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奥斯卡 推荐《革命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8:24  新浪娱乐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奥斯卡推荐《革命之路》

洪晃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奥斯卡推荐《革命之路》

影评卓别灵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奥斯卡推荐《革命之路》

推荐电影《革命之路》

  新浪娱乐讯 近日,旅游卫视《亮话》栏目正在播出“奥斯卡”系列特别节目。主持人洪晃对话风流才子史航与美女影评人卓别灵,三人对众多有实力获奖的电影和演员进行了点评与赛前猜想。今天揭晓的是一部没有得到奥斯卡提名、但很值得一看的电影:《革命之路》。

  11年前《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前,Jack和Rose曾克服万难,发誓永不分离、一生幸福。很遗憾,巨轮还是沉没了,我们没能看到他们最终幸福到老。不过,这也许未必是坏事,谁能确定他们在一起后就真的会幸福?如果泰坦尼克号最终获救,也许Jack和Rose的故事将会变得更加曲折和悲惨,因为刹那间的爱情与一辈子的婚姻似乎完全不是一回事。这种假设,在影片《革命之路》中,被莱昂纳多和凯特两位主角携手演绎。

  《泰坦尼克》的上岸版

  洪晃:《革命之路》有一个挺巧妙的说话,说它是《泰坦尼克》的上岸版,因为它的男主角和女主角是10年前在《泰坦尼克》这个电影里边合作过的、演的是一对那么浪漫的热恋中的年轻人,然后这个片子是他们10年以后的合作,而且特别有意思的就是他们这10年之间从来没有在影片中再有任何的合作。

  卓别灵:对,从来没有合作过。

  洪晃:这次莱昂纳多和凯特再次合作,人没变, 电影变了。《革命之路》跟他们俩在《泰坦尼克号》里头的状态,是完全相反的。《革命之路》这个影片里头,充分演绎了一对曾经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夫妻在走上了婚姻生活后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卓别灵:我觉得就像童话故事最后结尾常用的一句: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童话故事写到这就好,如果这之后要再写,它就不是童话了。就像《革命之路》这部电影,公主和王子要开始面对现实生活的烦恼了。   

  洪晃:你觉得在国内是不是很多夫妻也是这样的?

  卓别灵:肯定是这样的,所以会有那么多人结婚之后,婚姻会遇到危机。

  洪晃:因为他们原来的理想生活和他们现实中所要处理得事情完全不一样了。

  卓别灵:对,现实跟梦想之间的差距还是挺大的。所以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觉得可能有一些道理。

  看了之后会引发“家暴”的电影

  洪晃:这部《革命之路》看完了之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我用我一个朋友的一句话,说有一类导演专门拍一种电影,让人看完了之后回家就想喝酒打老婆,不想干别的。这个《革命之路》,虽然作为一部电影来说很好,但是我必须警告您,这个是看完了就想喝酒打老婆的电影。

  卓别灵:有这么严重吗?我倒没有觉得说看完了以后回家想喝酒打老公,但是看完之后确实心底很凉。其实这个片子没有获得本次奥斯卡的提名,颗粒无收,我觉得挺可惜的,因为我觉得这个影片的主题特别深刻,而且它是和所有人都有关系的一部电影。 它讲的是婚姻关系,跟所有人都有关系,都能产生共鸣的。这个影片里除了男女主人公他们的婚姻生活,还有另外他们的邻居、那对年龄相仿的夫妇,然后还有就是他们的房产经济人、那一对老夫妇。其实《革命之路》就是通过这三对夫妇,讲一些婚姻关系中的事情。

  人类社会最大的难处是婚姻

  洪晃:这部电影中的主人公,买了好房,开着车,老婆孩子热炕头,物质生活特别小康。然后我就觉得你达到了这个物质生活的水准,你就应该是一个很满足的人了。

  卓别灵:你就应该很快乐了。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洪晃:就是,你车也有了,房也有了,老婆很漂亮,孩子很健康,你就应该很快乐。这你还折腾什么折腾?你还有什么不满足? 但是《革命之路》这部电影从剧本和导演的意思,包括演员的表现,体现出另一个观点:可能对某一部分人,富足的物质生活还是不能给他们带来幸福感。

  卓别灵:的确,在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见,很多人对于自己结婚之前的那种梦想,在结婚后再回想起来都会产生一种躁动。前两天我看到一个基督徒写了关于《革命之路》这部影片一个感想,他说人类社会最大的难处不是政治也不是经济,是婚姻。每个人在精神的实质里边,就是自立为王的,就是我自己。但是婚姻其实是,是扼杀这种你骨子里的梦想的。就是说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然后维系一个家庭,你是要泯灭自己的梦想的。这是要付出的代价。

  洪晃:在物质上头互相帮助,在精神上头互相毁灭。

  卓别灵:对。所以这个就把你你刚才总结的给解释了,为什么婚后的物质生活满足了,但还有那么多人不快乐。

  一个很“作”的女人

  洪晃:像《革命之路》电影里头的这个女主角这样,天天要去巴黎,要追求这种理想的话,上海人有一个词来描述这样的女人。

  卓别灵:叫作是吗?

  洪晃:对,就是非常非常作的女人,就是她永远不会满足的。我觉得这部电影里头,讲这种消停不下来、比较作的女人,还是刻画的比较准确。

  卓别灵:我确实觉得这个女主角她的悲剧就在于她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反过来讲,其实对于在婚姻中的个人来讲,有的时候你可能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比如说用你的梦想、用你一辈子的梦想做代价,去过一种庸长的生活。

  洪晃:我想起一部电视剧,是王志文和江珊两个人演的《过把瘾》,也是讲婚姻里的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但是看上去还是挺好玩的。

  卓别灵:我感觉,在一个戏里要表现两个人在婚姻中很歇斯底里、无理取闹的争吵,有个前提,那就是这演员的表演得让观众喜欢。江珊在《过把瘾》里她很可爱,所以她无理取闹你也觉得很可爱。可是《革命之路》这部电影好象更多的是放大这两个人之间的争执,就是很高分贝的争论,但是你还没有来得及喜欢他们,已经对这种东西烦了,因为你生活中可能就遇到这种情况,你为什么还要进电影院去看它。几乎没有什么喜剧色彩。

  洪晃:基本上就是很严肃的在那里说事。

  卓别灵:而且越说到最后越冰冷,越残酷。

  最好的时光

  洪晃:典型讲中国爱情的电影,你会推荐哪一部?  

  卓别灵:觉得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非常好。那部电影主要是讲什么是一个人最好的时光?什么是爱情中最好的时光?其实,最好的时光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而不管干什么,不管在哪里。如果《革命之路》的女主角看了这部影片,她可能就觉得其实形式不重要,去巴黎也好,在美国也好,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时光。

  洪晃:我觉得一对夫妻看完《革命之路》这部电影,肯定是一个喜欢,一个不喜欢。

  卓别灵:也可能,或者两个人都不喜欢,因为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个家庭过一种优越的生活挺好的,没有必要去冒险。

  洪晃:对,我们不反对这种样的感觉,但是对那些就是精神上头比较不安腾的人来说,《革命之路》这部片子可能是会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然后马上就把你翻江倒海的、内心的那些欲望和理想,还有年轻时候的那些事全都给折腾出来了。总的来说,《革命之路》还是一好片子。卓别灵:很值得一看。 

  卓别灵:很值得一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