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1届奥斯卡奖最终预测:最佳导演(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8:25  新浪娱乐

  三、预测分析

  与最佳影片密切呼应的导演奖,今年再度上演两厢完全重合的好戏。丹尼·鲍尔、大卫·芬奇、加斯·范·桑特三位昔日的异端(尤其鲍尔和芬奇),让名单显得多姿多彩。五位平均之后的“低龄化”,在极端注重资历的导演奖上亦属罕见。但饶是如此,仍感觉保守有余、突破不足。……没错,《机器人瓦力》(WALL-E)的安德鲁·斯坦顿和《蝙蝠侠:暗夜骑士》(The Dark Knight)的克里斯托弗·诺兰,到底还是被拒之门外了。

  “陪练”姿态较为明显的应为《对话尼克松》(Frost/Nixon)的朗·霍华德。作品虽收获了炽烈的好评,但霍华德曾于2001年凭《美丽心灵》攻克本站,仅隔八年便授予第二尊小金人,不符合“越老越好”的导演奖的审美风格。若霍华德欲再度染指,必须确保影片受追捧的同时还是当年战线的本命之作,《尼克松》并不具备该条件。另外,惨遭炮轰的《达·芬奇密码》和即将上映的《天使与恶魔》的“大制作转型”,对艺术/商业“文武双全”霍华德是福是祸尚不明朗。不过童星出身的他,倒有“演而优则导”的加分。

  《生死朗读》(The Reader)的斯蒂文·道德利导演机会恐怕也不大。继《比利·艾略特》、《时时刻刻》后,本片完成了其长片出道以来“三导三提,百发百中”的壮举。学院对他的信赖和爱毋庸置疑,可纵然如此,毁誉参半的作品评价始终是他戴冠的障碍。就算人长得帅又男女通吃,以“提名尚且遭到置疑”的《朗读》获奖,仍会使天旋地转、河水倒流、英国干旱、印度降雪。当然,今年道德利能爆冷入围,充分反映出政治力量在申奥时的必要性(或者说“操作”、“运作”),这也正是奥斯卡奖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由于最佳影片奖呈现出“《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VS。《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的模样,导演部门“丹尼·鲍尔 VS。大卫·芬奇”的色彩也十分浓厚。掐指一算对好莱坞的贡献,憨厚羞涩的芬奇无疑略胜一筹。可惜年方壮盛的他很难收获到伊斯特伍德、斯科塞斯那样的“功劳票”,于是同样无缘“功劳票”但前哨成绩一边倒的“ET嘴脸”的鲍尔瞬间高大起来。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导演工会奖三大战役捷报频传,势如破竹的他不再有任何死角。曼彻斯特出身也好、远离好莱坞也罢,以现在的状态,鲍尔都能轻松克服;而可怜的芬奇只得忍气吞声被压制。

  实际上,真正有望席卷“功劳票”的是《米克传》(Milk)的加斯·范·桑特。本来无论早期的《迷幻牛郎》、《我自己的爱达荷》还是新世纪的《大象》、《迷幻公园》,都披着鲜明的独立制片界的外衣。但是像《心灵捕手》这样的三好生电影也难不倒桑特,而且此君擢拔美人的伯乐慧眼实在犀利。《不顾一切》让妮可·基德曼演技开光的是他,挖掘瑞凡和杰昆、本和凯希两对兄弟的是他,大胆启用马特·狄龙、马特·达蒙担纲主角还是他——如今,这些人要么拿了奥斯卡、要么提过名,要么成为传奇、要么雄踞一方。所以如果存在“功劳票”,我倾向于会统统流到桑特旗下。……也许是我多心吧,总觉得他有可能重演“罗曼·波兰斯基式”惊天大逆转,总之是令人发毛的诡异存在。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