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落幕 《梅兰芳》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2:52  新闻晨报
柏林电影节落幕《梅兰芳》颗粒无收
影帝库亚特
柏林电影节落幕《梅兰芳》颗粒无收
影后米妮克美尔
柏林电影节落幕《梅兰芳》颗粒无收
《伤心的奶水》导演携两位女主演亮相颁奖礼后的记者会 CFP现场图片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暗恋》、《其他人》

  最佳导演:阿斯哈·法哈蒂

  最佳编剧:《信使》

  最佳男演员:索提古·库亚特

  最佳女演员:贝吉特·米妮克美尔

  □晨报记者 阎云飞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第59届柏林电影节在星光黯淡的氛围下落下帷幕,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梅兰芳》最终一无所获。秘鲁和西班牙合拍片《伤心的奶水》勇擒金熊奖,讲述两个小人物爱情的乌拉圭影片《暗恋》摘得包括评审团大奖在内的三项大奖,成为今年柏林的另一大赢家。

  《梅兰芳》空手而归

  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参赛片,《梅兰芳》此次柏林之行被寄予厚望。由于今年的评审团主席蒂尔达·斯文顿曾经在之前当柏林电影节评委时将金熊奖颁给张艺谋的《红高粱》,而今年评审团成员之一的华裔导演王颍也是陈凯歌的故交,国内电影界普遍认为,尽管《梅兰芳》斩获大奖的希望不大,但拿到一尊银熊还是非常有可能的,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让人倍感失望。记者昨天从柏林当地的中国记者处了解到,《梅兰芳》结束柏林的放映后,导演陈凯歌一行就前往巴黎“放松”,直至颁奖前夜也没有回到柏林,按照国际电影节的惯例,这也预示着《梅兰芳》将空手而归。

  《梅兰芳》在柏林电影节上放映后得到的评价还算积极,不少欧洲影评人对电影展示的东方文化感到赞叹。德国当地媒体给电影节参赛片的评分表上,《梅兰芳》得到了2.4分的中等评价。不过《梅兰芳》最终功亏一篑,还是因为其题材和故事相对于陈凯歌自己的巅峰之作《霸王别姬》没有更多突破,在今年柏林电影节鼓励创新的整体氛围下,《梅兰芳》擒熊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

  《伤心的奶水》爆冷擒金熊

  陈凯歌并不是今年唯一失意而归的名导——希腊大师安哲罗普洛斯、金熊奖导演科斯塔·加拉夫斯、萨利·波特等多位大师级人物都颗粒无收,第八次冲击金熊奖的波兰电影大师安杰依,收获了一个不痛不痒的阿弗莱德创新奖,似乎是对他多年来锲而不舍的一种安慰。唯一得到肯定的是曾凭《光荣岁月》扬威戛纳的法国导演拉契德·波查拉,他此次带来的《伦敦河》是所有参赛影片中媒体反馈最佳的作品,不过最终影片只拿下最佳男演员,非洲裔男演员库亚特坐着轮椅登上了领奖台。

  最终擒得金熊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赛前并不为人看好,但它一黑到底击败众多强劲对手获得大奖。影片女导演克洛蒂亚·洛萨出生于1976年,这仅仅是她的第二部长片,第一次入围三大电影节就擒获金熊,黑马成色十足,这也是柏林电影节近年来再度褒奖拉丁美洲电影。

  从最后的获奖结果来看,今年的电影节组委会锐意革新,不仅在选片时就注重年轻有冲击力的导演作品,最后颁奖时对大导演频下狠手,在文艺片女王蒂尔达·斯文顿当道的情况下,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呈现出“关注拉美地区、偏好女性导演、鼓励年轻导演”的显著特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