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纪周刊》:今年奥斯卡很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0:44  新世纪周刊

  2009年的奥斯卡很尊老,很政治,也很严肃

  本刊记者/王巧玲

  第81届奥斯卡最让人感觉新鲜的,恐怕要算那位“全球最性感”的主持人休·杰克曼了,似乎只有他算是本届奥斯卡的新面孔。看看提名名单上那些名字吧:梅丽尔·斯特里普、西恩·潘、凯特·温斯莱特、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为什么总是这些老面孔?

  奥斯卡的老面孔

  堪称“戏精”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已经是第15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她的家里已经安放两尊小金人了,如果此次她再获奖,那简直就太无趣了,还是给年轻人多留点机会吧。西恩·潘,这位昔日的坏小子,尽管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出席奥斯卡的颁奖礼,但奥斯卡却总是对他青睐有加,给了他五次提名和一次最佳男主角大奖,而且这一次,他依然很有影帝相。

  与西恩·潘竞争最佳男主角的布拉德·皮特,虽然还不曾拿过小金人,但已是第二次获得提名,多年以前,在《12只猴子》中的出位演出,让他获得了第一次男配角提名。前年他又凭借《神枪手之死》意外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影帝。而在《本杰明·巴顿奇事》中,他的表演算是中规中矩。虽然皮特驰骋影坛多年,但是奥斯卡评委却从没有把最后的橄榄枝抛向他,但这次他在《巴顿奇事》中为“毁容”和“扮老”所做的牺牲,也许有希望获得奥斯卡评委们的肯定。

  2009年是凯特·温斯莱特的幸运年,凭借《革命之路》和《朗读者》,她已经擒获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奖,在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中,刚刚捧得最佳女主角奖。34岁的她已经是第6次入围奥斯卡了,而今年她无疑将是最佳女主角的热门人选。在《朗读者》中,她饰演一位不自觉沦为纳粹帮凶的普通德国女性,角色难度不小,但她的表演堪称惊艳,难怪有人称之为“小梅丽尔·斯特里普”。

  安吉丽娜·朱莉已经有一尊小金人了,2000年她凭借《移魂女郎》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这位好莱坞最性感的女星,自从两年前在《坚强的心》中挺着大肚子演出后,就不再重复《古墓丽影》中的性感角色,而改走演技派路线了。此次在《换子疑云》中,她塑造了一位丢失了儿子又遭受不公待遇的坚强母亲。影片很感人,朱莉的表现也还算稳扎稳打,相对于她以往的表演无疑是一种突破。

  在上一届的影后提名中,至少还有像玛丽昂·歌迪亚、艾伦·佩吉这样的生面孔,而本届提名中,已走红多年的安妮·海瑟薇都算是难得的新鲜血液了。这位被誉为“朱莉娅·罗伯茨和奥黛丽·赫本综合体”的好莱坞明星,在《姐姐的婚礼》中有脱胎换骨的精彩表演,并因此入围最佳女主角。她饰演一位有着惨痛吸毒史的前模特,在姐姐的婚礼上处心积虑地大煞风景,戳穿了看似温馨感人实则危机四伏的亲情关系。不知道奥斯卡的评委们会不会给年轻人一次机会,去年他们就把奖颁给了面生的法国女青年玛丽昂·歌迪亚。假如安妮·海瑟薇最终获奖,那对年轻演员来说,无疑将是一次莫大的鼓舞。

  在最佳配角奖中,也有不少是奥斯卡的常客,在《摔跤手》中有不俗表演的玛丽莎·托梅已是三度提名,并已获得过一次最佳女配角,希斯·莱杰也是第二次获得提名,而曾经因吸毒而一度迷失方向的小罗伯特·唐尼则在1993年凭借《卓别林》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虐童疑云》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更是获奖常客,几年前凭借《卡波特》还擒获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去年又靠《查理·威尔逊的战争》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最佳导演的候选人更是个个都不面生。《米尔克》的导演范·桑特是各大影展的获奖专业户,1997年的《心灵捕手》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导演斯蒂文·戴德利到现在为止只导演过三部长片——《跳出我天地》、《时时刻刻》以及本次入围的《朗读者》,但三部长片全都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朗·霍华德的《美丽心灵》曾在奥斯卡风光无限,他也因此第一次获得最佳导演的提名,而今年的《对话尼克松》则让他梅开二度。只有大卫·芬奇和丹尼·博伊尔虽然蛮声国际影坛,却是首次入围。

  为了摆脱一再下滑的收视率,奥斯卡玩起了新花招,颁奖礼除一改以前由喜剧演员担当主持的传统之外,还对颁奖嘉宾实行保密措施,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主席西德·甘尼斯还在提名午宴上“放话”, 要提名者们“保持警惕”,因为颁奖环节中可能玩出“新花样”。但无论怎么“玩”,奥斯卡还是偏爱老面孔。

