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姆-克鲁斯不怕挑战 对中国电影充满敬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汤姆-克鲁斯不怕挑战对中国电影充满敬意(图)
汤姆·克鲁斯与导演讨论剧本
汤姆-克鲁斯不怕挑战对中国电影充满敬意(图)
《行动目标希特勒》剧照
汤姆-克鲁斯不怕挑战对中国电影充满敬意(图)
汤姆·克鲁斯

  本报记者李丽

  《行动目标希特勒》,这部讲述刺杀希特勒的德国英雄施陶芬伯格上校的历史大片今天正式在国内上映。这部由汤姆·克鲁斯自投自演的影片在欧美口碑平平,汤姆·克鲁斯的表演更是遭到主流媒体和影评人较为一致的口诛笔伐。对此,阿汤哥自己怎么看?在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汤姆·克鲁斯表现出十足自信:“我从来不惧怕有争议的影片,我喜欢有挑战性的角色!”

  【关于影片】

  曾被批评,

  但我从来不惧怕争议

  记者:你当初为何接下《行动目标希特勒》?

  汤姆·克鲁斯:我一直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很着迷,对历史也有浓厚的兴趣。我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看《行动目标希特勒》的剧本时,是一口气读完的。在我看来,这是一部以二战历史为背景的悬疑惊悚电影,讲述一群有勇有谋的人如何从内部摧毁一个残暴但还在全速运行中的组织,是一部从个人角度书写大时代的史诗。看完后,我立刻就决定要参演这部影片。

  记者:作为主演和制片人,你如何看待这部影片上映前后引发的争议?

  汤姆·克鲁斯:从决定参演这部影片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会面对许多争议,因为这部电影的视角和以往所有同类题材的电影都不同。影片讲述的故事尽管在德国家喻户晓,但对更大范围的国际观众来说,仍是个不熟悉的故事,更何况主角是一群在纳粹德国时期位高权重的军官。尽管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试图阻止希特勒,但“二战时期中的好德国人”这个题材肯定会引发争议。但是,它同时也是一部让我无法忽视的好片子———情节紧张,视角独特。我从来不惧怕有争议的影片。我拍《冒险事业》的时候,有人批评我不会演戏;拍《壮志凌云》的时候,有影评人说这部戏太“好战”;我和达斯廷·霍夫曼主演的《雨人》刚上映时更是被批评得体无完肤……但是我喜爱有挑战性的角色。

  我是父亲,

  很能体会上校的心情

  记者:在出演施陶芬伯格上校时,你怎样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你觉得自己跟他有什么相似之处?

  汤姆·克鲁斯:在准备这个角色时,我曾见过上校的女儿和孙辈,他们为我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和上校本人都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施陶芬伯格是一个复杂、迷人的人物。他出身贵族世家,受过良好教育,有非常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他早在希特勒和纳粹上台之前就投身军旅,宣誓为德国和德国人民服务。所以当他发现纳粹政权是如何对待犹太人和其他弱势人群,并试图以侵略政策统治整个欧洲时,他感到既恐惧又愤怒。但他也是一个爱妻子和孩子的男人,一旦听从良心的召唤决定刺杀希特勒,他不仅将自己同时也将家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这一点对他来说是非常矛盾的,但最终他还是决定挺身而出。我自己也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跟他一样,非常爱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们。我很能感同身受上校当时的心理斗争———身为父亲,你会不由自主地想保护他们,会设想他们将生活在什么样的未来世界里。

  戴上眼罩,

  我的平衡感完全丧失

  记者:这个人物的独眼造型非同一般,在表演时有困难吗?你是否满意这个造型?

  汤姆·克鲁斯:这次的造型是一个挑战。上校在战争中失去了左眼、整个右手和左手的两个手指。我一直在努力想象他如何忍受身体的不适,感受他的坚强和骄傲。拍摄中我必须戴上眼罩,把手藏在袖子里,再通过后期特效完成整个人物造型。我练习用左手写字,刚开始戴上眼罩时,我的平衡感完全丧失。更难的是如何用没被遮住的半张脸来表现人物。我希望我的表现能让观众们满意。

  记者:穿上纳粹的军装,你有什么感受?

  汤姆·克鲁斯:服装的帮助非常大———内心立刻就能感到变化。刚穿上纳粹制服,我心里很反感,这种不安和厌恶的情绪绝对会改变你思考的角度。

  记者:影片的很多镜头都是在真实历史事件发生的地点拍摄的,这对你进入角色有帮助吗?

  汤姆·克鲁斯:是的,我能立刻感受到当时当地的氛围,这让表演更真实可信。有一场上校与“反战联盟”成员第一次会面并加入组织的戏,我们是在一所上校曾经呆过的房子里拍摄的。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老妇人,那座房子是她小时候的家,她的父亲在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后被纳粹杀害。我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像那位老妇人一样的人,他们帮我深刻理解这些“反战联盟”成员的真实生活。

  【关于未来】

  和丹泽尔·华盛顿

  演动作戏

  记者:你未来挑选角色的标准是什么?

  汤姆·克鲁斯:我热爱电影,喜欢能把故事讲得引人入胜的影片。我会寻找那些如果我是观众会愿意看的好电影。我会首先把自己放在观众的角度,那些能够让我觉得有趣或感动的项目都会吸引我,还有那些能发人深思或者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的影片。

  记者:你在2009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汤姆·克鲁斯:我今年有很多不同方面的工作在进行。我对参与电影《The Matarese Circle》很兴奋,在这部根据《伯恩的身份》原作者罗伯特·陆德伦小说改编的电影里,我会和丹泽尔·华盛顿演对手戏。这部影片的情节很吸引人,有许多精彩的动作戏。

  【关于中国】

  我对中国的电影

  充满敬意

  记者:几年前你在上海拍摄《碟中谍3》时,你的许多中国影迷都非常高兴有机会看到你。现在你的新作《行动目标希特勒》又将在中国上映,请对你的中国影迷说几句话。

  汤姆·克鲁斯:我对《行动目标希特勒》将在中国上映感到很兴奋,也很荣幸。我希望中国观众能走进影院观赏影片并和我一样喜欢它。

  记者:有报道说,你可能出演描写二战中驻扎在中国的美国“飞虎队”的影片,这是真的吗?

  汤姆·克鲁斯:我一直很喜欢“飞虎队”的故事,也很期待有一天能在大银幕上看到它。

  记者:你对中国导演和演员有什么了解和看法?

  汤姆·克鲁斯:我曾与吴宇森导演在《碟中谍2》中有过合作。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和导演,我很享受和他的合作。我对中国的艺术家和电影充满敬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