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热门候选片鸟瞰 名导云集竞争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9:04  新浪娱乐
戛纳电影节热门候选片鸟瞰名导云集竞争惨烈

阿尔莫多瓦和老搭档克鲁兹联系再献《破碎的拥抱》

戛纳电影节热门候选片鸟瞰名导云集竞争惨烈

昆汀-塔伦蒂诺邀得皮特加盟《无良杂牌军》

  新浪娱乐讯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已经落幕,而此时戛纳电影节的选片人却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这些热门候选影片也在柏林逐渐浮出水面。当然,作为目前国际上影响力最为深远的影展,戛纳也不得不表现出其“残忍”一面,将其中很多影片拒之门外。

  3月18日,佩德罗-阿莫多瓦的《破碎的拥抱》(Broken Embraces)将在西班牙举行首映。作为一种习惯,这位西班牙电影大师向来将戛纳作为其影片的全球首映阵地,过去的多部影片都是如此,这一次的《破碎的拥抱》估计也要在戛纳的海滨大道向全世界亮相。

  拉斯-冯-特里尔的心理恐怖片《反基督者》(Antichrist)由威廉-达福和夏洛特-甘斯伯格联袂主演,凭借这部呼声极高的影片,这位曾捧走2002年金棕榈大奖的导演入围主竞赛单元似乎已成定局。

  迈克尔-哈尼克希望携新片——由苏珊娜-罗莎主演的《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重返戛纳,罗莎与哈尼克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此前曾出演他的《趣味游戏》。与特里尔一样,他入围的可能性也极高。由昆汀-塔伦蒂诺执导,布拉德-皮特领衔的二战史诗片《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又名“无耻混蛋”)将于8月21日在美国首映,片中人物分属多个国籍,对白使用的语言自然也是五花八门。凭借这部影片,塔伦蒂诺对入围戛纳也是势在必得。

  在《天堂边缘》(The Edge Of Heaven)出征戛纳两年之后,费斯-阿金又携《心灵厨房》(Soul Kitchen)卷土重来,决心叩开戛纳的大门。曾凭借《钢琴课》(The Piano)斩获1993年金棕榈大奖的简-坎皮恩也是咄咄逼人,欲借讲述济慈爱情传奇的《明亮的星》(Bright Star)杀回戛纳。.

  自1996年之后,李安就再未与戛纳“牵手”,这一次,他能否凭借同性恋题材喜剧之作《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Taking Woodstock)杀出重围,让我们拭目以待。《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将于8月1日在美国首映。

  其它有望在5月登场的美国影片包括吉姆-贾木许的新作《控制的极限》(The Limits Of Control)以及托德-索伦兹打造的《宽恕》(Forgiveness),前者由伊萨奇-德-伯克勒主演,后者是索伦兹1998年参加“导演双周”单元的热门影片《幸福》(Happiness)(又名“爱我,就让我快乐”)后续之作,由夏洛特-兰普林和保罗-鲁本斯联袂出演,即将完成后期制作。

  戛纳电影节宠儿、金棕榈大奖得主科恩兄弟这一次派出了由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性格演员出演的新作《严肃男人》(A Serious Man)。除此之外,另两位金棕榈得主——迈克尔-摩尔和史蒂文-索德伯格也均有新作在手,前者献上的是一部片名尚未敲定的纪录片,后者产量较高,共有《应召女友》(The Girlfriend Experience)和《告密者》(The Informant)两部作品。作为电影公司的“摇钱树”,朗-霍华德主刀的《达-芬奇密码》续篇《天使与魔鬼》(Angels And Demons)自然也希望在戛纳的舞台亮相,而且是要抢在5月15日全球首映之前。

  其它已作好准备的英语片包括特里-吉列姆的《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Terry Gilliam's The Imaginarium Of Dr Parnassus)——观众可以在片中欣赏到希斯-莱杰最后的表演;菲利普-莱德利的重返大银幕之作《无情》(Heartless);由贾德-莱托主演,雅克-范-多梅尔耗资5000万美元打造的幻想片《无姓之人》(Mr Nobody);由尼尔-乔丹执导,科林-法瑞尔出演的《水中仙》(Ondine)——即使《水中仙》最终无缘戛纳,法瑞尔也可能凭借丹尼斯-塔诺维奇的《验伤》(Triage)和亚历桑德罗-阿曼巴讲述古埃及的史诗片《城市广场》(Agora),成为戛纳的座上宾。

  在备受戛纳推崇的英国导演中,肯-罗奇和安德里亚-阿诺德最值得我们关注,罗奇这一次派出的作品是《寻找埃里克》(Looking For Eric),该片由足球明星埃里克-坎通纳出演;阿诺德则将宝押在他的第二部长片——由迈克尔-法斯宾德主演的《鱼缸》(Fish Tank)上。

  与往常一样,法国军团仍旧实力强大,不可小觑,他们可供戛纳选片人挑选的影片可谓比比皆是,其中包括雅克-奥迪亚的《先知》(Un Prophete)、西维亚-乔迈的动画之作《魔术师》(L'Illusioniste)、拉吕兄弟的《这是尽头》(This Is The End)、布鲁诺-杜蒙德的《哈德维奇》(Hadewijch)、简-库恩的《香奈儿和斯特拉文斯基》(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克莱尔-丹尼斯的《白色物质》(White Material),但由于戛纳评审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的加盟,这部影片可能无缘竞赛单元;其他的还有马里纳-德-范的《不要回头》(Ne Te Retourne Pas)以及加斯帕-诺的《遁入虚无》(Enter The Void)——如被选中,这将是他继2002年凭《不可撤消》(Irreversible)震惊戛纳之后第一次重返这个电影大舞台。

  对于罗马尼亚电影人来说,有望拿到戛纳入场券的影片只有一部,那就是金棕榈得主克里斯蒂安-蒙吉执导的《黄金时代传奇》(Tales From the Golden Age)。影片背景发生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晚期,讲述了一个人的史诗。整部影片分为6个独立的故事,蒙吉将负责拍摄其中两个故事。

  德国电影人将希望寄托在玛格丽特-冯-特洛塔的《幻觉》(Vision)上,这是希德嘉-冯-宾根与芭芭拉-苏科娃再度联手之作。对于澳大利亚,值得关注的影片也只有一部,即曾执导过《回望》(Look Both Ways)的莎拉-瓦特新作《我的无性之年》(My Year Without Sex)。

  在2009年戛纳通行证的争夺中,亚洲电影人的实力和前景尤为值得关注,其中最有可能登陆戛纳舞台的影片当属韩国导演朴赞郁的吸血鬼剧情片《蝙蝠》(Thirst)。除此之外的其它热门包括台湾导演蔡明亮在法国取景拍摄的《脸》(France)、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充气娃娃》(Air Doll)、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与法国合作的《复仇》(Vengeance)(法国传奇歌手约翰尼-哈里戴鼎立加盟)、中国大陆导演田壮壮的《狼灾记》(The Warrior And The Wolf)、泰国导演彭力-云旦拿域安的超自然剧情片《林中仙女》(Nymph)以及另外两部韩国影片——奉俊昊的《母亲》(Mother)和洪尚秀英文片名尚未敲定的新作。

  第62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3日至24日举行,而入围名单将于4月23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揭晓。新浪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RK、杨孝文/整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