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遭质疑 金熊大奖女导演难服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52  青年时报

  仅仅将拿下最佳影片金熊大奖的《伤心的奶水》归于“黑马”,绝对不够说服大众。因为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上的奖项得主——从最佳影片的导演至影帝影后,都尽显“菜鸟”本色。实在是佩服这一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的勇气和魄力!

  金熊大奖女导演仅32岁

  柏林电影节颁奖礼上最大的冷门是秘鲁与西班牙合拍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这部赛前并不为人看好的影片一黑到底,击败众多强劲对手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大奖。

  该片导演、年仅32岁的秘鲁女导演克劳迪娅·略萨则成为历年来获得金熊奖影片的导演中最年轻的一个。略萨1976年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1998年,略萨获得电影导演专业学士学位,后来她又先后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和美国纽约进行电影专业的学习,并在马德里获得影视剧本创作专业硕士学位。《伤心的奶水》仅仅是她导演的第二部长片,第一次入围三大电影节,它同时也是首部参加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秘鲁影片。

  《暗恋》一届豪取三奖

  南美电影在本次柏林电影节上刮起旋风,来自乌拉圭讲述两个普通男女爱情故事的影片《暗恋》先是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随后又斩获旨在奖励创新的阿尔弗莱德奖。就在全场认为这部影片已经收割完战果的时候,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文顿又将一尊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授予导演阿德里安·贝尼兹。由于导演贝尼兹英文欠佳,三次上台的他憋着满肚子的感言说不出口,只好一个劲地说谢谢,并开玩笑地说“希望我的妈妈能在这儿”。而阿德里安也创下了一届柏林豪取三项大奖的纪录。

  最佳导演入行才7年

  最佳导演奖得主是《关于伊丽》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此片仅仅是法哈蒂的第三部剧情长片。法哈蒂2002年才加入电影剧本创作行当,2004年推出了处女作《美丽城市》,两年后执导的《烟花星期三》接连获得芝加哥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奖,成为伊朗近几年的新生导演代表。《关于伊丽》的导演技巧在于,它成功构建了一种阿加莎·克里斯蒂式的悬疑氛围。

  第12个德国影后来自二线

  影片《其他人》除斩获银熊外,锦上添花的那尊最佳女演员奖,则进一步印证了柏林影展对德语系女演员毫不保留的偏爱——出生于奥地利、生长在柏林的女演员布里奇特·米尼玛亚,已是柏林史上第12个德国影后。此前,人们对她的认识只停留在《香水:一个杀手的故事》中——米尼玛亚在开场扮演了男主角的母亲,在臭气熏天的猪肉铺生下了孩子。米尼玛亚此次获颁影后将为她彻底摆脱二线角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黑人影帝感言长达20分钟

  《伦敦河》的男主角、来自非洲已73岁的索提古·库亚特,从另一位非洲人——评委之一、导演、制片人加斯顿卡伯手里接过影帝的银熊奖杯,这个瞬间,将被载入非洲电影的史册。

  此前,他因腿脚不便利,走过红毯后就坐上轮椅,一直坐到颁奖台上。他用带有浓厚法国南部口音的法语致辞,内容长达10分钟,他多次感谢他的非洲故土,向在场嘉宾讲述非洲文化,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了解非洲。之后,他讲述了三个带有寓言感的非洲故事,第一个有关生活的追求,第二个有关肤色问题的探讨,第三个故事由学生答老师问的形式表现,主题并不明确。而每一次稍长的停顿后,都不是结束而是一段更长的感言。整个过程持续将近20分钟。绝对是柏林电影节历史之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