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心的奶水》擒金熊 《梅兰芳》颗粒无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5:08  扬子晚报
《伤心的奶水》擒金熊《梅兰芳》颗粒无收(图)

影后贝吉特·米妮克美尔喜极而泣。

《伤心的奶水》擒金熊《梅兰芳》颗粒无收(图)

由马伦·艾达执导的《其他人》获评审团大奖。

  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于柏林时间2月14 日晚公布了获奖名单。包括《梅兰芳》在内来自世界各地的19部参赛片角逐金熊大奖。最后,西班牙和秘鲁合拍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银熊奖也花落各家,虽然代表中国参赛的陈凯歌携陈红、章子怡、安藤政信等影片主创悉数到场,红毯之势广为报道,但《梅兰芳》却最终在多国部队的夹击下落得个颗粒无收。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好莱坞军团则更是被打得全军覆没,让柏林电影节好好的忽悠了一把。

  全球化视野获青睐

  看一看本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你就会知道,“全球化”风潮是多么的明显。西班牙、秘鲁、德国、伊朗、法国、英国……可见这次的红地毯有多花哨。评审团似乎更注重重大题材的影片,最佳影片金熊奖《伤心的奶水》是以1980年至2000年秘鲁历史上著名的恐怖统治时期为背景,表达这个时期的人们的生存状态。而获银熊奖最佳男演员奖的影片《伦敦的河》也是说了2005年7月英国伦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一些父母来伦敦寻找自己的子女,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在这座城市演绎了一个个故事。《伦敦的河》投资仅300万美元,没有恐怖袭击时的大场面,只是细腻刻画了袭击时期伦敦人的生活状态。获银熊奖最佳男演员奖的索提古·库亚特是被人搀扶着走上台去的,在轮椅上,他一人发表了十多分钟的获奖感言,时间之长,创下历届电影节之最。这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奖最多的是乌拉圭与德国合拍片《暗恋》,分别获得了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最佳电影处女作奖和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而《信使》则是当晚唯一一部获得本届电影节大奖的美国电影,拿走了最佳编剧银熊奖。最佳导演银熊奖给了《关于伊丽》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他之前拍摄的《美丽城市》和《烟花星期三》均有不错的口碑,但此次拿下银熊奖,影片伊朗人在德国的国际背景受到青睐,女主演格里斯菲斯·法拉哈尼的表现也得到肯定。

  美女导演风头出尽

  另一部共同分享评审团大奖的纯正的德国影片《其他人》,也凭借女演员贝吉特·米妮克美尔优秀的表演拿下了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之前这部电影被认为是“表现平平的鸡肋”,稚气未脱,拍摄手法与核心主题都学院味过重。本片女主角是贝吉特·米妮克美尔,她去年还主演过《樱花盛开》,反响不错,这次一举拿下最佳女演员奖,兴奋的她当场飙泪。导演马伦·艾达是一位1976年出生的年轻女士,她自己之前表示能入围就已经很幸运了,结果本片拿下两项银熊大奖,获奖现场女导演语无伦次的比谁都激动。值得一提的是,金熊奖影片《伤心的奶水》的导演克洛蒂亚·洛萨也是一位女性,她于1976年出生于秘鲁首都,可能是出生于秘鲁的关系,她的导演处女作《玛黛努莎》 (Madeinusa)也是一部关于秘鲁妇女悲惨历史的电影,《伤心的奶水》则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老将纷纷落马,扶持新锐女导演,可看作是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一大转变。

  老外看不懂《梅兰芳》

  正如导演陈凯歌在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获奖不是目的”,果然,在以关注重大政治题材和背景的柏林影展上,显然《梅兰芳》的背景还不足以让评审团的人认识。陈凯歌的“预言”得到了证实。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梅兰芳》到了欧洲,却少有人明白这个影片到底说的什么,想表达什么,这是记者采访很多德国观众和在柏林的华人所听到的最多的回答。记者常去吃饭的中餐馆的朱大姐告诉我们,她是请假去买票看的《梅兰芳》,发现不太好看,“我主要是看看中国影片,支持中国影片,再看看中国来的明星,毕竟家乡人来比赛”。在影院,我们左边坐的柏林观众看着就睡着了,另一边的柏林观众则向我们耸耸肩,意思是看不懂,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情,还有些外国观众首先没弄明白为什么一个男人要唱女人的声音?记者注意到和国内放映时的反应差不多,《梅兰芳》的前四十分钟还能支撑观众看下去,到后来就难吸引人了,何况是文化背景不同的老外。

  就这样,随着《伤心的奶水》女主角在舞台上的歌声,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为人们献上了它的最终成绩单,在热烈的气氛和掌声当中,气势汹汹的好莱坞军团铩羽而归,满怀信心的陈凯歌导演颗粒无收,他的《梅兰芳》还不如受邀参加“特别展映”单元,由郭富城、郝蕾、张铁林等担纲主演的影片《白银帝国》,后者好歹赚到了连海外版权加上放映门票的真金白银,而《梅兰芳》则是真真正正的赔本赚吆喝。

  第59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

  《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暗恋》《其他人》

  最佳导演银熊奖

  阿斯哈·法哈蒂 《关于伊丽》

  最佳编剧银熊奖

  《信使》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索提古·库亚特 《伦敦的河》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贝吉特·米妮克美尔 《其他人》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

  《卡塔琳-瓦尔加》

  终身成就奖

  莫里斯-雅尔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

  《暗恋》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

  《暗恋》 《甜蜜的冲动》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

  《请说》(导演:大卫·奥莱利)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

  《厌倦》(导演:丹尼尔·艾略特)

  本报特派记者 鞠健夫

  特约记者 徐伟 发自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9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