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小金人成大魔咒 有人拿奖连衰三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1:07  半岛晨报
奥斯卡小金人成大魔咒有人拿奖连衰三年(图)

妮可·基德曼

奥斯卡小金人成大魔咒有人拿奖连衰三年(图)

格温妮丝·帕特洛

奥斯卡小金人成大魔咒有人拿奖连衰三年(图)

茱莉亚·罗伯茨

奥斯卡小金人成大魔咒有人拿奖连衰三年(图)

汤姆·克鲁斯

  一尊奥斯卡小金人能使获奖者的艺术生命比落败者多出几年吗?不尽然,除了那些因为奥斯卡的“诅咒”而匆匆辞世的倒霉之人,拿了小金人后从此庸碌一生的家伙也大有人在……

  《纽约时报》曾在五年前做过一个调查统计,发现奥斯卡的获奖者能够延续个人成功的人仅占到7.2%,获奖后能对票房号召力产生实质影响的仅占3.2%,而沦为票房毒药、插科打诨、彻底消失及其他自甘堕落行为的,却占到36%。换句话说,在奥斯卡那里得到的瞬间幸运,很可能让人用一辈子的挣扎和失落去平衡。不过,年逾90岁的奥斯卡影后琼·方登却说:“没获奖的人永远会挑获奖者的毛病,我一辈子就沉醉于那唯一一次得奥斯卡的感觉,就算我死了,也拥有很多人从来未曾有过的那种尊严与荣耀。”

  露易丝·雷恩娜

  1月12日刚刚过完98岁生日的露易丝·雷恩娜,是唯一健在的上世纪30年代奥斯卡影后。这个出生于德国的女演员,曾以近乎完美的容貌和演技震惊好莱坞。雷恩娜曾凭1936年的《歌舞大王齐格飞》和1937年的《大地》连续两年摘取最佳女主角奖,是史上第一位连庄影后。

  今天看来,雷恩娜的这两部扛鼎之作实际上是在塑造同一个角色——《齐格飞》里的海尔特和《大地》里的阿兰均是忍辱负重,被男人抛弃的“大老婆”。雷恩娜的巨大成功一时让米高梅公司再也无法为她提供合适的剧本。1939年,她在《翠堤春晓》中再度扮演类似的“大老婆”之后而彻底陷入事业瓶颈,1943年退出好莱坞影坛,此后只能在电视剧里扮演次要角色。雷恩娜的遭遇,后来被定性为“奥斯卡厄运”的头号经典案例,至今被人拿来说事儿。

  奥丽维娅·德·哈维兰

  曾在《乱世佳人》中扮演完美女人梅兰妮的奥丽维娅·德·哈维兰,银幕背后却并不是温文尔雅的善类,多年来一直与妹妹琼·方登比赛谁先得到奥斯卡奖,结果在方登1943年率先拿到影后时,竟然与之行同陌路,冷眼相向。

  1946年和1949年,哈维兰凭借《风流种子》和《女继承人》得到了两尊最佳女主角奖,一时风头无量的她,竟养成了飞扬跋扈的大牌脾气——因为一则电视广告对她的称谓问题而毫不留情地炒掉了最亲密的经纪人。这个曾经专为哈维兰把关剧本的人愤懑离去后,哈维兰原本辉煌的演艺前途也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宣告终止。哈维兰怒炒经纪人事件,后被归结为“奥斯卡促使明星失去理智而遭受厄运”,使得之后的众多影帝影后纷纷以此为鉴。

  露易丝·弗莱彻  

  人高马大的弗莱彻因在《飞跃疯人院》里扮演了心狠手辣的女护士拉契特,而获颁1975年的最佳女主角奖。这个凭借只能算作配角的角色而获奖的演员,此后的星途非但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反而变得更糟——当时已经不年轻的弗莱彻,论长相五大三粗;论实力又并不比同龄的演技明星高出多少。在制片厂极度势利、奥斯卡关注度创下史上最低的上世纪70年代中期,没人愿意为一个毫无票房号召力,只有一个奖座在握的二线演员多花半毛钱片酬。

  弗莱彻近三十年没有奉献一个有价值的角色,最要命的是,她在1992年居然参演了罗伯特·奥尔特曼的《大玩家》,在里面客串了一名送茱莉亚·罗伯茨进毒气室的女狱警,面对镜头的时间不足0.3秒。弗莱彻后被誉为史上最憋屈的影后之一。

