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奥斯卡收视率反弹 揭秘五大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9:29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奥斯卡收视率反弹揭秘五大原因(图)
克鲁兹在罗马拍摄《九》
天天新报:奥斯卡收视率反弹揭秘五大原因(图)
莱杰在遗作“奇幻秀”中再穿小丑服
天天新报:奥斯卡收视率反弹揭秘五大原因(图)
载歌载舞的休·杰克曼为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拉拢人气

  新制作,新气象,“小金人”的收视率有所反弹。据昨日公布的业内调查数据显示,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全美国吸引了3630万名电视观众,比去年增加约13%。

  多方利好 触底反弹

  由于去年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仅有3200万观众收看,创下历史最低点,今年主办方从筹备之初便大力革新。新上任的制作人劳伦斯·马克和比尔·康顿总算不负重望,止住了收视率进一步下滑的趋势。这场由美国广播公司负责转播的盛典在全美国吸引了3630万名电视观众,在全球也有数百万观众收看。究其反弹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嘉宾保密。在正式颁奖典礼之前,主办方一直没有透露嘉宾名单,观众们想要知道谁会出席,势必得锁定当晚的转播频道。

  ●年轻势力。本届奥斯卡请来了“双面孟汉娜”麦莉·赛勒斯、《歌舞青春》男星扎克·埃夫隆、《暮光之城》男星罗伯特·帕丁森等新生代偶像。调查显示,这招非常管用,今年的年轻观众大幅上升。

  ●歌舞轻松。歌舞是今年的主打牌,不仅主持人休·杰克曼卖力表演,安妮·海瑟薇、碧昂斯等女嘉宾也轮番献艺,为现场增色不少。

  ●准备充分。去年受到好莱坞编剧罢工的影响,奥斯卡颁奖礼尚未彩排成熟便匆匆上阵。今年虽然有“演员罢工”的阴影,但奥斯卡总算在暴风雨来临前躲过一劫。在颁奖环节上,诸如“非常5+1”的创新形式也反响不错。

  ●影片讨巧。去年多部影片主题沉闷。相比之下,今年的最佳影片《贫民富翁》老少咸宜,大团圆的结局在金融危机下更是鼓舞人心。此外,很多观众都希望见证已故男演员希斯·莱杰获奖的感人场景。

  长线拉升 不容乐观

  尽管今年的收视率相比去年有所回升,但在历史上仍然是倒数第三名,因此,“小金人”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奥斯卡颁奖礼最佳收视纪录是在1998年,由于《泰坦尼克号》的轰动效应,共有5520万观众观看了那届颁奖礼。

  近年来,美国荧屏整体有收视下滑的趋势。业内人士对“小金人”收视的长线拉升持谨慎态度。洛杉矶的专栏作家帕特里克·格斯特恩说:“拯救奥斯卡的使命,大概只有‘钢铁侠’或‘超人汉考克’才能胜任。”○姚佳森 编译

  莱杰“奇幻”绝唱克鲁兹《九》中妩媚

  他们的“后奥斯卡”时代

  每年奥斯卡揭晓之后,四位新科最佳演员无疑成了影坛的“香饽饽”。他们接下来有何打算?不用着急,你有望在以下新片中继续看到这几位的身影——

  希斯·莱杰(最佳男配角)

  新片:《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

  之所以从莱杰说起,是因为他的特殊身份。斯人已逝,作品犹存。《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是他真正意义上的遗作。去年,就在去世的两天前,他还在伦敦拍摄该片。巧合的是,莱杰在片中再次穿上了“小丑”的服装,只不过和《暗夜骑士》中那个笑容诡异的“小丑”有着本质不同。

  “奇幻秀”的导演是游离于好莱坞主流之外的特瑞·吉列姆,他曾和莱杰合作过《格林兄弟》。莱杰去世后,“奇幻秀”决定由约翰尼·德普、裘德·洛和柯林·法瑞尔三位男影星共同“接棒”,完成莱杰的角色,剧情还为此特意设置了一面魔法镜“供人物转换”。

  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莱杰的姐姐凯特表示,她和家人都非常期待“奇幻秀”的上映,“我们已经看了一部分片段。我相信,这将是一部非常吸引人的电影。”

  不过,《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目前仍未敲定在美国的上映日期。据悉,包括狮门影业、序曲影业都对该片流露出兴趣,但最后都没了下文。外界猜测,该片斥资估计超过2000万美元,而吉列姆近年来的作品过于“实验性”,因此发行方难免有所顾虑。

  尽管如此,独立制片界的一位资深电影人说:“这部包含希斯·莱杰绝唱表演的影片应会在美国上映。”

  不得不再次赞叹歌舞大片《九》的超豪华阵容。随着西班牙女星克鲁兹今年获得“小金人”,该片又多了一位奥斯卡级别的影星,其他演员包括丹尼尔·戴-刘易斯、玛丽昂·歌迪娅、妮可·基德曼、索菲亚·罗兰和朱迪·丹奇等往届奥斯卡奖得主。

  《九》改编自百老汇同名音乐剧,由著名导演罗伯·马歇尔执导,讲述了一位意大利电影人(戴-刘易斯饰)周旋于9位不同女性之间的故事。克鲁兹在片中出演他的情妇卡拉。

  继去年在伦敦等地拍摄之后,克鲁兹上月底又来到罗马,和戴-刘易斯赶拍了收官阶段的几幕对手戏。片场上,一身大红皮毛艳装的她尽显妩媚。据悉,《九》计划于今年11月25日上映。

  此外,克鲁兹还接拍了西班牙新片《破碎的心》,由其配音的动画片《豚鼠特攻队》则将于7月24日亮相好莱坞暑期档。

  肖恩·潘(最佳男主角)

  新片:《生命之树》

  肖恩·潘下一部新片将“栽培”科幻题材的《生命之树》。该片由泰伦斯·马力克自编自导。这是位出了名的少产导演,他的上一部作品是2005年的《新大陆》。

  已经两度问鼎奥斯卡影帝的肖恩·潘并不指望靠《生命之树》再度冲击影帝,因为他在片中扮演的杰克只是配角,这片“绿叶”有望衬托另一位好莱坞男星布莱德·皮特。今年,肖恩·潘正是击败了包括皮特在内的其他候选者获得奥斯卡影帝,这也为两人的新合作增加了看点。

  日前另有消息称,翻拍自经典喜剧片的新版《三个臭皮匠》也相中了肖恩·潘和约翰尼·德普。

  凯特·温斯莱特(最佳女主角)

  即使暂无新片的温斯莱特眼下较“闲”,这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人家一年来已“轰”出了《生死朗读》和《革命之路》两部重磅影片。多一点庆功时间,未尝不可。

  倒是片商们可以盘算起来,要出多大价钱才能请得动这位新科影后。○姚佳森 编译

  届数(年份)美国观众主持人

  第81届(2009)3630万休·杰克曼

  第80届(2008)3200万乔恩·斯图尔特

  第79届(2007)4000万艾伦·德杰尼勒斯

  第78届(2006)3900万乔恩·斯图尔特

  第77届(2005)4150万克里斯·洛克

  第76届(2004)4350万比利·克里斯托

  第75届(2003)3300万史蒂夫·马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