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革命之路》:“我从来没有那么大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3:06  新浪娱乐
《革命之路》:“我从来没有那么大野心”
《革命之路》剧照

  凌晨3点的纽约某处人们依然熙来攘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在这儿已经好几个小时了。在过去的这几个小时里,他们俩一直在尝试坠入爱河。这对电影《泰坦尼克号》里面的生死恋人正在拍摄他们共同主演的新片《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中非常重要的一场舞会戏码。在这场戏里,他们必须完成相遇、相互吸引并决定共同走入未来痛苦的婚姻生活的全过程。

  为了使这场戏充满激情,影片导演山姆·门德斯,温斯莱特现实生活中的老公,特意使用了迪恩·马丁的情歌作为背景音乐。在NG了13次之后,在所有的耐性马上就要蒸发了之前,摄影机第14次的转动了,背景音乐响起,只是这次不再是迪恩·马丁,而是那首感天动地的《我心永恒》。突然间就仿佛有人按下了暂停键,所有人的动作和表情都停滞了,足足有5秒之久。迪卡普里奥一言不发地把温斯莱特拥入怀中,她也向他张开双臂,二人翩翩起舞,重现了11年前那被无数人做成电脑桌面背景的场景。现场300余位临时演员和工作人员报以热烈的掌声,但两位主演却出汗了:还要再拍第15遍。

  如果你是《泰坦尼克号》的忠实粉丝,那么准备好抗议吧。因为任何想要在《革命之路》这部片子里看到两个主角“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人都难免会失望。这浪漫的舞会场景只是法兰克和阿普里尔·惠勒(影片的主人公们)灰暗人生旅程的一个小小的、稀有的幸福驿站。而当两个原本自由的灵魂经历了结婚、生子、移居郊区之后,他们的生活似乎只剩下无穷的分歧和争吵。为了改变悲惨的现状,他们决定移居巴黎。这个充满警示意味的故事改编自理查德·耶茨1961年的同名小说,全片充斥着对美国梦的质疑。影片对小金人的野心也显而易见。“这部片子中的爱情比起《泰坦尼克号》中的爱情来更巨细无遗、错综复杂。”导演门德斯说。“这是两个年过三十的人的反思,‘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究竟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32岁的温斯莱特一心想要找迪卡普里奥合作不同于《泰坦尼克号》的影片,自从共同拍摄了《泰坦尼克号》之后,二人就成为了即便是深夜也可以互相打电话的朋友。“我们俩都知道如果我们再次合作的话,那么这次影片的重点会是情感方面的,”温斯莱特说。这位女演员自从多年前迷上理查德·耶茨的书后,就一直想把耶茨写的故事搬上大银幕,这也是她努力推动《革命之路》这个拍摄计划的原动力。“《革命之路》这个故事读起来让人觉得非常美,同时又觉得非常心痛,而这些感觉都来自法兰克和阿普里尔的婚姻生活中的诚实的残忍。”就如同早年描写夫妻生活的影片《灵欲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那样,片中包括所有夫妻忍受的——争吵、对子女失败的教育、自行堕胎。原著小说一经问世,就有许多好莱坞电影圈的人前来请求把这部作品改变成电影,从导演约翰·弗兰肯海默(John Frankenheimer)(不过后来他选择改编《满洲候选人》(The Manchurian Candidate))到《教父》的制作人阿尔伯特·鲁迪(Albert S. Ruddy),还有演员帕特里克·奥尼尔(Patrick O'Neal),他们失败的主因就是没办法拿出一部富有活力的剧本。

  这个改编计划需要的就是像温丝莱特这样的自然力的倡导者。既便如此,她还是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连哄带骗地把自己的老公门德斯和好友迪卡普里奥拉进了这个计划。“当我听到这个计划时,我的想法是,我已经做过一部关于美国城市郊区的影片了。”导演门德斯说,而他提到的影片正是他的导演处女作《美国美人》,这部片子狂扫了1999年的奥斯卡奖的多个重要奖项。所以他担心的是他将在这个计划上重复自己以前的片子——直到他开始和编剧贾斯汀·海泽(Justin Haythe)开始合作攫取这个故事中那带蜜又带毒的夫妻关系。为了让迪卡普里奥点头,温丝莱特可谓计谋用尽。2007年3月,当二人都在洛杉矶准备参加当年的奥斯卡颁奖礼时,她便安排和迪卡普里奥一起出来喝一杯,并在酒桌上用影片的剧本打动了他。但谈到合作拍摄的部分时,她还是让老公门德斯出面阐述影片的拍摄愿景,并最终敲定了合作计划。“里欧和我之间有那么深刻的渊源,我无法想象不把这种渊源带入这部影片和角色将会是怎样的光景。”温丝莱特说,“所以我就设计了这场猫鼠游戏先后让我的老公和好友就了范。”

  迪卡普里奥也有心尝试以前从未涉足的领域:扮演一个丈夫和父亲。不过多数时候他把这次合作看做是与老友多年后的一次“重新接合”。“在我眼中这更像是一出戏剧,”这位33岁的男演员说,“片中发生的各种情况都集中在两个主要角色的身上,他们婚姻关系的逐步破灭,还有他们自身的立场。而我只是想,如果和凯特一起做这件事,应该是一次让人愉快的经验。”

  但事实并非完全如同他想象的那样。呈现一个围城中的婚姻在某种情况下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会让每个人都觉得受到了伤害。“我想里欧可能对这部片子能达到如此激烈的程度感到惊讶,”当谈及片中人物日趋加剧的疏远和不忠时门德斯说,“但他最终完全领悟了并全身心投入角色之中。”但影片的拍摄让二位主演都出离疲惫。“最后杀青时里欧瘦了整整10磅并且已经毫无力气,”温丝莱特说,“而我的感觉就是自己的血已经完全流干了。”

  但是如果有任何人能投入热情拥抱不幸,那么肯定非这两个《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莫属。“在《泰坦尼克号》拍摄结束后我就忘记了我们直接的那种化学反应了,”温丝莱特说,“但是我惊奇地发现,我们可以很快地投入剧情之中,就像浑身的肌肉都有自己的记忆,而那些记忆现在又复活了一样。”但是这种舒适的感觉在拍摄夫妻间那些激情的亲热镜头的时候就全都消失不见了,毕竟她的正牌老公正坐在摄影机后看着。“我只能说,这一切都太tm怪异了,”温丝莱特回想到,“里欧当时的表情就像在说,‘哦,克服一下吧’,然后我就会想,‘对,没啥大不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他是我老公,这只是有一点怪而已。’”对于这个情况导演门德斯的回答却颇具禅意:“我承认指示我自己的老婆如何演出亲热戏码是有些怪异,但不管你有没有和这个人结婚,指导这样的戏码都是困难的。”

  事实上,温丝莱特还沉浸在和自己最亲密的爱人和朋友共同铺就“革命之路”的情绪中难以自拔。“这就好比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车祸,我们的车翻了五个圈滚下了山,”她简直是脱口而出,“然后我们却毫发未伤地从车里爬了出来,‘见鬼了,我们tmd还活着!’”老饕/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