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蝙蝠侠:暗夜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20:47  新浪娱乐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蝙蝠侠:暗夜骑士》

卓别林

洪晃对话编剧影评人谈《蝙蝠侠:暗夜骑士》

《蝙蝠侠:暗夜骑士》海报

  新浪娱乐讯 近日,旅游卫视《亮话》栏目正在播出“奥斯卡”系列特别节目。主持人洪晃对话风流才子史航与美女影评人卓别灵,三人对众多有实力获奖的电影和演员进行了点评与赛前猜想。今天揭晓的是由漫画改编而来的电影:《蝙蝠侠:暗夜骑士》。

  这是一部充满人性焦虑的精彩艺术片,这也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商业大片,在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手里,看似对立的商业和艺术,两者竟能如此奇妙地结合在一起,造就了《蝙蝠侠:暗夜骑士》的成功。该片中,导演继续发挥出擅长于用镜头去揭露隐藏于人物内心深处的暗黑一面的功力,“小丑”的角色塑造得到广泛好评,希斯-莱杰也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一部由漫画改编来的PG13限制级电影

  洪晃:很多喜欢艺术片的人,都觉得这部《黑暗骑士》片子特别好,为什么?

  卓别灵:我觉得作为一个商业片,《黑暗骑士》已经具备了一部好电影的各种因素,故事、人物、场面、节奏感还有它思想的深度,这部影片几乎都做到了,所以大家很喜欢。

  洪晃:我觉得它可能超越了很多人的期望,因为很多人想起《蝙蝠侠》都觉得应该是像超人那样、给儿童看的漫画英雄电影。

  卓别灵:这部电影确实不会让人失望,因为在它与上一集《蝙蝠侠:侠影之迷》是同一个导演、同一种风格。《蝙蝠侠:侠影之迷》和《蝙蝠侠:暗夜骑士》,这两部电影与再之前的《蝙蝠侠》系列是完全不一样的,之前的太幼稚了、太漫画,太注意形式感了。

  洪晃:对,其实对这种漫画改编成的电影,很多人都觉得是逗小孩玩的。但是《蝙蝠侠:暗夜骑士》这部片子在美国实际上是PG13限制级,也就是说13岁以下的小孩去看,要有家长陪同。

  卓别灵:恩,必须家长得带着。因为它里面有一些很血腥很暴力的东西。还有很多脏话。

  不幸离世的最佳男配角希斯·莱杰

  洪晃:这部电影里头的演员全是大演员,连配角都是大演员。除了那个饰演管家的迈克尔-凯恩之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扮演小丑的希斯-莱杰。不幸的是,年仅28岁的他,前段时间意外身亡。很多人评价说《暗夜骑士》里希斯-莱杰扮演的这个小丑是有史以来反派人物中演的最好的。

  卓别灵: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很多影迷太思念他了,稍微有点夸张。但是,他演的这个小丑角色的确演得非常好。此次也入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洪晃:希斯·莱杰是个好演员,他的上一部电影大家都知道:《断背山》。《断背山》里头他演的是那个比较羞涩的那个牛仔。希斯-莱杰演过很多电影,而且每部电影里他的角色都很不一样,角色差别很大很大,但是他每次都能完全进入角色。

  卓别灵:的确,之所以他常失眠和抑郁症就是因为他入戏太深,压力太大。然后到哪都去找医生开药,最后几种药混在一起吃,就过量了。这也是关于他死亡原因的一种说法。很不幸。

  一个颠覆权威和偶像的时代

  卓别灵:《暗夜骑士》这部电影我觉得它比一般的商业片更具有深刻主题,因为常常正义和邪恶在一般的商业片里是很简单的,就是好人是好人,坏人是坏人。但是这个电影里边,好人也有矛盾和不那么好的一面,坏人好象也跟我们以前所认识的反派不太一样,比如《暗夜骑士》中小丑的那个角色。

  洪晃:的确。另外我感觉好莱坞现在是逐渐把荧幕上原来那些偶像化的正义形象,都慢慢地变得更人性化了。比如说最新的这个007,也是历代007里头感觉最不像007的。 他会流血,他能受伤,他的西装也可以被弄的乱七八糟、狼狈不堪,特别有意思。因为早年的007是拳打脚踢之后还立马可以拿着鸡尾酒去高级场所的这种潇洒形象。

  卓别灵:我觉得这个转变应该跟不同时代的不同心理需求有关系。

  洪晃:但是你不觉得这样处理英雄,就失去了英雄的光芒吗?就不像以前那样、大家可以对这个英雄形象去向往,可以去想象、可以去崇拜。

  卓别灵:可能现在大家也不需要太光芒的英雄形象。

  洪晃:我们不需要英雄了。

  卓别灵:因为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颠覆权威和偶像的时代,你越权威越去挑战你。

  蝙蝠侠是同性恋?

  洪晃:实际上在美国画漫画的人,常常是被社会几乎边缘化的一些人,就像写《哈利波特》的那个作者一样,她不是一个社会主流的人物。漫画作者的许多遐想,很可能是因为作者本身被社会边缘化了,他实际在社会中间是一个弱者,他无力,所以他会去遐想自己变成了一个蝙蝠侠,或者变成了一个蜘蛛人,变成了这种有特殊功能的人,只有这样他才可以把这些坏人全部杀掉。另外我有一个朋友发表了个人观点,他说,这些美国漫画里的侠,大都可能是同性恋画的。

  卓别灵:如果你要这么说,那么《蝙蝠侠》是所有的美国漫画英雄角色里边,最有可能被怀疑成同性恋的,因为早在60年代的时候,《蝙蝠侠》漫画作品里有一个人物叫罗宾,就是那个杂技演员,他和蝙蝠侠是搭档,而且好象总有一些暧昧,因为他们俩住在一起,所以大家都怀疑这个蝙蝠侠是一个同性恋。另外他有很多特质,比如说紧身衣。大家可能觉得这种紧身衣是同性恋的一个标志。

  洪晃:是的,我的朋友的观点也是从这里来的,从蝙蝠侠和蜘蛛侠的紧身服装来猜测,这可能是同性恋画出来的英雄形象。怎么能够都穿这么紧身的衣服呢,这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