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败走柏林 华语电影并非一无所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42  青年时报

  德国当地时间2月14日晚,北京时间2月15日凌晨,第59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伤心的奶水》首次捧得金熊奖,它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少女法斯塔在秘鲁恐怖集权结束之后自我救赎的故事。法斯塔的母亲在恐怖分子争斗时期被强奸,感染上一种神秘的疾病,法斯塔也因饮用母亲的乳汁而患病,这种乳汁被人称作“伤心的奶水”。

  另外,乌拉圭爱情片《暗恋》摘得包括评审团大奖在内的三项大奖,德国影片《其他人》获评审团大奖和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导演银熊奖则被伊朗影片《关于伊丽》的导演阿斯哈·法哈蒂获得。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由陈凯歌执导的《梅兰芳》落败,没有拿到任何一座奖杯,甚至连当晚闭幕礼都未出席。

  柏林电影节一直对华语电影有着特殊的关爱,1988年《红高粱》让张艺谋捧到“金熊奖”,实现了内地电影在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上“金奖”零的突破。影片也在我国大卖,获得了400多万的票房,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电影,特别是第五代导演的一个重要时刻。可是1989年,《晚钟》虽然获得柏林电影节特别奖——银熊奖,在市场上却遭受了“零拷贝”的惨败。

  柏林可以给中国电影荣誉,却无法保证它们的票房。这次柏林电影节没有给华语片荣誉,唯一入选竞赛单元的《梅兰芳》空手而归,但是它带给了华语片更多的东西。

  今年,一直磕磕绊绊走过来的中国电影似乎看到了曙光,佳作不断,票房坚挺。于是柏林这块福地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已经不再是为了那几个奖项而去,而是中国电影真正走向世界的一块跳板。

  今年来到柏林的华语电影特别多,这让人想起了1993年柏林电影节掀起的华语电影高潮。不同的是,除了《梅兰芳》是奔着“擒熊”而来,其他电影都仅为参展。目的就是希望找到海外发行的渠道。说白了就是为钱来。甚至陈凯歌自己都说此行“获奖不是唯一目的”。

  柏林之行,效果显然不错——《白银帝国》被十几家海外发行商看中,此外,由中法德三国合拍、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电影《拉贝日记》、贾樟柯执导的《二十四城记》、香港导演余力为执导的《荡寇》、张元执导的《达达》等华语片也收获颇丰。电影是一个产业,销售结束,才算完成了它的最后一环。

  虽说这次《梅兰芳》没有捧“熊”而归,却并非一无所获。获奖存在许多变数,但是电影的资本运营却有着固有的规律。

  不知华语电影能否以柏林这块福地为开端,创造另一个辉煌。

  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伤心的奶水》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暗恋》《其他人》

  最佳导演银熊奖:阿斯哈·法哈蒂《关于伊丽》

  最佳编剧银熊奖:奥伦·莫韦尔曼和亚历山德罗·卡蒙《信使》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索提古·库亚特《伦敦的河》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贝吉特·米妮克美尔《其他人》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卡塔琳·瓦尔加》

  终身成就奖:莫里斯·雅尔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暗恋》

  最佳电影处女作特别推荐奖:《那个女孩》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暗恋》 《甜蜜的冲动》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请说》(导演:大卫·奥莱利)·爱尔兰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厌倦》(导演:丹尼尔·艾略特)·英国

  ■相关

  柏林电影节主席:

  希望明年

  有更多华语片来到柏林

  虽然《梅兰芳》最终的颗粒无收,宣告华语电影在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上完败。但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观众喜欢华语影片,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华语片来到柏林。“因为华语电影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展示了中国人的生活,这能加深我们彼此间的了解,增强彼此间的好感,从而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和谐。”

  柏林电影节一直有展映华语电影的传统,包括陈凯歌、张艺谋等在内的中国著名导演的影片都曾在电影节上展映。“加之观众喜欢这些影片,因此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华语片前来展映。”他表示。

  对于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梅兰芳》,迪特·科斯里克赞赏有加。 “我们很喜欢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因为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京剧,也知道梅兰芳这位京剧表演大师,但我们并不了解梅兰芳的故事。这部大制作通过他的故事唯美、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过去几十年中国这门国粹是如何发展、如何演进的,为我们了解京剧提供了新的视角。”

  科斯里克认为,观众喜欢华语影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它们都制作精美,二是演员的演技都非常棒,三是它们有很好的故事、很好的剧本。“目前在中国,有的导演拍摄大制作的商业片,有的拍摄低成本的艺术片。这两种电影都有可能既在电影节上获奖,又获得很好的票房,所以这种状态没有必要改变。导演应该拍摄自己风格的电影,拍摄他们想拍摄的电影,这样拍出来的电影才能成功。”他说。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