法国、意大利和希腊联合拍摄的,法国电视3台和付费电视频道Canal Plus也参与其中。融资过程比较艰难,由于没有大牌影星加盟,电视频道对拍摄这部影片态度非常冷淡。

  新浪:你希望借助这部影片表达什么呢?

  加夫拉斯:这部影片讲述了欧洲人在假想中的“西方天堂”的生活状态,以及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接受来自外部世界的人。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借助这部影片展现移民高贵的一面。

  新浪娱乐:2008年,由你挂帅的柏林评委会将金熊奖颁给何塞-帕迪哈的《精英部队》,一些影评人认为这部影片有向为警察残忍行为致歉的意味,你怎么看?

  加夫拉斯:我认为影评人更多地是从美学角度而不是实际内容看待一部影片。我不认为是一种道歉,相反是对政府利用警察寻找解决之道这种决定的猛烈抨击,在政府授权下,他们拥有完全行动自由,甚至凌驾于法律之上。从这个角度上说,《精英部队》与反映关塔那摩监狱的纪录片类似,例如埃罗尔-莫里斯执导的获得评委会大奖的《标准流程》。

  帕迪哈的影片在很多方面打动了我,片中,你能够清楚地看到巴西民主政府在忽视本国法律权威情况下将镇压工作交给警察。在莫里斯的影片中,美国民主政府决定将镇压重任交给军队完成,同时又不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任何控制并且无视本国的基本法律。两部影片一个将目光对准警察,一个对准军队,所反映的问题是它们最令人感兴趣的所在。

  《精英部队》问鼎金熊一定会引发争议,不可能被所有人接受,我和评委会的其他人很快就意识到这一点。但你知道的,既然是评委会,我们就必须作出一项决定。看过影片之后,观众会得出自己的看法,影评人和记者也是如此。作为评委会成员和专业人士的我们则被夹在中间。我们不得不作出自己的决定,根据我们的个人标准敲定获奖影片,同时又不能过多考虑影评人或者观众的态度。这是我们的工作。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RK、杨孝文/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