  今年,奥斯卡爱政治

  奥斯卡一向执著于“人性”,但今年的奥斯卡显然还更偏爱政治。看看那5部最佳电影吧,除了《本杰明·巴顿奇事》外,其他4部统统和政治扯上了关系。

  《对话尼克松》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在“水门事件”之后,尼克松辞去总统职位,但却从没有公开承认过错误,也没有公开表示忏悔,这让美国人始终耿耿于怀。1997年夏天,英国脱口秀主持人福斯特花60万美金,与尼克松签订了一份电视采访合同。在这场举世瞩目的采访中,尼克松在最后关头,终于卸下盔甲,低下高昂的头颅,沮丧地向美国人民承认了自己在“水门事件”中的错误。

  美国人向来热衷于拍摄发生在70年代的那段政治丑闻。1976年,“水门事件”发生后的第四年,由罗伯特·雷德福和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总统班底》,就再现了两名《华盛顿邮报》记者历尽艰辛曲折,最终揭发水门丑闻的过程。即使是那部著名情色电影《深喉》,美国人也禁不住把它和“水门事件”联系在一起,因为向《华盛顿邮报》提供情报的线人化名为“深喉”。90年代,奥利弗·斯通和安东尼·霍普金斯合作拍摄了《尼克松传》,大为轰动。几年前,西恩·潘也以“水门事件”为背景拍摄了一部《刺杀尼克松》。

  好莱坞三位奥斯卡常客梅丽尔·斯特里普、格温妮斯·帕特洛和安妮特·贝宁主演的《肮脏的伎俩》,也是一部关于水门事件的影片。美国人热衷于在荧幕上从不同角度切入、再现和解读“水门事件”。《对话尼克松》的编剧是擅长政治题材的大腕,《女王》和《末代独裁》的编剧皮特·摩根。以美国人对“水门事件”的复杂情结,奥斯卡显然无法对这部影片视而不见。

  你可以把《米尔克》当成是一部同性恋电影,当然它又不仅仅是《断背山》式的纯粹同性恋电影,它同时还是一部政治电影。由西恩·潘主演的这部影片同样由真实人物和真实事件改编,主角是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20世纪代表人物之一的同性恋政治家哈维·米尔克。

  在1970年代,米尔克是首位成为美国旧金山市重要官员的公开同性恋者,一直致力于为同性恋者争取平等的公民权益。70年代间,当他推动通过旧金山市首个同性恋者的公民权益条例之际,却与政冶盟友双双被一位保守派前警察刺杀身亡。这一悲剧事件唤醒了当地同性恋者,他们开始为争取自身权益作出强烈的反省和回应。

  当年呼声很高的李安的《断背山》没能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意外败给了反映种族问题具有政治意味的《撞车》。而今年的《米尔克》则把同性恋情感和争取同性恋权益的政治活动结合在了一起,或许这样的组合更能获得奥斯卡评委们的好感。

  在最后一刻入围的《朗读者》,根据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目前这部作品不但被翻译成39种语言在全球卖了上百万本,而且还是第一本登上《纽约时代》畅销书排行榜冠军的德国小说。这是一个另辟蹊径的关于二战纳粹的故事。由一个15岁少年和36岁女人的不伦之恋开始,牵扯出那位普通女性在二战期间沦为纳粹帮凶的秘密事件。影片中没有任何血腥的场面,而创作者想表达的思想是:没有人天生是刽子手,那些被迫沦为纳粹帮凶的普通德国人不也是受害者之一吗?揭露二战纳粹的电影已有很多,但《朗读者》的另类视角,无疑将使它闪耀着更为深刻的人性光芒。奥斯卡一向偏爱关于二战纳粹的影片,当年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名单》获得了最佳影片在内的多项大奖,波兰斯基的《钢琴师》也赢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

  《贫民富翁》是今年的大热影片,在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上,它风头最盛,此次又获10项奥斯卡提名。在北美票房中,它也是5部最佳电影中最卖座的一部,算是又叫好又叫座。这部由英国导演操刀的印度影片,让西方人士目睹了那些发生在东方印度的不可思议之事。贫民窟、宗教冲突、暴力事件、儿童问题、贫富差距、社会不公等等棘手的印度问题在片中都有展现。在2008年底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这部印度电影无疑非常及时地为西方观众提供了一次管窥印度的机会。而在奥斯卡颁奖礼即将举行之际,一部分来自贫民窟的印度人却举起了抗议的牌子,指责这部电影丑化了印度,伤害了他们的感情,甚至大喊“打倒丹尼·博伊尔”的口号。不知道热爱政治题材的奥斯卡评委们,会不会被现实世界的抗议活动所影响。

  在今年的最佳外语片中,奥斯卡依然没有失去对政治的热情。《与巴什尔跳华尔兹》是来自以色列的反战动画片,描述了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事件。法国影片《墙壁之间》,讲述了一位巴黎中学教师与移民学生的故事,而移民问题在法国是人们争论最多的政治话题之一。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美国四年一次的政治年,如火如荼的总统选举,让美国人着实为政治问题思考了一把。也许这是今年奥斯卡对具有政治色彩的电影依然充满热情的缘故之一吧。看看那些成熟的老面孔,再看看那些意味深长的电影,的确,今年的奥斯卡很严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