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电影54年之后再夺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1:24  东方早报
日本电影54年之后再夺奥斯卡
最佳外语片《入殓师》的导演泷田洋二郎

  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不出意料”地夺得八座“小金人”形成对比的是,在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中,几乎没人看好的日本影片《入殓师》最终胜出,成为本届奥斯卡奖中最大的黑马,这也是日本电影继1950年代三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的首度获奖。

  历史上,日本电影曾经三度问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分别是黑泽明执导的《罗生门》(1951年)、衣笠贞之助执导的《地狱门》(1954年)、稻垣浩执导的《宫本武藏》(1955年)。时隔54年之后,《入殓师》重现了日本电影在奥斯卡上的辉煌。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中,《入殓师》可以说是最不被青睐的一部。以色列动画电影《与巴什尔跳华尔兹》在之前各类电影行业协会的评选中获得多个奖项,夺奖呼声最高;法国电影《课》是去年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得主;德国影片《巴德尔迈因霍夫帮》和奥地利影片《复仇》也是去年欧洲颇受好评的影片。事实上,就连《入殓师》的主创人员都对该片最后的胜出感到不可思议,主演本木雅弘对记者开玩笑道:“我看了那部以色列影片,觉得拍得真是太好了,心想我们一定没有机会获奖了。所以我走在红地毯上的时候就好像是一个只是来看颁奖典礼的看客。现在我为我没能走得更自信一点感到后悔。”

  《入殓师》由泷田洋二郎执导,本木雅弘、广末凉子、山崎努主演,讲述失业的大提琴师大悟回到了故乡,在“年龄不限,高薪保证。按实际劳动时间计费。旅行助理,NK代理商”的广告的误导下,成为专门将逝者送往极乐世界的“旅行助理”——入殓师。在性情古怪、工作认真的社长佐佐木的指导下,对妻子隐瞒真实工作的大悟渐渐成为了合格的入殓师,但是此时妻子却因为发现真相而离开了他,大悟一边继续着入殓师的工作,一边等待着妻子的归来……

  据影片主演本木雅弘的好友、专攻日本电影的影评人马克·谢林透露,这部影片最初的创作理念来自本木雅弘,他花了10年时间才等到合适的演员和幕后班底来拍摄影片,所以他之前并没有期待影片会在票房或奖项上有何作为,只是当作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马克·谢林说:“这是一部很棒的电影,其中包含了喜剧因素和各种情感,电影中所反映的问题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不过《入殓师》用一种不同寻常的有趣的方式来表现。”导演泷田洋二郎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人习惯避免与死亡有关的话题,仿佛死是一种禁忌。老实说,拍完《入殓师》之后,我也不确定是否能发行,观众是否能接受。”跟许多日本导演一样,泷田洋二郎从拍摄成人影片起家,因为执导古装片《阴阳师》而成名。

  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后,《入殓师》理所当然受到了片商的追捧,影片将于今年5月在美国上映,同时已经有近30个国家考虑引进。除了《入殓师》之外,日本动画短片《回忆积木屋》赢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