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女导演称雄 《梅兰芳》空手而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6:14  重庆时报
柏林电影节女导演称雄《梅兰芳》空手而回
玛伦·阿德
柏林电影节女导演称雄《梅兰芳》空手而回
克洛蒂亚·洛萨
柏林电影节女导演称雄《梅兰芳》空手而回
布里奇特·米尼玛亚
柏林电影节女导演称雄《梅兰芳》空手而回
第59届柏林电影节闭幕

  本报讯(记者 薛姣) 2009年第一个国际A级电影节第59届柏林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闭幕。女导演克洛蒂亚·洛萨的第二部影片《伤心的奶水》擒得金熊奖。受到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本届柏林电影节全程缩水,闭幕式上星光无比黯淡。《梅兰芳》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空手而回,让华语影片在颁奖典礼上毫无声响,不过纵观柏林电影节前后,由于章子怡等国际级的华人巨星光临,和众多华语影片前往宣传,让华语影片至少赚了个吆喝。

  女导演擒金熊

  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获得者,是由女导演克洛蒂亚·洛萨执导的西班牙、秘鲁合拍影片《伤心的奶水》,柏林的电影节一项以硬朗著称,很少有女导演能够获得该奖项,此前该片在柏林电影节也并不热门,但不知为何,电影节最后一天,该片忽然大热,成为金熊奖赔率排名第二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这部魔幻现实主义作品,几乎包含了柏林最爱的一切:例如政治,例如人性的黑暗,例如亲情之间的折磨……另一位女导演玛伦·阿德执导的《阿利·阿德恩》连夺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也就是说,本届柏林最重要的六个奖项已被女导演夺走了一半。

  名导演纷纷落马

  本届影展不乏准大师级和知名导演的最新作品:贝特朗·塔维涅的《电光冷雾中》、弗朗索瓦·欧容的《瑞奇》、陈凯歌的《梅兰芳》等都曾被视作种子选手,但这些名导纷纷落马。在评审团看来,名气往往意味着俗气,多一点锐气的新人新作,逐渐成了评审真正喜欢的口味。乌拉圭菜鸟导演阿德里安·贝尼兹除了凭借《希甘特》与《阿利·阿德恩》分享了评审团大奖外,还连夺最佳处女作奖和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两项大奖。最佳导演奖得主是《关于伊丽》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本届柏林的获奖名单中,只有两部知名导演的作品得到了“正常褒奖”,一部是夺下最佳男演员奖的《伦敦河》,另一部是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得主《甜蜜的冲动》。

  华语电影落寞收场

  一向在柏林影展上得势的华语电影这次以落寞收场。从电影节开幕以来,《梅兰芳》的擒熊历程就从未被看好,赔率甚至一时排在倒数第一,而《梅兰芳》最终连安慰性的银熊也没有拿到。影片风格优雅、格局沉稳、历史厚重的陈凯歌,是属于同样优雅而热闹的戛纳电影节,而喜好沉重政治影片的柏林电影节,从来就不属于他。如同《梅兰芳》这种架空于现代的历史传记影片,传记的人物又是具有小资情调的人物影片,在柏林电影节还没有得奖的历史。

  金融危机红毯无大腕

  金融危机开始后,国际电影圈大受影响,柏林电影节作为2009年开幕的第一个国际A级电影节,整个电影节期间星光黯淡,活动稀少。闭幕式上,无数记者挤在红地毯边,从头到尾完全看不到可称得上是国际巨星的嘉宾,就连提名影片的剧组,也没有到齐,不少明星都选择放弃此次柏林电影节之行。而长长的红地毯,只好靠柏林当地明星撑场,到了红地毯后半程,甚至连德国电视明星都登场,让前往采访的记者大失所望。

  分析》

  柏林的外热内虚

  本届柏林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德里克·科斯里克在闭幕当天表示,“柏林电影节给了全世界影迷一次接受电影多元文化的机会,堪称真正的观影盛会。”不过,这句冠冕堂皇的定论基本是靠虚高的表面热度支撑起来的。从统计数据上看,今年柏林影展确实“进步”了:售出电影票的总数刷新了全球观影规模最大电影节的纪录。此外,公映电影和参会人员的数量也暴增,但讽刺的是:由于本届柏林影展欧洲电影市场的生意惨淡得一塌糊涂,内虚与外表热度形成了巨大悬殊。闭幕当天,影展官方居然未能提供半个交易状况的数据,只用一句“市场交易状况良好”勉强搪塞过去,委实让人哑然失笑。

  金熊影片介绍

  《伤心的奶水》:一部魔幻现实主义作品

  《伤心的奶水》是一部节魔幻现实主义作品,讲述了一个名叫法斯塔的女人的不堪遭遇。在战乱肆虐暴力横行的秘鲁,法斯塔的母亲因为得了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绝命乳房”的怪病而突然死去,这个带有传染性的瘟疫也被法斯塔所感染。然而不知情的她在喂孩子的过程中,不幸将这种疾病蔓延开来,于是造成了一系列可怕的后果。

  相关新闻》

  《拉贝日记》或代表德国出征奥斯卡

  本报讯(记者 薛姣) 记者昨日从华谊公司宣传处得知,中德合作的影片《拉贝日记》可能代表德国出征201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奖项 获奖者及获奖影片

  最佳影片金熊奖 《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希甘特》、《阿利·阿德恩》

  最佳导演银熊奖 《关于伊丽》 阿斯哈·法哈蒂

  最佳编剧银熊奖 《信使》亚历山德罗·卡蒙 奥壬·穆乌蒙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伦敦河》 沙基提·古雅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阿利·阿德恩》布里奇特·米尼玛亚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 《卡塔琳·瓦尔加》

  终身成就奖 莫里斯·雅尔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 《希甘特》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希甘特》、《甜蜜的冲动》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 《请说》(导演:大卫·奥莱利)爱尔兰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 《厌倦》(导演:丹尼尔·艾略特)英国

  “新世代14岁以上”单元水晶熊奖

  特别奖《玛丽和麦克斯》(导演:亚当·艾略特 Mary and Max )

  最佳短片水晶熊奖《Aphrodite’s Farm》 (导演:Adam Strange)

  最佳短片特别奖《Slavar》 (导演:David Aronowitsch Hanna等)

  最佳长片水晶熊奖《我的自杀》(导演:大卫·李·米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