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姆-克鲁斯:第一次佩戴眼罩时完全丧失平衡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22:38  金羊网-新快报
汤姆-克鲁斯:第一次佩戴眼罩时完全丧失平衡感
剧照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本期嘉宾:汤姆·克鲁斯。靓汤的新作《行动目标希特勒》四天前在内地公映,虽然被称为“票房毒药”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他这两年的努力和进步有目共睹——这次在《行动目标希特勒》中饰演克劳斯·冯·史陶芬博格上校,不仅是个独眼龙,而且还少一支胳膊,与他在《热带惊雷》中的大肚子秃顶造型有一拼。不再被自己的外表所束缚的靓汤,开始更多地发掘自己内心的丰富。

  为何推荐这部片

  我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看《行动目标希特勒》的剧本时是一口气读完的,作者是曾荣获奥斯卡和其他无数奖项的克里斯多福·麦卡瑞。故事里有严密的逻辑和准确的史实,但又营造出悬疑惊悚的气氛。在我看来,这是一部以二战历史为背景的悬疑惊悚电影,讲述一群有勇有谋的人如何从内部摧毁一个残暴但还在全速运行中的组织,是一部从个人角度书写大时代的史诗。

  曾经最担心的……

  从决定参演这部影片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会面对许多争议。“二战时期中的好德国人”,这个题材肯定会引发争议。但是我从来不惧怕有争议的影片。我拍《冒险事业(RiskyBusiness)》的时候,有人批评我不会演戏;拍《壮志凌云(TopGun)》的时候,有影评人说这部戏太“好战”;我和达斯廷·霍夫曼主演的《雨人》刚上映时更是被批评得体无完肤。但是我喜爱有挑战性的角色。

  拍戏时印象最深刻的事

  这次的造型是一个挑战。还记得第一次佩戴眼罩时,我完全丧失掉平衡感。在扮演上校时,我会努力想象他必须忍受的身体不适,比如他失去了右手,但身为一名作家,他很快学会用左手写字。我们会研究他如何签名,并尝试学习他的写法。

  能够在柏林拍摄也帮助我们进入角色。我们能亲身感受到当时当地的氛围,这让故事更有生命力,也让我们的表演更真实可信。服装的帮助也非常大。穿上角色的服装,内心立刻就能感到变化。刚穿上纳粹制服,我心里很反感。这种不安厌恶的情绪绝对会改变你的思考角度。

  拍摄时最兴奋的事

  影片中我们用到了真正二战时的飞机,这大大强化了画面的真实感。但是因为飞机里装不下太多的剧组人员,所以当导演布莱恩和我一起在飞机里说戏的时候,他必须同时也帮我化妆、做头型。因为飞机里实在装不下其他人了。我还有机会亲身驾驶一架容克(Junker)飞机,太棒了,那架飞机就像一艘大船,有巨大的引擎。我以前驾驶的都是特技性飞机,所以那次经历真是很令人兴奋。

  你可能不知道的……

  因为这是部根据历史上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我们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通过钻研大量的书籍、文章和法院资料,力图再现那段历史。在化妆和布景等创作团队的支持下,我们大到拍摄场地,小到每个演员的戏服、甚至希特勒的签名都力求高度的历史准确性。此外,片中很多都是在历史事件真实发生的地点拍摄的。有一场史陶芬博格上校与“反战联盟”成员们第一次会面并加入组织的戏,我们是在一所上校曾经呆过的房子里拍摄的。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位老妇人,那座房子是她小时候的家。她的父亲在7月20日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后被希特勒和纳粹杀害。有一天下午她正好过来,我问她是否还保留有当年的图片,她给我看了许多珍藏的照片。她说当时她并不知道那个常来她家的人就是史陶芬博格上校,但一直有这种疑问。她记得上校来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紧张。他会拿起电话听筒,把它放在枕头下。他们就是活在这么恐怖的环境中,必须小心谨慎,时时提防被人监视和窃听。

  我想问靓汤的N+1个问题

  ●最近让你兴奋的事情我今年有许多不同方面的工作都在进行中,不过对参与电影《TheMatarese Circle》感到最兴奋。在这部根据《伯恩的身份》原作者罗伯特·陆德伦小说改编的电影里,我会和丹泽尔·华盛顿演对手戏。这部影片的情节很吸引人,有许多精彩的动作戏。

  ●最喜欢的角色类型

  我热爱电影,喜欢能把故事讲得引人入胜的影片。我会寻找那些如果我是观众会愿意看的好电影。我会首先把自己放在观众的角度,那些能够让我觉得有趣或感动的项目都会吸引我,还有那些能发人深思或者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的影片。

  ●最喜欢的中国导演

  我曾与吴宇森导演在《碟中谍2》中有过合作。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和导演,我很享受和他的合作。我对中国的艺术家和电影充满敬意。

  ●最想去中国哪个地方

  如果能到中国,我最希望先去见识长城和兵马俑,并会带女儿一起去。

  ●最无可奈何的事情

  我女儿现在跟我一样红,出现在世界各地媒体上,我也不知道对此该怎么办,要是有什么好建议请告诉我。我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份宝贵的财富,我很幸运拥有这样的生活,但也意识到我必须放弃很多隐私。我大部分人生都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时刻被人关注着,我如果希望继续当演员,继续现在的生活就必须要接受这点,虽然我也觉得可能会对她造成一定影响,但根本无法控制这种局面。不过我的工作也为我提供很多机会周游世界,到各处去看看,增长阅历,这给我很大帮助。我相信这些也会为我女儿的生活带来些正面作用,让她对世界、对周围的一切更能很快适应,见识更广。我们只好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她,不过她真的很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