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8:46  新浪娱乐

  第81届奥斯卡将于洛杉矶时间2009年2月22日晚于柯达剧院举行,之前公布的提名名单中,《返老还童》以13项领跑,《贫民富翁》入围10项。凯特温斯莱特无缘最佳女配角,将与安妮-海瑟薇等争影后。在《贫民富翁》几乎一边倒的呼声下,最终花落谁家只能等到揭晓那一刻,在此让我们来分析预测第81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暨奥斯卡奖。

最佳改编剧本
Best Adapted Screenplay

  一、提名名单(按英文字母顺序;◎=本命,▲=对抗,★=黑马,×=陪练)

  ◎赛门·比尔弗伊   
《贫民富翁》 胜算:30%
  ★大卫·海尔     
《生死朗读》 胜算:20%
  ★彼德·摩根     
《对话尼克松》胜算:20%
  ▲埃瑞克·洛斯    
《返老还童》 胜算:25%
  ×约翰·帕特里克·桑利
《虐童疑云》 胜算: 5%

  --预测赢家:赛门·比尔弗伊 夺冠指数:★★★★★★★★★☆ 9
  --竞争对手:埃瑞克·洛斯  反扑指数:★★★★★★★☆☆☆ 7
  --潜在威胁:大卫·海尔   黑马指数:★★★★★★☆☆☆☆ 6
  --潜在威胁:彼德·摩根   黑马指数:★★★★★★☆☆☆☆ 6

  二、选手资料(按英文字母顺序;★=曾经获奖,☆=曾经提名)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
赛门·比尔弗伊
  No.1 赛门·比尔弗伊 -- Hollywood Ending!
  参赛影片:《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福克斯探照灯
  改编对象:长篇小说《Q & A》
  原著作者:维卡斯·斯瓦卢普
  申奥战史: 0次获奖/1次提名
     ☆ 1998年 最佳原创剧本 《光猪六壮士》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
大卫·海尔
  No.2 大卫·海尔 -- The End of the Affair……
  参赛影片:《生死朗读》The Reader,韦恩斯坦
  改编对象:同名长篇小说《The Reader》
  原著作者:本哈德·施林克
  申奥战史: 0次获奖/1次提名
     ☆ 2003年 最佳改编剧本 《时时刻刻》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
彼德·摩根
  No.3 彼德·摩根 -- The Visitor
  参赛影片:《对话尼克松》Frost/Nixon,环球
  改编对象:同名戏剧《Frost/Nixon》
  原著作者:彼德·摩根
  申奥战史: 0次获奖/1次提名
     ☆ 2007年 最佳原创剧本 《女王》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
埃瑞克·洛斯
  No.4 埃瑞克·洛斯 -- Somewhere in Time~
  参赛影片:《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华纳兄弟
  改编对象:同名短篇小说《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原著作者: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申奥战史: 1次获奖/3次提名
     ★ 1995年 最佳改编剧本 《阿甘正传》
     ☆ 2000年 最佳改编剧本 《惊爆内幕》
     ☆ 2006年 最佳改编剧本 《慕尼黑》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改编剧本
约翰·帕特里克·桑利
  No.5 约翰·帕特里克·桑利 -- Sister Act!!!
  参赛影片:《虐童疑云》Doubt,米拉迈克斯
  改编对象:同名戏剧《Doubt》
  原著作者:约翰·帕特里克·桑利
  申奥战史: 1次获奖/1次提名
     ★ 1988年 最佳原创剧本 《月色撩人》

  三、预测分析

  “为什么蝙蝠侠落选!?”的诸奖项之一,最佳改编剧本。除去原创系统的《米克传》(Milk),其他四部最佳影片候选作品顺利会师,唯独全仗演技决胜负的《虐童疑云》(Doubt)显得势单力孤。考虑到约翰·帕特里克·桑利曾于21年前因《月色撩人》斩获一尊小金人且此后长期活跃于剧院而非电影界的实绩,《虐童》阵营似乎无力争夺本奖。

  剩下四部作品均不乏胜机。《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的改编重点是为原著短篇“增容”,所以原创内容较多,极易获得评委的青睐,与《断臂山》异曲同工。但曾凭《阿甘正传》获奖的往事却横亘于埃瑞克·洛斯和小金人之间,想跨过这道关卡并不轻松。《返老》的故事与《阿甘》很相似,后者侧重描写小人物在时代流变中的跌宕起伏,前者则有意弱化历史背景而强调特殊个体的独家人生体验。因此,仅从编剧难度上看,《返老还童》稍逊于《阿甘正传》——正如《女魔头》的莎莉兹·塞隆可以封后而《决不让步》只能赢得一个提名,妙笔生花的洛斯也败给了自己。

  说到“原创”,《对话尼克松》(Frost/Nixon)的彼德·摩根其实比埃瑞克·洛斯原创的更多,因为戏剧母本的作者也是他。可惜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摩根身上:《女王》止步于提名,为《尼克松》的获奖埋下嘘声;一旦学院选择了圆润程度略低的后者,要么会被攻击“地方保护主义”(《女王》是纯的英国故事),要么会被揶揄“恶性补偿”。

  况且最应该补偿的并非摩根,而是《时时刻刻》那年意外落马的大卫·海尔。《生死朗读》(The Reader)的剧本堪称该片最过硬的一环,甚至比道德利诚恳的执导、温斯莱特与克洛斯果敢的演技更富魅力。遗憾的是,尽管海尔在改编过程中的取舍颇具匠心,但我估计饮水思源的会员仍占多数——只怪本哈德·施林克的原著又震撼又出名,对改编者来说真是幸也不幸。另外,韦恩斯坦的“猛公关”究竟是福是祸,尚不明朗……

  于是,命运之轮开始向《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转动。实际上,履历表里写着《光猪六壮士》的赛门·比尔弗伊也占了原著的便宜,可是连导演丹尼·鲍尔在阅读剧本前都不知原著小说为何物,更别提奥斯卡评委了——他们八成会以为“随着问题逐步引出贾玛尔成长历程”的叙述方式,主要归功于编剧和剪辑吧?……在《返老还童》与《贫民富翁》正面交火的七个部门中,剪辑奖、编剧奖、导演奖的结果对最佳影片的去向产生的影响最为直接。因此,《贫民》阵营若想攻陷龙椅,必须确保本单元不旁落,而前些日子制胜编剧工会的结果,足以让《贫民富翁》成竹在胸。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