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1届奥斯卡揭晓 《贫民富翁》狂扫八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9:30  南方日报
视频:《贫民富翁》横扫奥斯卡成最大赢家  媒体来源:SMG《新娱乐在线》

第81届奥斯卡揭晓《贫民富翁》狂扫八金(图)

温斯莱特领奖时情绪激动。

第81届奥斯卡揭晓《贫民富翁》狂扫八金(图)

西恩·潘二度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第81届奥斯卡揭晓《贫民富翁》狂扫八金(图)

西班牙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喜获最佳女配角奖。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洛杉矶当地时间22日晚),第81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最终,之前的大热门、获得10项提名的《贫民富翁》掠走8项大奖,获奖概率达到80%。而之前获得13项提名的《返老还童》则接近颗粒无收,只拿到几个技术性奖项。此外,最佳男主角奖也爆出冷门,西恩·潘凭借在《米尔克》中颠覆性的演出,战胜了此前的大热门米基·洛克,捧走了这一奖项的小金人。而最佳女主角称号则不出意外地归到了凯特·温斯莱特的名下,这也是33岁的她在6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之后,第一次拿到了这一奖项。而希斯·莱杰因为意外身亡,之前就有不少人呼吁奥斯卡为他颁奖,学院也不出意外地将最佳男配角奖颁给了他。

  挽救收视率 颁奖典礼花样翻新

  由于从2006开始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就持续走低,去年更是跌到了3200万观众,今年又恰好碰上金融风暴,因此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不得不频出花样以招徕观众。除了邀请到去年的“全球最性感男士”休·杰克曼来主持之外,舞台风格也有了很大改变。舞台借鉴了东方元素,设计成美人卷珠帘一样的形式。整个舞台以紫蓝色为主色调,连追光都在左右各放了两个,使现场看起来晶莹剔透。此外,今年的座位也改成了圆形设计,所有明星们围成一圈圈的样子,看起来更加亲切。

  颁奖嘉宾和颁奖方式也进行了革新。往年很早就宣布颁奖嘉宾,但今年却“秘密”进行,几大表演奖项颁奖人都是往年获奖者,比如斯皮尔伯格、罗伯特·德尼罗、安东尼·霍普金斯、迈克尔·道格拉斯等。而索菲娅·罗兰、威尔·史密斯等人的出现,也给大家带来了“惊喜”。

  奖项无悬念 《贫民富翁》横扫大奖

  奥斯卡近年来的倾向性越来越突出。虽然有评论家认为,奥斯卡这几年的关注度下降,是因为众多商业大片无法获奖所导致,但评委们似乎对此根本不屑一顾。从《撞车》开始,近年来最重要的最佳电影奖无一例外地授予那些人文关怀情结较浓、关注普通人生活的电影。高成本大制作的电影,在《指环王3》之后,几乎无一例外地两手空空。

  今年的奥斯卡依旧如此。虽然之前《返老还童》获得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二多的13项提名,但最终只拿到了最佳化妆、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视觉效果3个技术性奖项。而《贫民富翁》则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最佳音响效果、最佳歌曲、最佳电影剪辑等8个大奖。在此之前,《贫民富翁》和导演丹尼·博伊尔横扫了颁奖季几乎所有工会的奖项,这部去年年末迅速蹿红的电影本来只打算直接发行DVD,却未曾想到上映后获得如此热烈的反响。究其原因,除了影片质量过硬等因素之外,宝莱坞与好莱坞合作的日渐加深,也是一个背景因素。

  最佳外语片 日本电影卷土重来

  本次奥斯卡最大的冷门,毫无疑问来自最佳外语片。日本电影《入殓师》击败了戛纳金棕榈影片《高中课堂》,赢得了最佳外语片奖。此前,《入殓师》获得了第32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高奖,并且获得了60个本土奖项,几乎席卷了去年日本所有的电影重要奖项,票房收入超过3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1951年黑泽明的《罗生门》获得最佳外语片之后,第四部获得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本电影。此前《地狱门》(1954年)、《宫本武藏》(1955年)以及日俄合拍片《德尔苏·乌扎拉》(1976年)都曾经摘取过该奖项,但在1976年之后,日本电影多年与这一奖项无缘。日本影片最近一次在奥斯卡上赢得奖项,是2002年宫崎峻的《千与千寻》获得最佳动画片奖。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获得过美国奥斯卡青睐的日本片大部分都是时代剧,而今终于有现代日本故事受到奥斯卡的肯定,其意义非同小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