  五朵金花

  格温妮丝·帕特洛、茱莉亚·罗伯茨、哈莉·贝瑞、妮可·基德曼和查理兹·塞隆,这五个大妞堪称近十年来最美的奥斯卡影后。但正如茱莉亚·罗伯茨在颁奖台上所说:“我得多说一会儿,以后没机会了。”这群女演员均用实际行动验证了“得奖衰三年”(或N年)的厄运诅咒。

  格温妮丝·帕特洛

  帕特洛素来喜欢以大牌自居,但至今没人承认电影中莎士比亚的女朋友配得上影后头衔,十年来尽是不痛不痒的角色。

  茱莉亚·罗伯茨

  罗伯茨的《墨西哥人》和《蒙娜丽莎的微笑》并不受人待见,去年与汉克斯合演的《查理·威尔逊的战争》被影迷讽刺为“两只猪演的电影”。

  哈莉·贝瑞 

  哈莉·贝瑞以为《死在另一天》的出水芙蓉能让她成为名利双收的巨星,但《猫女》告诉她“你不是”。

  妮可·基德曼 

  妮可·基德曼获奖后拍的《人性污点》、《复制娇妻》等十部电影全部赔钱,去年的《黄金罗盘》和《致命访客》再度被人无情挤对。

  查理兹·塞隆 

  至于查理兹·塞隆,《女魔头》之后似乎很久没演戏。A30a(王文)

  小金人

  也会看走眼

  全天下的影圈中人,对奥斯卡指手画脚的矛盾焦点,常常都集中在学院顾此失彼的那些事上,比如《公民凯恩》为何败给《青山翠谷》,《欲望号街车》为何输给《一个美国人在巴黎》,《戏王之王》凭什么就战胜了《正午》,希区柯克、库布里克、奥尔特曼为何至死拿不到最佳导演奖等等。事实上,奥斯卡五选一的中标概率已决定了永远无法圆满的结果。

  葛丽泰·嘉宝

  针对嘉宝这个“电影女神”为何没有得到最佳女主角,现在看来只能怪罪于她一生中的四次提名全都碰上了最坏的时机:1930年,她以《安娜·克莉斯蒂》和《罗曼斯》同时入围,不仅分流了票数,且撞上了学院奖的“腐败年”——学院创办者之一玛丽·璧克馥为了当影后,竟私下请投票委员会的人吃饭,最后靠走后门抢走了荣誉;1940年,嘉宝的《异国鸳鸯》完全被费雯丽《乱世佳人》的风头盖住,输了并不冤枉;倒是在这两届之间的1938年败给露易丝·雷恩娜,显得相当不靠谱:一来嘉宝的《茶花女》影响力颇高;二来雷恩娜前一年已经得过影后,再下一城毫无必要,致使嘉宝终究只能是个无冕影后,多年后的“终身成就奖”也于事无补。

  加里·格兰特

  拍过《费城故事》、《春闺风月》、《美人计》、《深闺疑云》、《唯有天使生双翼》、《西北偏北》等无数卖座片的加里·格兰特,基本是因为长得太帅、迷倒的人太多而被轻视演技。格兰特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的两部作品《寂寞芳心》和《断肠记》都不是他影响最深远的电影,输给平·克劳斯贝和加莱·古柏,似乎是学院在刻意证明偶像派和性格派的本质区别。66岁拿到终身成就奖的格兰特事后承认,即使到了去世的那天他也不会为此感到骄傲,因为他认定奥斯卡亏欠了他一个真正受人欢迎和尊敬的最佳男演员奖。

  罗莎琳·拉塞尔

  这个丰姿绰约的美女实力派,在1948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度过了心如刀绞的五秒钟,颁奖人在报出“罗莎琳”之后竟突然大叫“对不起,是洛丽泰·扬”,致使已经离开座位的拉塞尔又万分尴尬地坐了回去。作为当年的头号热门而败给最不被看好的洛丽泰,拉塞尔一直耿耿于怀,憋了整整11年才获得再度冲击影后的机会,但1959年的《妈咪姑妈》终究不敌当年的人气王苏珊·海华德。不过,拉塞尔的成就已经足以笑傲好莱坞,因为在小金人捉弄她的时候,金球奖以百发百中的概率赏了她五尊最佳女主角桂冠。

  汤姆·克鲁斯

  奥斯卡对汤姆·克鲁斯无疑是残酷的,即便人人都说他败给丹尼尔·戴·刘易斯和杰弗里·拉什并不冤枉,但《木兰花》的男配角奖今天看来依然应属于他。A30b

  (胡乐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