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闭幕 《伤心的奶水》喜摘“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1:41  深圳商报
柏林电影节闭幕《伤心的奶水》喜摘“金熊”

2月1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上,秘鲁导演克劳迪娅·略萨(中)、演员马加莉·索列尔(左)与皮拉尔·圭雷罗在她们主创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获奖后合影留念。

  第59届柏林电影节当地时间14日晚在柏林落下帷幕,西班牙和秘鲁合拍影片《伤心的奶水》(又译《牛奶的悲哀》)获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

  32岁女导演克劳迪娅·略萨执导的《伤心的奶水》讲述了一名秘鲁少女试图走出多年前国内冲突遗留的阴影,努力开始新生活的故事。在柏林电影节的历史上,该片是首部参与角逐金熊奖的秘鲁影片。

  柏林电影节的第二大奖项银熊奖评审团大奖授予了阿根廷导演阿德里安·比涅兹执导的《希甘特》和德国导演马伦·阿德执导的《其他人》。

  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凭借影片《关于伊丽》荣获银熊奖最佳导演奖。银熊奖最佳女演员奖由主演《其他人》的奥地利演员比吉特·米尼克迈尔夺得。银熊奖最佳男演员奖由主演《伦敦的河》的马里演员绍蒂居伊·库亚特获得。

  由奥伦·莫韦尔曼自编自导的美国影片《信使》获得银熊奖最佳编剧奖。银熊奖杰出艺术贡献奖授予了影片《卡塔琳·瓦尔加》。

  此外,阿尔弗雷德·鲍尔奖授予了比涅兹执导的《希甘特》和波兰导演安杰依·瓦伊达执导的《甜蜜的冲动》,以奖励两部影片在电影创新方面所作的贡献。

  观众期待更多华语片进柏林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1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柏林电影节的观众喜欢华语影片,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华语片来到柏林。

  科斯里克说:“柏林电影节有展映华语电影的传统,包括陈凯歌、张艺谋等在内的中国著名导演的影片都曾在电影节上展映。而且柏林电影节的观众喜欢这些影片,因此我们每年都展映华语片。”

  科斯里克对此次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梅兰芳》赞赏有加。他说:“我们很喜欢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因为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京剧,也知道梅兰芳这位京剧表演大师,但我们并不了解梅兰芳的故事。这部大制作通过他的故事唯美、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过去几十年中国这门国粹是如何发展、如何演进的,为我们了解京剧提供了新的视角。”

  科斯里克说,今年电影节也选择了多部华语片在各个单元展映,其中一部合拍片《约翰·拉贝》反映了中国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史实。除《约翰·拉贝》外还有中国台湾导演程孝泽执导的《渺渺》、宁敬武执导的《滚拉拉的枪》以及《白银帝国》等。

  科斯里克认为,德国观众喜欢华语影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它们都制作精美,二是演员的演技都非常棒,三是它们有很好的故事、很好的剧本。

  科斯里克说:“目前在中国,有的导演拍摄大制作的商业片,有的拍摄低成本的艺术片。这两种电影都有可能既在电影节上获奖,又获得很好的票房,所以这种状态没有必要改变。导演应该拍摄自己风格的电影,拍摄他们想拍摄的电影,这样拍出来的电影才能成功。”

  他说:“有些电影可能在商业上很成功,但其艺术性却平平。有些电影票房很差,但电影本身却是极佳的艺术作品。电影节虽然更倾向于艺术方面,但仍力主将两种类型的电影结合起来,向观众展示多种类型的电影。”

  (综合新华社2月14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59届柏林电影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