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投票规则引发争议 复杂系统可能导致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20:21  新浪娱乐
奥斯卡投票规则引发争议复杂系统可能导致不公

奥斯卡人人都想要,但复杂的投票系统给那些心怀梦想的人们设置了一条坎坷的天梯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当地时间2月15日)距奥斯卡颁奖还有一周的时间,有关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猜测也层层浮现,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表示,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得票数目相差无几,最终结果难以预测。

  最佳影片环节竞争激烈

  瑞克-罗斯(Rick Rosas)负责奥斯卡奖的计票工作已经有8年的时间,他表示在最佳影片竞赛环节,经常会出现获奖影片和其他提名影片的票数相差不多的情况,往往每年呼声很高的几部影片的得票数目都没有明显的区别。

  罗斯表示,“今年的情况也是如此,最佳影片的结果十分相近,这已经是我从事这项工作以来的第8年了,我还记得几年前的一些事情,为了确保最佳影片的票数正确,我和其他工作人员要反复计算这些影片的票数”。

  奥斯卡投票系统复杂

  对于“最佳影片”这一环节来说,从1936年奥斯卡就实行“倾向性”投票原则,这一投票原则建立在“单一投票评估系统”的基础上,并对其进行优化改革。

  这种“倾向性”投票规则需要所有学院成员参与,保证其公正性,所有学院成员都会列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影片(5部),然后统计票数,获得票数最多的5部影片即成为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

  但事情往往不会如此简单,经常会有2到3部影片的得票数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倾向性”投票规则的功能体现出来。所有学院成员会把得票最少的排名第一的影片和排名第二的影片位置进行互换。

  比如学院成员A的最佳影片第一名是《地球停转之日》(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第二名是《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但是其他学院成员最佳影片第一名都没有选择《地球停转之日》这部影片,这样A的最佳影片第一名就自动变成《贫民富翁》。

  按照这一理论,如果今年最佳影片5部中的4部得票都低于20%,并且《贫民富翁》的得票刚好超过20%,那么《贫民富翁》就会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称号。

  复杂投票系统很可能导致“最佳影片”结果不公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执行主席布鲁斯-戴维斯(Bruce Davis)表示,“在最佳影片环节的5部影片里面,每一部入选的影片都非常受欢迎,但是根据奥斯卡的投票规则,如果一部电影的支持率达到21%,这部电影就很可能获得最佳影片”。

  比如像《摔跤手》(The Wrestler)这样广受观众欢迎的电影,会被一些学院成员放在第一名的位置,但是由于缺少足够的第二名票数没能入选最佳影片提名。而《生死朗读》(The Reader)这种略为小众的文艺片种,可能缺少第一名的票数,但学院成员会把该片放在第二位,或者第三位的排名上,导致《生死朗读》逆转进入最佳影片提名环节。

  这样的投票规则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潜规则”会让学院成员把自己喜欢的片子放在第二名上。

  这一规则也许能够解释清楚,为什么《蝙蝠侠: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落选最佳影片提名。电视界专家普遍认为,《蝙蝠侠:黑暗骑士》落选最佳影片提名会对奥斯卡的收视率造成很大的影响,该片在青少年中评价非常高,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中的年轻成员会把《蝙蝠侠:黑暗骑士》排在第一名,但由于缺少足够的后备力量,仅靠年轻成员的力量把《蝙蝠侠:黑暗骑士》推向最佳影片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危险的P/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